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莞爾一笑,轉瞬蒼白

莞爾一笑,轉瞬蒼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拈花一笑,碎冰釋然笑靨開;

  花落嫣然,擱淺三千情緣網;

  回首百年,幾許驀然心惆悵;

  瀟湘蝶雨,散入六道浸輪迴;

  ———題記

  青石板上,馬蹄遠去,那瞬間,誰在庭院深深停步思量,握住青衿挽衣袖?斷橋殘雪,驚鴻一瞥,懵絡肆,誰在西湖之畔反彈琵琶,彈不盡浪花夢碎曉?危欄獨倚,月滿西樓,可回首,誰還在期待奇迹出現,一把胭脂淚隨風盪?深閨之中,明鏡台旁,獨微涼,誰對鏡梳冷妝,嘆春風又催紅顏老?煙雨離愁,碧波江上,霧蒼蒼,誰手握油紙傘,等待一角天青色?畫鐘樓內歌聲起,一把殘破琵琶痴夢裡,轉身一去不回頭,只等閑來花弄影,卻話巴山夜雨時。

  滄桑四季,歲月無痕,點墨嗔痴,半碎月牙,懸挂半空之中,玉宇瓊樓,笙歌漫過離人的指尖,是誰的琵琶,彈奏出斷腸人的哀愁?誰的歌喉,粉碎了守候人的心聲,誰的哭腔,又撫亂了良緣的眷戀?誰為誰守候成一座不老的青碑,誰為誰凝聚了那一顆千年之淚?蝴蝶與垂睡在屋檐下的柳絲共舞,浣花與遨遊在山澗溪流里的淺水魚共赴東逝水,黃鶯與西嶺的千秋雪同吻一片艷陽天,楓葉與拂過江面的清風共盤旋,寒蟬與落日黃線共譜一曲千年絕戀。

  雨樓聽風,微弱柔膚的細膩迎面而來,任憑歲月的風,打亂了兩鬢散落的青絲,倚靠櫞柱,弱手與雨絲遊走,觸及在指尖的雨滴,顫慄着逝水流年裡的傷疤,喚醒了所有沉睡在腦海里的記憶,纏綿延續在絮柳里的雨露,化煙成霏,轉眼化為線,環繞在幾處青山的輪廓里,消滅在模糊的雨巷中,記憶在雨中燃燒,傷痕在花開綻放,廂房之內,墨干誰來訣,雕欄玉砌應由在,只是朱顏改,涼亭古道,晚風拂流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莫憑欄,眺望遠方寒山峰巒,孤鴻悲鳴,一如像被剪斷的線段,搖曳出凄涼的悲傷,鳥瞰江面,孤帆遠去,蕩漾在神話里的江南房亭曲,卻漸漸地被揉碎在浮藻間,沉澱着彩虹似的夢,愛恨原在彈指一揮間,念卻還能不能相見,直落得無語問天,好久不見的面,還以為匆匆凋零在那一瞬間,既然不能斷然揮劍,也不願纏綿情陷,免不了好生埋怨,黯然的檀香透過雕花櫥窗,隕落在潑墨的江南畫色里。

  離別賦,緩緩地再耳尖蔓延,慘白的的曲調,一如毅然不肯回頭的你,踏着執着的步點,從蒼白的瞳孔視線中遠離,一段路分兩頭,走走停停卻始終走不出你的天,相濡以濕,相忘江湖的章節,那是,生命中最難忍住的的淚水,那是流過最難擦掉的淚水,交會,在最絢爛的季節,如何度過這最難忘的季節,就讓幾朝風雨幾朝霧埋葬,春城飛花閑不住,暖風襲來,任記憶擺盪,貪杯過往,微醺的夕陽,忽聞花香,葉落太短暫。

  眾里尋她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晨鐘暮鼓,日走雲遷,怕倚窗、獨對鉤弦,去也蘭舟,遠也紅樓,怯深寒,羅袖輕裘,花開夢裡,月隱山中,華年逝水,逐浪萍蹤,若流光影,太無定,太匆匆。徹夜未眠,寂寥在仰望,夜已三更,露濕心頭上,西風不來,嘆世間的傷,貪看昨日,純真的微涼,猛然憶起,流年已被偷換。

  一縷彤雲的影,悄悄地溜過天際,劃過蒼涼的露的煙痕,魄散時回歸佛溫柔的水心,傾聽來自神明悲憫的聲音。也許,你的前世,是一滴在我瞳孔中抹不去的晶瑩淚珠,由寒山寺的佛眼,墜落萬丈繁華。在漫天飛舞的季節,凝成枯碎花瓣上相思的露,卻喚不醒沉睡的精靈,只好在清晨中悄然化去。

  你若是山野柔柔的清風,我必是因你而復蘇的小草。你若是天上悠遊的雲朵,我必是雲朵里醞釀的雨珠。你若是田間清澈的溪流,我必是溪流中暢遊的魚兒。極至你是萬物的化身,我也依然將你緊緊擁抱,只因有你有我,今生相隨!前世,你是我親手種下的一株碗蓮,別的蓮都開了,只有你,直到枯萎,也沒能把你清麗的容顏展現在我眼前。

  莞爾一笑,郎情恰是天邊月,妾意宛似月邊雲。平時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長相伴,雅韻悠然。冰弦纖指,心意暗牽。綾香樓,攜手雙仙。最愛窗外,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盼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千年修得眷戀緣。轉瞬間,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梁祝化蝶早已不知所蹤,仙鵲橋早已被斷開。

  隨筆:

您正在瀏覽: 莞爾一笑,轉瞬蒼白
網友評論
莞爾一笑,轉瞬蒼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