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淺秋,念一場千年的蝶戀。

淺秋,念一場千年的蝶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淺秋,念一場千年的蝶戀。 標籤:童年的秘密

  文/未已

  時光靜好,與君語;細水流年,與君同;繁華落盡,與君老。

  將一朵蓮花的心事婉轉吟唱成紅顏寄君一曲,書盡三世情愫,不問曲終人散。

  ——題記

  清冷的雨落了三天又三夜,濕了翅膀的蝴蝶在遍地頹敗的芬芳里低旋淺徊。梁祝化蝶,一個流傳了千年的愛情經典,如一塊被記憶所凝固的琥珀,雖遺落於民間,卻反而成全了這一段佳話。

  時間會損傷一種記憶嗎,歲月會稀釋一往情深嗎?

  幸而,宜興的草橋,古亭,修篁,書院……都還存着前日的溫情。被時光雕刻的小徑,還留着他的氣息。十八相送的界牌如同歷史的印章印刻於此,巋然不動。恍惚間,秋光里的葉兒也紛然下落,只是抬首間,再也不見那凄切鳴叫的歸雁。一地記憶的碎片千年遺落,感慨於化蝶式的私定終身,分明是人們寄望於代代相傳的廝守作為愛情的終結,這是一種對善惡有報的信仰,愛與情愫,在這樣的寄託里,化羽登仙。

  在人們的口中,梁祝二人於兒時便相識,共讀於碧鮮庵的書堂,正如青梅竹馬。尋常男女的青春歡樂,全借愛情的如期而至。然而,想要衝破樊籠,世俗的眼光,家庭的阻擾,在當時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在玉碎與瓦全之間,只有一條不歸路。終而,父母之命與門戶之見還是利落無情地斬斷了他們想要逃往幸福的翅膀。

  梁與祝,只在一剎那的回眸,兩兩相望的目光,便註定了莫失莫忘,一瞬間的心動,便選擇了不離不棄。即使是,相偎相依於另一個國度。

  一千多年了,時間真的夠長了。每每提到梁祝化蝶,總忍不住為這樣痴美的愛情所感動。殉葬台下,聚集的冤魂有幾多?後來的追隨者亦不計其數。倏忽間悟得,千年來所被世間傳送的愛情,大抵結局都是這樣殘缺凄美,因遺恨而哀傷。惟有傷悲的分離,才會有幸福和痛苦被鏤刻在時間的深處,才會有生死難了的承諾,沒齒不忘的期許。然而也正是那樣沒有被世俗所污染的保持冰清的愛情,才值得後世無限慨嘆。那道美麗的縱身一躍的超脫虹影,是兩個年輕的生命拓印出來的。杜鵑啼血,年年歲歲,歲歲年年。

  梁山伯和祝英台已經不在,化蝶雙飛的唯美再也無人演繹。時光游移,驚鴻照影,只有滿山遍野的一簇簇潔白,才傳遞着可以暖心慰懷的溫熱。

  如若你想要祭奠,祭奠凄美的愛情,祭奠化蝶的遺恨。無須玫瑰,也不要菩提。只要在他們的墓冢前許下對你最想珍惜的人的承諾,然後謹記。

  有人說,祝老太爺平生最大的失誤,就是不該讓女兒讀書。然而我要說,幸而祝老太爺讓他女兒讀書,才成就了這一段千古流傳的佳話,為世人所領悟其中深情。祝老太爺當初想讓女兒讀書的想法是好的,然而父母的對於孩子的愛猶如緊握在手裡的風箏線,而孩子就是那想要掙脫渴望飛向遠方的風箏。父母害怕孩子一旦脫離了自己就有墜落的威脅,他們不願意要孩子冒這個險。然而,梁祝二人仍勇敢無畏地毅然以死來表明愛的決心與深沉。

  想來愛情與親情似乎大部分是充斥着矛盾的。如今的我們雖逃離了世俗的桎梏,但如若將這樣的問題拋在我們的面前,你我會作何選擇?當然我也並不是慫恿所有人都奔着所謂的崇高的愛情而去,在明白愛情的高貴時,更要理解我們身後之人所飽含的深情與愛護的心,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都要在乎。

  梁祝化蝶,不能歸結於相遇時間的過錯,亦不能歸結於父母的阻擾。緣分不是過早的憂傷,亦非過晚的哀嘆,只是不早不晚地遇見了,他和她就在那裡。但願他們二人,守着一份三世情,便尋到今生,再續前世未了的緣。

  此刻,《梁祝》悠揚的鋼琴曲還在耳邊纏繞,那一抹溫暖直入心脾,不斷迴響,迴響……彷彿聽到它在用一曲動人的旋律像人們訴說著那不老的凄美傳說。彷彿看見了,風正在掀動山伯飄灑的衣襟;彷彿聽見了,他那急促奔向英台的足音。還有,一雙蝴蝶,翩翩輕舞於明月花間。

  看罷,是否明白?真正愛情的成長應該就像蝴蝶。從幼蟲到結繭,得到破繭之時,美麗的愛情也就展現在眼前了,即使有很多人忍受不住破蛹時的痛苦而夭折的翅膀……

  梁祝已成絕唱,化蝶也只能神往,但若有一顆愛的心,已然足已。

  淺秋,念你在最深的紅塵里。

您正在瀏覽: 淺秋,念一場千年的蝶戀。
網友評論
淺秋,念一場千年的蝶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