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住在鄉下(原創)

住在鄉下(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住在鄉下,真正的頂天立地,渾身舒坦。

  鄉下的住處,周圍必然有桃、杏、梨、核桃等果木樹,或者有槐樹、榆樹密匝匝地圍繞着屋舍,甚至院子中央就挺立着一棵或者幾棵梨樹,杏樹之類的,既給娃娃們結了果子吃,又好讓在暑熱難捱的時候,給一家人撐起一片陰涼。房子建好之後,房前屋后栽植樹木,似乎是鄉村人的共性,不分南北東西和民族,凡是有村莊屋舍的地方,必有一片兩片甚至多片的樹林,人們如此愛樹,大概與我們的祖先“有巢氏”一開始就與樹結緣有關。

  有樹自然就有了鳥。每天清晨,上了年齡的農人們在鳥兒們的啁啾聲中醒來,從溫熱的火炕上爬起來,靸拉着兩隻布鞋,睡眼惺忪地伸個懶腰,再打幾個呵欠,然後忙着生火灌水,涮茶罐罐,尋饃饃,一切準備停當之後,盤腿打坐在火盆前,一邊吃饃饃一邊用竹棍搗着不住沸騰的茶罐子,三番兩次的煮沸之後,把散溢着茶香的茶水倒進小茶盅里,“滋溜”一聲響,一股熱騰騰的氣流就就在全身涌動。等到老父親每天固定的一壺水喝完,老婆女兒,兒子媳婦也都從被窩裡鑽出來了,大家各執其事,開始了又一天的忙碌。

  但凡農家,雞司晨狗看家是最基本的。雖然大多數的農家已經是四合院子高大門,緊密牢固,但是狗還是要養的,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聽個雞鳴犬吠的熱鬧。主人出門走了之後,狗趴在大門外的狗窩邊,懶洋洋地眯縫着眼睛,但是略微的響動都會使它豎起一雙竹籤似的的耳朵。那隻黑白相間的貓,身子團成一個球,窩在廈房的糧食袋子上,忠實的履行着自己的職責。最逍遙的是雞們,一隻公雞領着六七隻或者八九隻毛色油亮的母雞,時不時就誇張地呼妻喚妾幾聲,一群母雞就扭扭捏捏地走過去,在公雞刨開的草地上啄食幾下。那隻雞媽媽才不理會公雞和那群母雞的風騷呢,她專心地領着雞娃娃們覓食,看着它們的可愛和淘氣,母親的幸福就滿溢在她的臉上,紅彤彤地興奮,她還不時地警覺地四面張望一下,警惕着黃鼠狼之類的敵人。

  晌午時候,主人都陸續回家了,雞和狗都打起精神迎接他們,圈裡的豬也不失時機地哼哼起來。隨着煙囪里的炊煙升起,油鹽醬醋的香味就在村莊里瀰漫開來。在主婦製作飯菜的功夫,其他人在梨樹下的石桌周圍散坐着,或者喝水或者吸煙,全身放鬆下來,一任習習的涼風拂去勞作的燥熱。孩子們不曉得累是啥味道的,小娃娃繞着石桌跑圈圈,爺爺緊喊慢吆喝不要跑了,人家還是嘻嘻哈哈地跑着。跑了幾圈,跌倒了,趴在地上不起來,偷偷地瞅着大人,好一陣不見動靜,就自己爬起來又繼續跑開了。大一點的娃娃忙着自己的製作,不是編螞蚱籠子就是把前幾天在玉米地里抓住的小兔子提出來看看是不是吃飽了。就在娃娃看兔娃子的時候,那隻精神抖擻的螞蚱被公雞看見了,幾個縱步上前,那隻螞蚱就進了雞口,到娃娃發現,雞嘴裡只有螞蚱的兩隻後腿在蹦躂了。娃娃便大哭起來,媽媽恨恨地詛咒着追打着公雞,爺爺趕緊放下茶杯,摸着孫子的頭安慰着,答應下午到麥地里再給孫子捉幾隻更兇猛的螞蚱玩。

  一家人圍着石桌吃晌午,雞也吃晌午狗也吃晌午,村子上空是更加濃郁的香味在飄逸,不僅僅是飯菜的香味,還有草木花朵的香味,五穀莊稼的香味,當然還有牛糞驢糞豬屎的味道。

  村頭的大槐樹下,每天都聚集着十來個七八十歲的老人,他們不願意呆在家裡獨處寂寞,就不約而同的來到這裡。三五個老婆婆坐在那個早已退休的碾盤上,有的挑撿剛從地里割來的韭菜,有的拿着手裡的針線活有一針沒一針的做着;以碾子為中心,幾個老爺子的頭圍成一個不規則的圓形,分成兩軍對壘的陣勢,有時候為走一步棋怒髮衝冠,吵聲一片,就在路人引頸張望的時候,卻立即安靜了下來,好像啥事都沒有發生過。還有三五個上了年紀的老爺子,他們對於那些圍着棋攤爭吵不休的人不感興趣,他們靠着槐樹粗壯的樹身,眯縫着眼睛假寐,在徐徐的清風裡在濃郁的莊稼香味里,回味着一生的艱辛和坎坷,享受着今日的幸福與美好。只有偶爾從嘴裡吐出的一口嗆人的旱煙,你才曉得那些老人並沒有睡着。他們迷糊了一大陣之後,感到口乾舌燥了,就靸拉着布鞋回家去,喝上一碗老婆子或者兒媳婦熗好的漿水,渾身的燥熱一掃而光了,又靸拉着鞋子回到槐樹下假寐。

  在鄉下,不論是紅磚瓦房還是兩層的樓房,都掩映在綠樹之中,都顯得樸素、沉穩和安詳。隨着新農村建設,危舊房逐年減少,家境好的修建起了兩層樓房,家境一般的也是高門大院的紅磚瓦舍。鄉村道路硬化了,山裡人搬遷到川里了,公交車通到家門口了。趕集的人上午在地里耕一晌地,回家洗個澡,吃了午飯再到城裡去趕集,不到傍晚時分,就已經拎着大包小包的回到了家。有時候殺了豬羊,掌柜的帶着肉到城裡賣,賣完肉回到家,家裡的肉還沒煮熟呢!就連那些老爺子老奶奶,進一趟城就像到自家地里溜達了一圈那樣隨意,再不是以前三年五載的渴望了。

  吃着純潔的菜蔬和時令瓜果桃李。沐浴着和風細雨,如上班族那樣上地勞作,不同的是暴雨大雪狂風的天氣,上班的還要上班,而農人們則可以自己做主,在自家的火炕上睡到自然醒,或者睡餓了吃,吃飽了再睡都沒有什麼不可以。皇糧國稅不交了,國家還發糧食補貼農資補貼呢,盤古開天以來哪有這樣的好事啊!在農村,空氣清新那是自然,最令人舒坦的是只要謀划好,想吃啥自家的地里就有,時令菜蔬、果木是少不了的,隨摘隨吃,那個新鮮是城裡的任何保鮮設備所不能企及的,葷素皆是自家所產,不害怕有啥添加劑或者激素之類的。農閑時節了,走親串友,那份親近那份淳樸,你只能在農村才能體驗到了。

  住在農村,和天地相接,經受凄風苦雨,也享受鳥語花香,看藍天白雲,大地晨嵐,和草木蟲魚為伴,因為自然,所以幸福。

您正在瀏覽: 住在鄉下(原創)
網友評論
住在鄉下(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