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私人定製》:有些人永遠不會懂

《私人定製》:有些人永遠不會懂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私人定製》:有些人永遠不會懂

  夏延民

  馮導七微博痛擊一些無聊的影評人,直接說“《私人訂製》突破了對權力的諷刺。”可謂痛快至極,看馮導的微博真的同感:“真痛快,過癮。拉開窗帘被陽光晃了眼,天怎麼那麼藍?看出去老遠?”

  筆者向來說話刻薄,這次還是刻薄一下吧。中國的文化人、藝術工作者,有一部分是工作者,有其獨立的藝術、文人人格,猶如這個民族的陽光,能夠通過霧霾告訴你真相;而另一部分是戲子,藝術戲子,文人戲子,有奶就是娘的奴才,這些人人格沒有最低賤,只有更低賤。

  《私人定製》無疑是中國夢的一種解讀方式,如果說中國夢也需要定製的話,那麼所有的中國人都是定製者,而決定這個夢定製方式以及未來路徑的無疑是執政者。而這需要對《私人定製》這部電影中所呈現的英雄與腦殘、體制和腐敗、高雅與俗氣、財富與環境命題深入思考。

  舉個例子吧。衡陽上百名代表受賄,56名當選的省人大代表出資1.1億買了這近百名人大代表的良心。這就是另一種私人定製,跟中國夢是相悖的,而且是逆中國夢。如果你看懂了馮導的《私人定製》,當然你就會明白這個社會有各種各樣的定製,只不過你或許沒有權力定製,或者你只能被別人定製。比如房地產開發商,定製強拆了你的房子,城管定製用秤砣爆了你的頭,再比如你被政府定製為債權人,但人家既不相信法律,也不相信法院,就是不打算還錢。現實遠比馮導導演的精彩,可惜的是很多人寧肯不明白,或者根本也不想明白,只管想尋個樂子,這是某些人的私人定製,如果中國夢的背景里,只不過就是這些人的定製,那麼中國夢就永遠完不成定製的目標,還會被這些各種各樣的人物,定製成一個逆中國夢,老百姓的噩夢。

  看各種影評,真的感覺很悲哀,悲哀於如此好的電影被這些人享用,簡直就是跟牛彈琴。這些人根本就不配享用如此的電影,這樣麻木的心,這樣卑劣的人格,這樣低賤的心態……

  感謝馮導,就算曲筆影射,也算一種勇敢。無奈曲高和寡,其高度又怎是蠅營狗苟之輩所能見到的?感謝馮導!

您正在瀏覽: 《私人定製》:有些人永遠不會懂
網友評論
《私人定製》:有些人永遠不會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