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一)

  《被解救的姜戈》前半段講述了一個非常老套的故事,直到進去糖果莊園開始,影片才好像進入了主題。無法否認的是這是一部好的影片,帶有復仇式的。舒爾茨醫生死的有點突然,這麼一個傳奇式的賞金獵人就這樣死去了,原因僅僅是因為看不慣、不想握手這樣令人荒唐的原因。這就是人生的奇妙之處,我們有些事明明可以忍受,

  《被解救的姜戈》前半段講述了一個非常老套的故事,直到進去糖果莊園開始,影片才好像進入了主題。無法否認的是這是一部好的影片,帶有復仇式的。

  舒爾茨醫生死的有點突然,這麼一個傳奇式的賞金獵人就這樣死去了,原因僅僅是因為看不慣、不想握手這樣令人荒唐的原因。這就是人生的奇妙之處,我們有些事明明可以忍受,可是違背了本心之後,只想瘋狂的毀滅,於是醫生開槍了。

  影片探討了黑人這個族群為什麼習慣於順從和臣服,是呀為什麼?一個在莊園里當侍從56年的奴隸,在給主人刮鬍子時完全有無數次機會殺死主人,他為什麼不這樣做?難道僅僅是怕死嗎?我認為是他們向命運臣服了,生不起一點反抗之心,像這樣的人現在到處可見。我們明明可以改變,哪怕是一次失敗的嘗試,為什麼不敢呢?這是我問自己的問題,也是問大家的。

  一個槍法奇快、奇準的Django,他有能力復仇,像這個種族主義制度進行最暴力的反抗。他是獨一無二的,因為無法複製。在我們身邊,你我都可能無數次夢想過這樣的復仇,對象可能是前女友、欺負我們的人、壞蛋、看不起我們的人。Django的復仇是暴力式的,是令人嚮往的,有時候每個人心中都藏着這種慾望。我們應該學習他的勇氣,堅韌,還有浪漫。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里喝彩與噓聲參半,聲源幾乎全部來自昆汀個人的粉絲群。面對這樣的回饋與奧斯卡上的結果,他對自己的“稟賦”應是瞭然於胸的。他血液里自然流淌的邪典,取之不竭,是潘多拉盒子里收服着的“希望”,藉此可登上荷里活奧斯卡山尖;不過,溫情與喜劇同他無緣,還是忍痛割愛吧。

  毫無疑問,《被解救的姜戈》兌現了“致敬”的支票,單單電影長度,再費點鏡頭,多循環播放Luis Bacalov的Django,就能剪出兩部前作《姜戈》了。主要是對主題曲《Django》的偏愛,細緻臨摹開場白,讓聽歌的人把歌聽完,向老版如此獻殷勤,太合我心意了,這是心裡話。

  當然,分析電影故事及人物,看完后,都不需做表格,就能合併同類項。反對種族歧視的主題,英雄救美的明線,神槍手傳奇的傳記塑造技法等等。這些都把《被解救的姜戈》緊緊地捆在了老版《姜戈》的影子上。說來,這樣敲定新片的路子,掛任何導演的牌子,都有可能讓片子成為蹩腳的東施。昆汀翻拍,吸金的噱頭不是問題,質量也不會太差,看片的目的只有一個,想知道他是跳過標杆了?還是趴在了桿下?

  至於三池崇史,同為“致敬”,他早幾年涉水,勝利抵岸,這有賴於他的狡猾。《壽喜燒西部片》貌似討好姜戈,其實放飛了想象力,各種拼湊,大雜燴,借菊與刀之力。最顯著的在於他的挪移大法,整個星空都是他要來的,請施主認領,旁觀者指認,辨后,發現三池崇史似乎悄悄愛慕着昆汀本人,其次他只中意賽吉奧.考布西考究的數字、顏色符號,及對陣部署方式。再有,他就是在自得地“掉書袋”,倒也不讓人討厭。

  《被解救的姜戈》與之比較,致敬的態度十分有誠意,且有八分的遺傳基因。摘掉為奧斯卡而生的、姜戈的師父克里斯托弗.瓦爾茲的橫空出世段落,四十多年後,此姜戈依舊是完全的彼姜戈,只是需要一番小動腦筋。讓我佩服昆汀之處恰在他的“化裝術”,人物、道具、故事幾乎全盤吸收,可是妙在“重新設計”,細節處貼着他昆汀的標籤,並與美國歷史套近,搞得一副正經西部史詩派,有模有樣。

  小伎倆也很驚艷,“搞笑混沌”的三K黨,自然不是昆汀原創,但他把紅色頭罩換成了白色的,如此“出櫃”,算昆汀的功勞。把老版的妓女換成會德語的黑人少女,自然給愛情戲加了羅曼蒂克的面紗。再有披在姜戈身上的毯子,您一定認得,那在老版里早裹過被鞭打的妓女了。忘了說,鞭人的戲碼,昆汀發揮出了他的暴力美學。而老版里放着炮筒式機關槍的棺材,跟那輛戴紅菱球的馬車,變成新版中牙醫舒爾茨的座駕,裝炸藥的巨牙模型,這一切都那麼熟悉又新鮮。類似的不勝枚舉。

  叫人稱道又引人懷疑的始終是昆汀自身延展縱深的劇情。整劇,是不是太過冗長了?一個名字,引出德國傳說,就能講五分鐘,這算不算尿點?唯美的大自然襯托神槍手誕生前的射擊訓練,又一段漫長的尿點。最後的劇情是徹底掠走觀眾的矜持的敗筆,那位黑珍珠騎在馬上,為爆破成功的姜戈鼓掌,這段太香江了,我堅信在音像店看港片兒成長起來的昆汀,有深沉的懷舊情結。只是遺憾,我怎麼這麼不適應昆汀的“喜劇”呢?

  不好的少說,讓我嘖嘖讚歎的還是有很多的。姜戈自選的幾套戲服,詼諧有趣,以及後來姜戈被俘、至脫身復仇,這一段回歸昆汀的風格,話癆、講哲學講聖經、玩輪迴,能感受相識的樂趣。舒爾茨醫生的設計,與賞金獵人的角色安排,看來是最成功的,奧斯卡的肯定我亦十分贊同,並非從眾,真心覺得其為此片最大亮點之一。

  世界上就一個昆汀!他的稀缺性、娛樂性和獨特的暴力美學都會無法複製。一邊讓你看着暴力血腥一邊能讓你笑噴飯,也就昆汀能夠做到了。相對《低俗小說》、《無恥混蛋》,這部《被解放的姜戈》更加強調娛樂性,昆汀式的標記減弱了。脫離了五段式的講述方式,正兒八經地講故事,雖然有些不適應,但昆汀講故事的能力還是讓我折服!讓暴力變得如此可愛,昆汀是第一人,他的痞氣~他的不正經~他的幽默都是無可取代的,也正是這些,讓電影充滿了無限的魅力!

  “被解放的姜戈”,關鍵詞是這個“被”字,對於“解放”來說,姜戈是被動的。1858年的美國南方,所有的黑人都是奴隸,就算你是自由人,也得讓白人解放你才算數~影片中的牙醫,就是這樣一個白人,他救下了姜戈,但為了得到姜戈的幫助,仍然需要維持姜戈的奴隸身份,“一方面我鄙視奴隸制,另一方面我需要你的幫助,如果你沒有拒絕的餘地就最好了。”他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不斷改變着他跟姜戈之間的身份關係,姜戈從最開始的牙醫的奴隸,變為牙醫的侍從,然後變為牙醫的合作者,最後成為自由人。這個轉變過程的完成首先有賴於牙醫對道義的遵守,其次才是姜戈對奴役的反抗和對自由的追求。

  牙醫可以說是片中道德及規矩的楷模,作為美國司法體系中一員——賞金獵人,他所作的一切事都在維護現有道義和法律的尊嚴,他作的每一件事,殺的每個人都有理有據可查,而他最後殺死莊園主坎迪( 萊昂納多,真是又壞又帥~)卻只是出於公義而不是出於法律,就因為坎迪太過於操蛋,但並沒有違法,而牙醫對被狗咬死的達達尼昂(大仲馬哥哥哭了~)念念不忘,於是他違法殺死了坎迪,牙醫無法面對自身破戒的負罪感,所以他對舉槍對他的坎迪助手說“對不起,我沒忍住”而並沒有繼續對他們開槍(就這樣才變成了配角,拿獎了哦~)。而姜戈則不同,姜戈所要作的不是遵守規矩,而是要打破規矩。所以姜戈殺人和牙醫殺人是不同的,牙醫殺人是為了違護體制,而姜戈殺人是為了打破體制。牙醫是影片中道義和法律的化身,而姜戈卻正好相反。影片前半部是牙醫所代表的體制,後半部是對體制的打破。主演一黑一白,相得益彰。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二)

  這部電影讓我很意外。看的緣由是因為前天一個好朋友的提起,最初聽到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禁播,而不是奧斯卡獎提名什麼的,至於它是否得到了奧斯卡獎,這些我不關心。

  從始至終,我腦海里就兩句話,一是我想我喜歡上了這個醫生,二是在和平年代的晚上看這種到處爆血的電影太虐了,我得看多少無聊搞笑片才能彌補上被虐的心情。

  看美國電影,電影中總會出現典型的美國幽默,記得看“眼鏡蛇崛起”的時候,那個女殺手把電梯里的人趕出來的時候,不忘說一句I like your shoes,同樣,在本片里,醫生的幽默拿捏的恰到好處,姜戈殺死第一個通緝犯的時候,通緝犯和兒子在田地里勞作,姜戈不忍心下手,醫生卻說通緝犯死在兒子面前也會會留一些遺言。這些點綴在影片里的元素,令人在緊張的情節里,稍微的放鬆了一下。

  最後依舊是美好的結局,姜戈帶着心愛的姑娘離開了,兩個人都有了自由,糖果莊園的主人們被姜戈打死,房子被炸毀,最後那幾分鐘,真的可謂是痛快淋漓,忍不住心裡為姜戈感到痛快,真想來一句,幹得漂亮!唯一的不足,我認為是醫生的死,原諒一下我的私心,因為我喜歡這個醫生,在醫生眼裡,黑人不是奴隸,反而是平等的,在那樣一個歧視黑人的年代,像醫生這樣的人出現,是否也預示着即將爆發的南北戰爭呢?故事設定的時間是美國內戰的2年前,用一個中國電視劇的名字來說,這就叫黎明之前。每當提到南北戰爭,我總是想起“飄”,不是電影而是書,北方的工業與南方的莊園,黑人與白人,自由與奴隸,這樣歷史總是沉重的,並不讓人輕鬆,每一個歷史的進步,都是寫滿了鮮血。

  請讓我先讚揚我喜歡的醫生,應該更多的是敬佩。醫生死於不肯和糖果莊園的莊主握手,因為他“看不慣”莊主用狗撕咬奴隸,想想看,只要握個手,就可以帶着人離開,雖然花了天價,但是這些錢早晚會賺回來,總比丟了命好吧,殺了人之後,還一臉無辜的表情說“我沒忍住”,多可愛的人。在醫生的世界里,人是平等的,沒有卑賤之分,與卑劣的人沒有必要打交道,這也是醫生為什麼不想說“再見”而是說“永遠不見”的原因,我想,醫生是捍衛自己的世界而死,與莊主握手,代表什麼呢?代表了屈服,代表了認輸,代表了自己價值觀的妥協。為捍衛自己所認同的一切,死又何妨呢?或許從醫生一出場,我就喜歡上了他,霸道,獨行,果斷,慷慨,善良,隨着情節的發展,又看到了他的幽默,善良與責任。一開始,只要姜戈幫助他找到三個人,他們之間的合作就結束了,但是後來,他不僅繼續與姜戈合作,還努力幫姜戈找回妻子,至於這件事情,本來他是沒必要做的,雖說他和姜戈有些互惠互利的因素在裡面,但是最後醫生賠了錢還搭上了命。姜戈對醫生的死,應該是懷有遺憾吧,看到他與醫生的遺體告別時,眼裡明明出現了淚水,我無法理解姜戈心裡什麼感情,但我知道這很難受,醫生對姜戈有恩情,是醫生的出現改變了姜戈,醫生教他自己選衣服穿,教他獵手的生存,教他有尊嚴的活着。影片叫做“被解救的姜戈”,很明顯告訴我們姜戈是主角,那麼在電影開始之前,我們有沒有想過是誰解救了姜戈呢?姜戈的命運發生了逆轉,是醫生的出現,才有了這一切。

  至於姜戈,當看到醫生死去的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他要這麼拚命賣力的尋找自己的妻子呢,自己獲得了自由,還有着不錯的職業,姑且讓我稱“黃金獵手”是個職位吧,姜戈為什麼不放棄這個女人,過着衣食無憂不用擔心被賣被打被虐待的生活呢?後來,我想這或許就是愛情吧,誰說曾經的黑奴不能有愛情呢?愛情在什麼時候都有,方大同一首歌名很好的詮釋了這一點,“愛無處不在”。我只能說,愛情的力量真是偉大。有個說法是人都是自私的,誰不為自己着想呢,姜戈從一個被壓迫的階級到了一個自由並有自己的事業的人,還想着當初的那個女人,我佩服的是這一點。對於醫生,我欽佩他對價值觀捍衛的勇氣,對於姜戈,我欽佩他對愛情的執着,正是這兩個人,為我們展現了美國南北戰爭前夕的小小世界。

  看完之後,不得不說說禁播的事情,在優酷上看的,沒有裸露的鏡頭,但是槍林彈雨的鏡頭很多,人被打得血肉模糊的鏡頭很多,最虐的就是狗撕咬死黑奴那一段,確實,中國的電影也應該分級,而不是靠着禁播與剪輯來避免這些鏡頭的出現。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三)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姜戈》的劇情確實很一般,節奏很慢,前面近一個半小時的鋪墊,讓人不自覺的認為那一定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導演卻讓姜戈解救妻子的過程顯得那麼輕鬆。而失敗的原因以及導致血腥混戰的理由也顯得那麼簡單和不可思議!也因此讓我對整部影片的評價直線下跌!當然,也不排除一種可能,導演這樣的設計是意有所指,只是,還不夠聰明的我無法體會而已。

  回歸主題,且不論該影片拍攝的成功與否,作者或者導演究竟想要表達什麼?他希望我們從中體會怎樣的領域和境界?

  影片反覆給觀眾灌輸一個概念:白人是紳士,是社會的上層,是社會的主宰。而黑人不過是和人長得很像人的動物而已,他們沒有思想,不認識代表文明的文字,甚至不會說話(白人使用的交流語言)。作為奴隸的姜戈受盡以前主人殘暴而冷酷的虐待。因為他認識兇殘的布利特爾兄弟,因此而結實了賞金獵人金·舒爾茨,只要他肯協助抓到逃犯,無論死活,他都會讓他擺脫奴隸身份,獲得真正的自由。當然,如我們所料,他們成功擊殺了逃犯,他也獲得了自由。兩個人並沒有分道揚鑣,相反,舒爾茨帶姜戈去搜捕南部一夥罪孽深重的通緝犯。學習至關重要的抓捕和追蹤技巧的同時,姜戈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真正的目的,那就是找到並解救他失散的妻子布魯達姆希達。姜戈和舒爾茨的搜尋最終集中在加爾文·坎迪身上,他是一個臭名昭着的種植園“糖果農場”的所有者。經一番合謀和推演,他們假借高價購買搏擊黑奴的名義進入農場,並確認了希達的所在。在他們的計劃即將成功的時候卻被坎迪最忠誠的家奴識破,因而本來只花300美金的生意瞬間變成生與死的抉擇。我原本以為他們失敗后花費一萬二千美元購買來希達的自由后影片就結束了。導演卻設計了高傲的坎迪向內心同樣高傲的舒爾茨握手的要求,而計劃失敗、花費巨資就將達成的目的,就在舒爾茨高傲的且莽撞的行為下宣布報廢。坎迪和舒爾茨都為自己的高傲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而姜戈經過一番血腥的戰鬥后,為了妻子,為了愛情放棄了生存的機會,再次淪為奴隸,再次接受主人非人的虐待。我想最後的一段才是導演隱含深意的設計吧。再次淪為奴隸的姜戈沒有選擇被動接受被買賣和虐待,而是用舒爾茨潛移默化中教給他的思維和生存技巧重獲自由,並殺回農場救出妻子希達。

  故事很平淡無奇地描述着,正如導演昆汀·塔倫蒂諾所說,這是一部用意大利式西部片的西部電影4手法拍攝的美國南部的奴隸史。慢節奏的敘述,血腥、性感、火辣、暴力等刺激眼球的鏡頭讓影片又不至於淪為催夢片。

  看完這部影片,這幾天我忍不住去想,什麼是紳士,什麼是邪惡?言談舉止中處處注意細節、講究禮儀的坎迪,對待黑奴的逃跑卻是讓人和狗將他現場活活地撕裂!而他,卻滿臉享受的欣賞整個過程!外表紳士、彬彬有禮的他內心卻充滿了邪惡!這讓我不自主地想,我們現實生活中不也如此嗎?有調查顯示,做導遊兩年及以上者多數都會有心理疾病,他們對社會的認識往往都是非常消極和黑暗的。當然我們不否認為社會中存在黑暗,但當你的眼裡心裡充滿了黑暗,那我相信你的生活質量也好不到哪裡去!為什麼會導致這樣的現象?因為往往在一個地方是上層、紳士的人,在本地,他們處處展示他們紳士、成功、儒雅的一面,然而,到了外地后,多半都會展示他們“最真實”的一面:行為舉止不再彬彬有禮而是非常噁心失禮的,為幾塊錢爭得面紅耳赤的,語言低俗惡趣味的……在這樣長期見識人性的醜陋之後,又有幾個人能保持當初那份對生活的熱忱與期望呢?或許更多的是麻木吧。是的,見多了也就麻木了。電影里坎迪的家奴斯蒂芬同樣是黑人,他似乎已經完全忘記自己也是黑人,他對待黑奴的殘暴程度不必白人差!而長期被剝奪生存權的黑奴們更是忘記了反抗!正如坎迪在餐桌上所言,他的老家奴伺候了他家三代人,他每天拿着剃鬚刀給主人刮鬍子,卻從沒有想到過他只需要割破主人的喉嚨就不需要再接受作為奴隸的命運,是的,他沒有那樣做,他和其他長期淪為黑奴的黑人一樣,因為恐懼那失敗后令人恐懼的懲罰而選擇了忍受,慢慢的也就忘記了反抗。影片最後姜戈再次被淪為奴隸,押送他們的只有幾個帶着炸藥和槍支的弱小的白人,一路上沒有人想到要逃跑或反抗,直到姜戈運用他在舒爾茨那裡學來的智慧和口才,騙得幾人的信任而逃脫時,那幾個黑人在被打開的牢籠里,用着羨慕、崇拜的眼光看着姜戈時,才意識到他們是可以通過智慧來選擇擺脫命運的!他們需要的不僅是身體的解救,更需要的是思想和心靈上的救贖!我想這才是導演想要表達的深層次的含義吧!

  如今社會總是不斷追逐成功,追逐金錢和慾望的滿足…在些這追逐的過程中,有多少人會停下匆忙的腳步,用心思考活着的意義呢?他們出賣身體換來的虛榮和滿足對他們究竟意義何在?還是只是為了活着而活着?有時候,我不禁想,我們猶如影片里的黑奴,被生活的皮鞭鞭笞着前行,在社會的壓力下艱難的生存,已經忘記了曾經的夢想,忘記了要反抗,而是隨波逐流地服從!姜戈因為有理想有機遇而獲得了救贖,而其他的黑奴還在繼續艱難的生存着。那麼,我們呢?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四)

  電影講述了,1859年在美國有個好心腸的德國賞金獵人金救了黑人姜戈,要他幫忙指認犯人以獲得賞金。成功殺掉犯人後他們兩個開始了合作,來年春天他們去了南方密西西比的糖果莊園,醞釀了一個計謀去救姜戈的在莊園里當性奴的妻子,無奈計謀被識破,奴隸主坎爾文逼迫他們簽下了高額的贖身契贖回姜戈的妻子。一切本可完滿畫上句號,奴隸主要求要和金握手才放他們走。獵人拒絕並殺了奴隸主,隨後引發槍戰,獵人被射死,姜戈投降。他們把姜戈賣給了煤炭公司。在送往煤炭公司的途中,姜戈逆襲並血洗了糖果莊園,重新救回了妻子。

  在影片中看到了很多平常生活中看不到的比較殘忍的畫面。四處飛濺的血,被狗撕咬的黑人,兩個互相搏鬥的黑人,但是故事我不是很喜歡。人不是單純的黑與白,是有很多複雜成分在裡面,當這部電影強調白人給黑人帶來的痛苦時,《飄》寫的卻是奴隸制瓦解給南方白人奴隸主帶來的經濟兼心靈上的痛苦。當姜戈在不停殺人的時候,他有沒有想過白人的妻兒。當他那樣做的時候,不知不覺他就成為了那群虐待別人的人當中的一個。但是,新秩序的建立必定要流血,整個人群的素質沒有高到可以用理說服的程度,只有使用武力要他們服從。這也是動物世界中的生存法則。當然,我們反對暴力,我們堅持人人平等。

  前半部拍的很動人,後半部成了黑人姜戈的英雄主義表演。當然不否認姜戈的帥氣。自信讓男人帥氣,讓女人美麗。另外,結局有必要拍的那麼帥嗎,姜戈都忘了自己殺了人要被通緝了吧。

您正在瀏覽: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
網友評論
被解救的姜戈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