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秋思語

淺秋思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淺秋雲無心,淺秋風有痕,淺秋水尤洌,淺秋茶愈醇。

  時令已然是淺秋,還只是淺秋。

  自然是沒有了初春的青澀,沒有了盛夏的焦灼,但也還沒有深秋的豐碩,還沒有寒冬的蕭條。淺秋是猶熱微涼的朝暮,是陽光火辣的正午,是墨綠中微微泛黃的鄉野,是掛滿果實卻未熟透的枝頭……若有暇,此時此節,可以讓清涼的曉風拂去那連日勞作的創傷,可以讓如水的月華療慰那驕陽曝晒的灼燙,可以在清香微透的林中憧憬那果熟蒂落的繁盛,可以在顆粒飽滿的田間去暢想那豐收之歌的鏗鏘……

  淺秋,就是這樣一個時節,擦拭着耕雲種月的汗水,品味着從春到夏的疲累,也承載着缽滿瓢滿的希冀。

  生命的淺秋,何嘗不亦如此?!

  當走過了那騎着黃牛聲振林樾意捕鳴蟬閉口而立的歡樂無憂的童年,走過了那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不計寒暑發奮苦讀的少年,走過了那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意氣風發浪遏飛舟的青年,年屆不惑抑或是年近不惑的70后在晚輩個頭猛長的催促中,在長輩日益增多的白髮里,已悄然步入或即將步入中年的行列,不自覺踏進生命的淺秋。

  淺秋中的男人,無論是朝八晚六的工薪一族還是行色倥傯的自主創業者,他們的事業雖未達至豐收的峰巔,但歷經十多年的奮鬥打拚和經營積澱,他們或大或小都有自己穩定的空間和平台,或輕或重都被譽為業內的砥柱與中堅。同時,作為父母的兒子、妻子的丈夫和孩子的父親,多重責任的疊加使他們不會再有年少時的不顧一切徹夜瘋玩肆無忌憚,不會再以青春為賭注狂放不羈不醉不歸揮霍華年……淺秋中的他們,如一杯湯色清澈而不渾、香氣醇正而不鈍、滋味鮮爽而不熟、葉底明亮而不暗的紅茶,言談舉止間散發出氤氳清幽的氣息,啜飲細品,潤心沁脾。

  告別了不言相思卻害相思夜夜夢醒幾多時的花季羞澀,漸退了為情所係為愛所累怎一個愁字了得的痴迷狂熱,淺秋中的女子,多了一分如雲的恬淡,增了一分似水的溫婉。她們是父母孤獨時貼心貼己的小棉襖,是愛人疲累時休養休憩的站泊,是兒女入夢時溫柔溫暖的懷抱。行至淺秋的她們,也許已經註定與聲名顯赫萬人矚目的地位無緣,與光鮮奪目華麗耀眼的富貴擦肩,但她們卻依然微笑着滿足着,用瘦削的臂膀與纖弱的雙手,把平凡平淡的日子編織成別樣的多彩絢爛,把單調枯燥一成不變的生活裝點得妙趣橫生新意盎然……淺秋中的女子,如一闕韻味悠長婉約兼豪放的小詞,小鳥依人卻不乏獨立果敢,理性真實亦不失嫵媚浪漫……

  當然,無論男女,淺秋中的人們,又都會在閑暇時翻一翻舊年泛黃的相片,看一看曾經青春無痕的容顏,念一段不染塵埃刻骨純粹的情感……

  就這樣吧,穿行在時令與生命交錯的淺秋里,任思緒和衣袂一起飄飛。且行且語間,細數着心瓣中那疊嶂交錯的層巒,獨守着文字里那水墨淡雅的清歡,曾經飄忽不定的靈魂再不會惆悵茫然,空蕩乾癟的行囊也必將日漸豐滿……

您正在瀏覽: 淺秋思語
網友評論
淺秋思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