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本課屬於[ 設計、應用] 學習領域的教學內容,學生習慣了平面的繪畫,對立體造型比較新鮮,容易激發學生的興趣。利用紙作為材料的製作,在小學美術階段是比較常見的,通過引導學生剪裁、刻、折、組合、添畫等方法進行的立體造型,可以培養學生的立體造型能力,在學習插接綵球的創作、設計步驟和方法。通過對教材的研究和學習,提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合作學習中學會做人、學會作事。教學中,每個單獨球面的設計準備是個關鍵,而用圓規和直尺繪製基本形,教學中要正確指導方法並加強小組合作的指導。

  在教學中,教師通過欣賞感悟、激發興趣、實物展示、分析做法、小組協作、課堂展示、總結延伸來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立體造型能力和想象、創造能力的提高,培養學會相互交流、協作的能力。4 個班級上下來,效果相對理想,基本達到了教師的目標,現就課堂教學中的一些感悟做如下反思:

  1 、課前欣賞,做好準備工作。高年級的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逐漸減弱,特別的男生,所以類似的製作課程,往往不能準備好充分的製作材料,導致課堂上光聽老師講、看同學做而自己最後都不能及時完成作業。本節克在前一課時,給學生欣賞了綵球,並讓學生數了足球的構成塊面,讓學生對綵球的設計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激發了同學的興趣,所以只有極個別的同學沒有準備相應的製作材料。

  2 、把握教學難點重點,引導學生探究。本課的難點並不是綵球的組合,也不是綵球的裝飾美化,而是構成綵球的每個塊面的設計,必須尺寸統一。規範的繪製方法和合理的分工協作就很重要了。教學中先明確注意構成綵球的每個塊面的邊長都是相同的,在讓小組探究如何來設計綵球的塊面,並重點圍繞如何來繪製正三角形。既調動了學生的思維,又針對重點來探究,突破了難點,最後教師介紹了自己的方法,供學生參考,讓學生選擇自己覺得方便、快捷的方式來製作。

  3 、加強小組指導,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作用。因為本次作業的工作量相對較大,所以採用了小組協作的方法,個別動手能力差的學生,協作的人數也相對多一些,換成6 人小組,明確小組長,應為繪製的速度相對較慢,所以每小組至少一半人負責繪製,一人負責剪、折,一人負責用貼、畫的方法裝飾美化。教師加強了巡迴輔導,小組的合作效率提高了,每個小組都可以即時完成作業。

  存在問題:由於考慮到發散性作業的難度較大,所以建議學生盡量用三角形的塊面來組合,所以多數小組也都是用三角形來製作,只有少數幾個小組嘗試了用三角形和正方形的組合來設計製作,作業形式相對單一。另外,一課時的上課時間也略嫌緊張,留給學生探究的時間不充實,也是導致作業單一的原因,可以安排兩課時,多設計幾個教學環節,能更好的引導學生去探究、自主創作。

  篇二: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綵球的設計》是12冊第7課的教學內容。屬於“設計。應用”領域的內容。課前我仔細分析了教材。本課以正多邊形邊長相等為基本原則,選取邊長的一半剪出開口,然後在正多邊形餘下的外接邊上進行創意、設計。插接綵球是有繪製樣板正多邊形、剪樣板、用樣板描圖複製、剪出材料、插接組合、裝飾等若干工序完成,其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綵球就插不起來。因此在教學中,我一再強調:製版是最重要的。這個是基礎。另外也強調了開口的問題。因為開口直接影響插接。在以往的教學中我們老師普遍反映,學生缺乏創新,老師一示範,學生就跟着做,總有學生問:老師,我可以跟你畫的一樣嗎?因此,我分析教材后,覺得老師只要把基本要求講清楚,對於6年級的學生來說,就不需要自己再做個事物了。只要解決樣板,插接是由學生去設計,創新的。再說,做一個綵球需要相同的十幾個正多邊形,掌握了一個就可以了。所以,我決定讓學生2人合作完成一個。制定教學目標有4條: 1、知識目標:通過本課的教學,使學生學會做綵球的方法,能做一個漂亮的綵球。2、能力目標: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3、德育目標:使學生有一定的審美觀,能自己去裝點房間。4、創新目標:自己研究、設計、製作一個綵球。本課重點是教學生做綵球的方法,使學生能夠自己設計、動手做一個漂亮的綵球。

  在實際教學中,我把重點、難點、注意點都講解的什麼透徹,並且,為了打開學生的思路,組織全班同學仔細比較與分析了教材中第14頁展示的11件大小不同,造型各異的綵球,學生得出:同樣是正三角形和正方形組合的綵球,按順序不同、色彩不同,就能插出不同的造型。既可用色彩、外形、裝飾紋樣、平面、半立體等方法進行變化與創造。接下去,學生就開始行動起來。我以為大家都能圓滿的完成作品。但沒有想到,學生卻沒有按照預先的結果完成。

  課後,我一直不知道學生為什麼不能完成作業。按道理這節課重、難點,學生比較容易犯錯的地方都講解很清楚。因為綵球的設計只是重複印樣板,只要認真、一絲不苟就能完成。我自己做了一個,才發現我過高的估計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學生理論與實踐有很大的區別。另外在自己操作過程中,我發現,由於紙的特殊性,學生在插接過程中,一插一拆,比較容易撕破,學生把十幾個插在一起不容易固定,容易散架,如果是粘的話,有不容易修改,萬一粘錯,就要全部重新來,浪費人力與材料。有什麼辦法可以一舉兩得呢?終於小小的回形針幫了我的忙。

  從這節課中,我深深體會到:教師的課前的製作也是很重要的!從自己的操作中更能發現學生的難點。

  篇三: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綵球的設計》屬於“設計。應用”領域的內容。採取實物導入簡潔明了,在新授部分,利用多媒體的便利,搜集了大量的各種材質的綵球讓學生欣賞,激發學生的創造性。

  本課重點讓學生自主學習,欣賞書上的綵球,小組探究如何製作而成,學生互相交流分析成果。然後教師再出示一個綵球進行逐一拼接,讓學生明白以正多邊形邊長相等為基本原則,選取邊長的一半剪出開口,然後在正多邊形餘下的外接邊上進行創意、設計。插接綵球是有繪製樣板正多邊形、剪樣板、用樣板描圖複製、剪出材料、插接組合、裝飾等若干工序完成,其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綵球就插不起來。因此在教學中,我一再強調:製版是最重要的。另外也強調了開口的問題。因為開口直接影響插接。由於本課只有一課時,時間比較緊,所以我採用小組合作裝飾完成一個綵球。

您正在瀏覽: 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綵球的設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