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搖曳的燈光

搖曳的燈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夜自習,我正輔導學生,停電了,教室里一片“咦”聲。現在的學生對停電是驚奇的,黑暗,讓他們覺得手足無措。我到門口小賣部買來蠟燭,給每個課桌上點了一支。二十支蠟燭和四支日光燈相比,亮度也弱了許多。但燭光柔柔的,黃黃的,別有一番韻味。作業中的錯誤在搖曳的燭光下,更顯得撲朔迷離,讓我不由得不細心。

  揉揉發澀的眼睛,望着燭光映照中的學生稚嫩的臉龐,我彷彿看到了二十多年前的我。

  在我們農村,小學三年級就開始上夜自習了。我上小學是在鄰村的張蘭莊上的。那時雖然有了電燈,但停電是經常的,煤油燈成了學習的必需。我清楚記得母親給我製作煤油燈的情景:她把縫衣服的線剪成十幾根一揸長的線段,合在一起,做成燈芯,穿到廢舊的自行車氣門樁里,然後到父親開的醫療室里找了個空藥瓶子,在鐵蓋上鑽個眼,把燈芯插進去,倒上煤油,一盞煤油燈就讓母親“造”出來了。母親等燈芯吸足了油,用火柴點燃,火苗子“噗噗”直竄。見燈頭大了,母親又用針把燈芯壓了壓。

  我和同學們在暮色中走向學校,彼此看對方手中的煤油燈。他們的燈大多是用鋼筆水瓶制的,很小。而我的挺大,裝着滿滿的煤油。他們羨慕地拿着我的煤油燈左瞅右看,央求我也給他們弄個藥瓶子。

  上課了,校園裡亮起了數百盞煤油燈,像是湖面上有許多螢火蟲兒在飛。這是全村最亮的一片地方。煤油燈點亮了我們一張張小臉,也點亮了面前鋪着的課本。搖曳的燈光引導我們穿過黑暗,走向知識陽光沐浴下的一片草地上尋找奇異的花草。一群農村娃在大人們已經睡下的夜裡,還在孜孜不倦地用功讀書。因為搖曳的燈光里,承載着家長太多太多的期待。

  煤油燈的煤煙嗆人,不得不把窗戶開條縫,而冬天的寒冷又會鑽進來,風也會鑽進來把燈吹滅。於是又關嚴窗戶,忍受着煤油燈的熏嗆。第二天,一摳鼻子,會摳出黑黑的一團。我們很羨慕講桌上張老師的那盞燈,有玻璃罩,很明亮,還可以調燈焰的大小,這使我們頗感稀奇。但張老師從不允許我們去碰他那盞燈。我們用作業本紙一卷,仿做成燈罩罩在煤油燈上,煤煙往上竄,倒不怎麼嗆人了,可是光線暗了許多。我就納悶:張老師的燈用玻璃罩罩着,咋就恁明亮?

  我有了擁有一盞張老師那樣的燈的慾望。但這個慾望一直到小學畢業也沒有滿足,因為那要花錢到商店買。到了初中,班上大多數同學都有了那種燈的時候,父親才給我買了一盞。這使我根本無法擁有小學時母親做的那盞煤油燈的優越感。

  但我總要感激我的父母,我的老師,他們讓我明白了農村生活的苦,明白了農村孩子上學的難,這苦,這難,也是種力量,助推着我不懈地求學,直到大學畢業,當了一名教師。而今,煤油燈已封存在那個年代,成了永遠的記憶。電燈,讓學生們不再覺得夜的黑,偶然的一次停電,比煤油燈亮得多的蠟燭光也不能使他們安靜。有學生埋怨燭光太暗了,有學生埋怨咋再不來電呢!面對這些從農村來的學生,我真想給他們講講我的煤油燈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搖曳的燈光
網友評論
搖曳的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