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秋碎語

淺秋碎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初秋的雨,細細地下了一天,微微的涼意里透着一股幽清;淅淅瀝瀝地,隨風飄過暮色中荷塘的靜謐,一點點一滴滴地落下,將清澈平靜的水面,漾起一圈一圈細細的漣漪。一簾綿綿的雨絲,密密麻麻、如煙似霧,淡淡地聚攏氤氳在香樟濃密的枝椏上;而那簌簌的雨聲,則像一闋合成在宋詞里清絕的音符,縈繞在耳邊,在心底跳躍着。那一種夢幻般超脫的神思恍惚,彷彿把我帶入一個虛無縹緲至純寂靜的世外之境,千百種托不起的縷縷思緒,在那一份遠離世間喧囂的清寂中,漸漸的無限拉長......

  漫步走進陽台,看到了窗台上前幾天還微綻着欲醉瑩白的兩盆茉莉,那曾經清新纖雅的小花兒,還有那微風中輕揚漂浮的淡淡清香,在回眸輾轉間,早已尋不到昨日的一點蹤影。柔弱的枝葉上,只餘下稀稀落落小小的、枯黃的花瓣和殘敗的花蕊。雖然,看到過很多遍年年依舊的花開花謝,也知道那些殘缺小花的樣子,本身也是一種獨特的凄美。可是,當看着那萎頓的香氣中一付春歸何處的模樣,還是讓我心裡擱滿了說不出的滋味。

  也不知為什麼,近日裡總是會時常回憶起從前的一些舊事,憶起小城中秋雨飄過的舊時老屋,憶起老屋院牆外那個秋水微漾的小小池塘,憶起夏末秋初池塘中那一柄柄荷葉叢中,一個個子實累累玉碗一般碧綠生青的蓮蓬;憶起了那個在下雨天頭頂一片大荷葉,佇立在池塘岸邊,想象着縈繞於心中遙遠塵世里美好遐想的女子...... 那些記憶中的一個個片段,如一段縈繞在心中珍藏的舊夢,又如一縷縷瀰漫在光陰中過往的雲煙,在這淺秋安靜而又落寞的雨絲中,就這樣清晰地緩緩飄落下來,被心靈深處淺淡的墨跡抒寫着、描繪着。

  夜色,漸漸沉寂下來,窗外的雨依然滴滴答答地下着,讓這個賢山腳下寂靜的小城,在淺秋微涼的空氣里溢滿了水意。坐下來,打開電腦,網絡上依然熱鬧。音樂群里的朋友,不時地分享着他們各自收藏的中外名曲;文學群里的文友,也是聊得熱火朝天,笑語盈盈;而我卻還是一如既往的喜歡安靜地坐在旁邊,聆聽着清凈微妙的天籟之音,在屬於自己那份寂靜的快樂中,欣賞着他們幽默詼諧的嬉笑和博學多才的高談闊論。看到空間好友動態顯示一位朋友新發的日誌,點開進去仔細的看了一遍,看着看着卻覺得眼睛莫名地濕潤了。也許是因為下雨的原因,也許是因為那份源自內心淡淡的牽挂,也許是因為那些文字里長長短短的句子里所蘊含的柔軟引起了我的共鳴吧。

  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網絡上,我都是個不擅言辭的女子。或許是與我的個性有關,喜歡冷色系的衣服,尤其是黑色特別偏愛,彷彿那乾淨深邃的色彩,在蘊藏着生命最本真的簡單里,可以把自己裹裹的緊緊的。喜歡在網絡上,偶而落筆心情,偶而借字抒心。用那一個個方塊的字符,把點滴的心緒,淡淡的流露在優雅寧靜的文字世界里。雖然常在線上,可不喜歡在上聊天。我知道,在某些人眼裡,我是一種不懂人情世故且自恃清高之人;其實,那些個所謂的為人處世之道,我又怎會不知,我又怎能不明白呢。我只是執着地堅守着自己內心安寧的本真,只願一直到老去時仍能在那沒有紛爭、沒有怨恨、沒有金錢熏染、沒有利慾掙扎的塵世里,眼神清澈的安享着溫良簡靜花開花落的日子。哪怕那份簡靜安然的美好,換來的只是一點點心暖而已。

  歲月如舟,載我於人生的長河裡飄流。當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曾有過的記憶或許會走遠,曾有過的感動或許會淺淡到看不見。我知道,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希望,都會重疊於流年的枝頭,遠去的路程上,還有許多未知的牽絆,會束縛渴望遠行的步履,還有一切美好的夢想,會困在心的牢籠里。但無論是斜陽西下暮色如水,還是,月淡星稀人寂鳥歸;無論是花開繁盛草木蔥蘢,還是萬木蕭蕭西風漸緊,我都希望能夠拋卻那些束縛和細碎,將自己融入在清凈自然的心空里,在時光的隧道中播種美好,欣然每一個日出,釋然每一個日落,抖落歲月的塵埃,以一顆無塵的心,還原生命的本真,讓我的靈魂在清寧純凈的世界里,靜靜的遠行。

  窗外依然下着雨,細細的,像我這些瑣碎的文字。此刻,在這個靜靜的淺秋雨夜,塵世里的紛擾嘈雜似乎與我無關,可是這豫南小城秋夜的嫻靜,卻帶着夢幻般的色彩,給我帶來了絲絲的溫馨。打開音樂收藏夾,點開一首陳蓉暉演奏的小提琴曲《伊甸園(二)》分享給音樂群的朋友。這首曲子是偶然間在一個朋友那裡聽到的,那種細膩柔美和舒緩優雅融匯一體的韻律,那種輕靈飄逸、滲透在骨子裡婉轉迷人的美,令我彷彿置身於如詩如畫、如夢如幻的至高境界中,瞬間有了一種“相見恨晚”的觸感,而深深地喜歡上了。

  一陣微風緩緩吹過,漫過燈光映照的窗檯,拂過我的面龐,將有些落寞和孤寂散漫的思緒拉了過來。起身,放下落地窗前臨風起舞的白色輕紗,隔去窗外夜色中影影綽綽有些落寞和孤寂的梧桐枝椏,一抹朦朧的光影隱匿在輕紗的後面,讓人感覺到有一種虛幻的浪漫。 依稀間,好像聞到了絲絲桂子的馨香。再過兩天就是中秋節了,不知道,今年的中秋夜,是明月高掛,還是像今晚這樣細雨綿綿。我知道,有月圓的中秋,會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皓月之境中,美得異樣清真,美得異樣空靈,美得異樣醉人。可是,如果是沒有月圓的中秋夜呢?是否也會在“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感慨中,美的婉約,美的憂傷,美的令人詩情流露呢?

  敲擊鍵盤,讓這些細碎的心情文字,定格於這初秋微涼的雨夜。再次打開背景音樂,找到朋友推薦的那首蘇曼演唱的《水鄉》,細細聆聽后,心中漾滿了絲絲婉轉的柔情。正如朋友所說:“聽這首《水鄉》,沒有聽出水鄉歌謠的味道,倒是聽出了生命流浪對靈魂家園的回歸,面對蒼茫悠遠愴然泣感。那來自心靈深處的愛憐和渴望,在靜夜無眠的時候,慢拍深情,慢搖動情,沒有凄涼,唯有感動......” 也許,逝去的光陰中,憂傷只是憂傷,天空卻依然澄澈湛藍;秋雨雖然薄涼,也依然會讓我在季節的輪轉中,在我最喜愛的素色世界里,在我懷素而靜的靈魂家園裡,有着陪我到世界終結永遠也看不倦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淺秋碎語
網友評論
淺秋碎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