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寫給兒子的信

寫給兒子的信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寫給兒子的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致加西亞的信

  親愛的兒子:

  今天是你滿十歲的生日,記得你以前給過我許多十歲生日這天的許諾!好像十歲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了。

  是啊,十歲對你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年齡段,是你人生的第一個十年,是你開始長大的第一步。

  十年對你來說是漫長的,可對媽媽來說是多麼的短暫啊!記得十年前,媽媽發現自己懷孕了時,提前看了很豐富的“准媽媽”知識。但當你在媽媽的肚子里第一次慢慢蠕動時,媽媽的心裡還是充滿了驚喜和不安,驚喜的是自己的身體里竟然孕育了一個會動的另外的生命個體,不安的是擔心你能否在媽媽肚子里舒適的生活。當你七八個月大時,老愛踢媽媽,媽媽想也許你餓了,就趕緊吃東西。醫生說你長得可大了,不容易生,會對我們母子倆有危險,所以爸爸媽媽最終商定剖腹產。

  在手術台上,當媽媽聽見你的第一聲哭聲時,兒啊,媽媽的淚不由自主地奪眶而出,流進了氧氣罩里,負責觀察的醫生輕輕的安慰媽媽:“別哭!是個胖大小子!”但媽媽的淚流得更緊了!小冤家啊,從來沒有誰的哭聲會這麼讓我無法剋制,原來這就是母愛啊!看來你的哭聲生來就是揪媽媽的心的。

  此刻,是你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刻,也是我的母愛隨之誕生的時刻。當你被護士抱出手術室后不久,媽媽由於劇疼就暈過去了,醒來時,已經躺在病房裡了。我讓爸爸抱過你來讓我看,呵呵!那麼圓的小臉,用黑黑的小眼睛瞅着我!當然,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你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你!可是我的兒啊,我們是多麼的有緣啊,怎麼偏偏就你做了我的兒子,我做了你的娘呢!好想摸摸這個與我有緣的小人兒,可是媽媽的兩手都扎着針,動彈不得。我急急地問爸爸:手指頭長夠着沒?看看腳指頭有沒有多出一個?病房的人都笑了,爸爸的眼裡噙滿了淚也笑了!

  你長到八個月大時,媽媽的奶不夠吃了,可是有媽媽在身邊,你拒絕吃奶粉,媽媽只好把你放給奶奶。這是我們母子的第一次分離,十天後媽媽去接你,迫不及待地把你抱在懷裡時,你竟然不認識媽媽了,帶着不信任的目光看着我,還癟着嘴想哭,你的拒絕讓媽媽的心都碎了!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這十天的時間擰成了一個結永遠的結在了媽媽的心上,媽媽一想起那十天就覺得對不起你,在你最需要特別照顧的時候媽媽卻離開了你,總覺得自己喪失了做媽媽的職責。

  很快你就三歲了,可是去幼兒園你總是哭,別的小朋友哭一個禮拜,你整整哭了一個月,哭得媽媽不敢去接送你,後來你才告訴媽媽,說一定是媽媽不喜歡你了,才把你送去了幼兒園!呵呵!我的兒啊……

  記得有一次媽媽陪你看完動畫片后,你問媽媽:“地球上有沒有人長得像真正的奧特曼,比如說胡錦濤?”一句話問得媽媽笑了好半天,也許是因為常陪大人看新聞,所以胡錦濤是你最耳熟能詳的人名了。

  終於成小學生了,還是個學習不錯的小學生呢!只是有一次爸爸拿着你的作業本悄悄地捅我,指着一行字給我看,我看見了這樣的一行字:“字詞解釋:碧:一個王姑娘,穿着白衣裳,坐在石頭上。”媽媽看后哈哈大笑,這句話是你在媽媽買給你的幼兒趣味書上看過的,誤以為這就是“碧”的意思了,多可愛的兒子啊!

  由於你的性格內向,不善言辭,媽媽就努力的幫你交朋友。呵呵!一到周末,咱家裡可就熱鬧了,小區里凡是認識你的小朋友都知道咱家裡是開放式的,都會找到家裡來玩,遊戲、玩具、下棋,怎麼折騰都行,如果媽媽有時間,也會樂呵呵地參與其中。慢慢地,不論在家還是在外面,小朋友們都習慣了玩的時候以你為中心。媽媽發現,這樣做在調節了你性情的同時也助長了你在夥伴們面前的傲氣。記得媽媽常給你說:做人要有底氣,但不能有傲氣。希望你儘快學會分清它們。

  在媽媽的感覺中,你明顯的長大了。以前媽媽回家要做飯前,總對你說:“嗯!媽媽快沒電了!趕緊充充電好有勁兒做飯!”這時你總會用小手捧着媽媽的臉到處親,有時候親完了媽媽還說:“不行!這是華太的,得要南孚的!”於是你又使勁地親一遍!你知道這時的媽媽是多麼的幸福啊!真的像充了電似的渾身都是勁!可是有一天當我這麼說時,你竟頭一搖說:“欠電費了!”媽媽笑了,回答得多機靈啊,可一轉神兒,心裡又空落落的,站在廚房的菜盆前發了好一會兒呆。我的兒子要長大了,長得不再只屬於媽媽了!

  是啊!你終於長到可以不要大人陪去和小朋友們玩了。可是你還記得二年級教師節那一天嗎?你中午回來放下書包對媽媽說:下午放假,和朋友們去院子里玩一會兒就回來,當媽媽做好飯時,卻到處也找不見你了。我和爸爸整整找了你一個下午,媽媽心裡多急啊,好像整個世界都空了。直到下午六點,落魄的媽媽看見你遠遠地和小朋友們來了,當你從媽媽模糊的視線里走來時,媽媽哽噎得說不出一句話,你被氣急了的爸爸一把抓住就往家裡拉,媽媽原本也是準備讓爸爸教訓一下你的。爸爸從來沒對你這麼凶過,你一定是嚇壞了,打着趔趄回過頭看了媽媽一眼,那眼神分明在說:“媽媽救我!”,媽媽哪能抵擋得住你這樣的眼神啊,呵呵!帶了一股凌烈之氣從爸爸手裡把你又搶了回來。這時才看見你袖口和褲腳滴着水,原來是去隔壁小區一個並不太熟識的小朋友家裡抓魚玩,忘了回家的時間!呵呵!我的兒啊……

  四年級的暑假你說要去老家玩幾天,我和爸爸同意了,送你到家裡我們要返回時,我坐在車裡給你招手,你急急地說聲“再見!”就跑去和表弟妹們玩了。那次,媽媽真的好像是以老家為起點牽着一條線回來的,這是你和媽媽的第二次分離。你不在家的時候,每天一進家門媽媽就覺得這個家的空間真是太大了,到處空蕩蕩的。媽媽每天給你打三次電話,打到後來時,你一接起電話就說:“又怎麼了?!”兒啊,你知道嗎?你是媽媽生活的全部啊!晚上,媽媽越發的想你,不由自主的心裡凝噎,就一句話也不說了,爸爸安慰說:“這樣子孩子上大學去了你怎麼辦?得早適應一下!”

  是啊!媽媽多麼希望你考上好的大學,學到更多的知識,走向社會,踏上你的人生之路。可是媽媽又多麼害怕那一天的到來啊,那一天就是你出巢的日子,你再也不只屬於媽媽了,你將被移交給媽媽之外的世界,你將不可阻止地從媽媽的視野里消失,從此,你將開始你漂泊的人生了,媽媽也將開始承擔這個世界對一個平凡的母親的掠奪了,開始漫長的等待和思念了。可是,我的兒啊,無論你走多遠,你都要記得,有一個地方是你的故鄉,有你的媽媽在那裡等着你。是的,媽媽會站在原地,不再衰老,等你回來!

  當你遇到困境時,你也要記得爸爸媽媽的期望,一定不要氣餒,一定要記得爸爸媽媽是怎樣教你面對困難的。

  兒啊!今天你十歲了,是五年級的學生了。呵呵!已經能寫出帶有自己個性的句子了。其實,作為媽媽,我只希望你健康快樂的成長就足夠了。當我看着你從兩歲開始錄的每個歲數段的錄像時,媽媽好像重新回過頭又陪你度過了一次童年,媽媽是徜徉在怎樣的幸福之中啊!

  媽媽在心裡感謝你!謝謝你來做我的兒子!謝謝你給了媽媽這麼多的做母親的幸福和歡愉!

  媽媽祝你生日快樂!

  你的媽媽

  2010年11月6日

您正在瀏覽: 寫給兒子的信
網友評論
寫給兒子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