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宋家王朝觀后感

宋家王朝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宋家王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宋家王朝觀后感(一)

  一門天下,宋家王朝!

  很偶然的機會,看了很多年前就很想看的一部電影《宋家王朝》,幾大巨星造就的電影,好在沒有讓我失望。

  先說說給我印象最深的大配角:姜文!影帝不愧是影帝,那種氣宇非凡,那種神態,無論台詞功底還是動作功底都很紮實,難得的是看不出什麼做作,喜歡他在裡面的演繹甚至超過了讓他蜚聲國際的《紅高粱》。他把一個慈愛與嚴肅,博學又多才,高雅卻平凡,成熟並可愛的男人兼父親——查理宋刻畫得地道、樸素、深刻、有魅力且栩栩如生,彷彿讓我看到了那個年代宋氏三姐妹的父親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這才造就了他三個不平凡的女兒,造就了20世紀初宋家在整個中國的聲望與影響力,他就像一個帝王一般,難怪別人會恭維他:一門天下,宋家王朝。

  本來是衝著張曼玉演繹的宋慶齡去的,一來是因為我挺欣賞這個有經歷有故事並且逐漸走向傳奇的女星,二來么…嗯…嗯…我太喜歡宋慶齡啦。很小的時候我就對這個被人們尊為"國母"的人充滿了興趣,我奶奶家馬路對過就是宋慶齡的陵園,從小就陪着奶奶到這所陵園裡參觀遊覽兼早鍛煉,奶奶們舞劍打太極,我就到處閑逛,好幾次奶奶帶着我一起逛,並給我講那個年代的好多故事,我總是聽得津津有味,大一些了,對於那個動蕩的年代中的動蕩中國里的動蕩故事,我總會隨之時而悲憤交加時而額首稱快時而潸然淚下,我會放棄眾多自修迎考的時間跑到學校小之又小的圖書館里啃讀別人都不屑一讀甚至覺得很沒有意思的書籍,關於末代皇帝溥儀的,關於蔣介石的,關於周恩來的,關於文革的,要知道就我這個比蝸牛爬還慢的看書速度,可真是花了血本的時間上去啊,當別人對未來充滿幻想時我總是對遙遠的過去充滿遐想。扯遠了…

  轉回說宋慶齡啦,她在我的心目中一直就是一個神話一般的人物,崇高如馬列主義,直到這次《宋家王朝》,徹底讓我想明白,原來這群像里的每一個都是曾經存在過的活生生的人,也有喜怒哀愁、更有常人也有甚至勝過常人的悲歡離合!她和孫中山的結合是信念與信仰的契合,也有普普通通的愛情吧,一定有的!只是他們自己與人們將這種感情升華了,而我只是個普通人,給我的最初感動只有他們的堅持與不顧一切的愛的力量。

  情愛固然是有很多種,其間的親情是自古亘有的。而親情的辛酸也往往最能打動人心。無論是父女、母女還是姐妹情,在這部片子里都着力去刻畫了,雖是着力卻並不累贅,和緊湊的故事情節相得益彰,為這部美麗的電影錦上添花罷了。深記得三姐妹在母親的病榻前的合奏,那一刻所有的不愉快與芥蒂都煙消雲散,不知道現實是否也是如此,或許並不如人意,可電影本就是高於生活的,這就是電影值得迷戀的原因。

  再來說說大姐宋靄齡的扮演者楊紫瓊,並不讓人驚艷,還是那麼有水準的實力派,以前看一些傳記,最討厭的就是宋靄齡了,因為在現在的眼光來看,她是最聰明的女人,精明能幹。而另兩位,多多少少都有些悲,宋慶齡吧,所謂當初堅信的信念如今來看已經逐漸淡然了,逐漸成為少數人空口的笑柄了,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宋美齡呢,蔣介石這個浪蕩梟雄讓我想到了漢高祖劉邦,或許還有那個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一樣的出身,然而老蔣終究不是這兩位,他遠遠不及,所以很可惜,背後的那個她也成不了叱剎風雲的呂后,更成不了被後人永遠歌頌的馬皇后,她只是宋家皇朝里最有野心最沒機遇一個組成部分,她的氣質、絕世精彩才華和她的回報不成正比。可是又可是,現在的我早已拋卻了對宋靄齡的討厭了,聰明的人不應該被討厭吧,這不是誰的錯啊,這只是人們的嫉妒罷了,因為大家都看得很透徹,她得到了真正的幸福,站在風口浪尖的人們怎麼會明白呢?

  此外,我很慶幸讓我知道了一個演員,很優秀阿,鄔君梅——宋美齡的扮演者。不多說了,宋美齡也是我挺欣賞的歷史人物,儘管有些任性跋扈,和她的出身不無關係,況且她是真正完全接受西式教育的宋家人,所以她的美麗正如所有書籍報刊中描繪的那樣,近乎神話了。鄔君梅的氣質非常好,一顰一笑一言一行彷彿就是那個她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演技,或許對於一些演員來講,與角色貼近、讓別人記住你是最重要的,演技反倒是其次。

  如果真要我說說批評,恐怕就是孫中山的扮演者趙文宣了,還是那個表情那個口音,這樣的演員放在電視劇里或許很好,可是大屏幕上的短短几個鏡頭就很容易讓人生厭,我很喜歡他演的電視劇,可是幾次電影的接觸都讓我無話可說,太容易暴露他演技上的稚嫩了,他只能靠長時間的鏡頭,給他充分的台詞和場景才能發揮一些什麼,而出色的電影演員是不需要的,比如說梁朝偉,因為電影太短,沒有這個時間和空間給你發揮,需要的不是簡單的大眼睛的眼神,而是神韻。雖說他是李安捧出的人,老實講李安那時的眼光肯定還沒有成熟吧(純屬個人意見)。

  最後,關於這部電影的畫面質感和音樂,我也沒有什麼挑剔,編導的用心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影像中水杯的跌落,擲地有聲。當然有一件事是挺讓我傷心失望的,就是這部電影的服裝設計居然是那個著名的日本人——和田惠美,中國當真就沒有人才了么,這樣一部片子居然找個日本人來做我們國家當年的服裝策劃,是為了打國際品牌么?還有那個音樂人也是日本的喜多郎,雖然出來的品質是不錯啦,換作誰也不一定能做的這麼好,可是,可是,總是心裡不太舒服,或許是我太較真了,"藝術無國界"聊以自慰。

  宋家王朝觀后感(二)

  今天又看了一遍《宋家王朝》,影片的主旋律圍繞着宋家三姐妹開展,從小時候,查理宋教育她們要做中國的新女性開始,到後來西安事變后,三姐妹勞燕分飛,不相往來的傷感故事,她們的故事,至今,已有很多個版本流傳下來,為後人津津樂道,她們一個愛財、一個愛國、一個愛權,這是奠定了當時宋氏一門成為四大家族的必要條件,三人為一父母所生,卻持有各自不同的理念跟信仰。

  也許在很多人眼裡,這部片子算不佳片,而我卻獨獨對其情有獨鍾,基本每隔一年半載,必會翻看重溫一遍。因為三姐妹也是我內心崇拜之偶像,也曾想過如果生女當像宋查理培養三姐妹那樣,培養她成為有自己獨立思想,主見的女孩,有眼界、有品位、有很高的修養學識,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個人魅力獨不可擋,讓人深深折服,一如世間璀璨明珠,閃耀光芒。

  這是一部港產片,演員們的發音旁白,說起話來,港腔十足,聲音慢慢,一個字一個字的抑揚頓挫,有點滑稽,但又很有激情張力,特別是配上他們到位的眼神、肢體,把人物刻畫的入木三分。宋靄齡的精明世故,楊紫瓊演來稜角分明,細條的眉毛、高高的顴骨,這是宋家王朝中最精明的女人,宋慶齡的溫柔慈祥,憂國憂民,張曼玉將其刻畫的溫柔中帶着剛毅,張曼玉本身就是個氣質極佳的女人,身為三姐妹之一的二姐,氣質又怎會輸於一般庸脂俗粉,國母自然有母儀天下的風範,但是個人認為在歷來扮演宋慶齡的演員中,氣質最相符的當屬許晴。而鄔君梅更是演活了宋美齡,天生的儀錶,人物性格準確拿捏,她的一顰一笑,讓人覺得,二人形神合一,宛如美齡再生,不過她最像的那段也是在《建國偉業》裡頭,用電影裡頭一句台詞,就是:"太迷人了"。

  影片有一首自始至終貫穿主題的音樂,渾厚傷感,符合那個時代的滄桑變幻,令人聽之動容,肅然起敬。

  影片畫面唯美,很少有人能將政治題材為背景的電影拍的蕩氣迴腸,充斥着兵荒馬亂的年月,一代家族興衰寄繫於三個女人各自命運之上,除了政治,涵蓋了人物間彼此的親情、友情、愛情,這樣人物性格才被展現的淋漓盡致,血肉飽滿,不同於一般的歷史陳述,枯燥乏味。

  有感於片中三大情節:

  情節一,宋母辭世前,安詳坐在躺椅上,圍繞膝下的是三個早已心生嫌隙的女兒,此時她們終於放下個人恩怨,家國讎恨,陪伴着她們的母親走完人生最後的時光,母親說:"睡不着覺。"美齡來到鋼琴前彈琴,哄母親入睡,慶齡也相繼坐到妹妹身旁,和她一起彈奏,彼時,她們目光交匯,一個相互釋懷的笑容,一個海闊天空的退步,使得彼此冰釋前嫌,靄齡則拉起了小提琴,合力演奏一曲輓歌,時光放佛又回到她們小時候,那時的一家子其樂融融,多麼溫馨,父慈母愛,羨煞旁人的一家子。

  然而時光再也不回倒轉,情節二:

  愁雲慘淡的季節,風雲變幻的時局,動蕩不安的人生,是誰擊碎了一家子的融合,是所處的那個年代,還是命運呢?偏偏都是受過新式教育的女性,又有各自不同的信仰,最終造成了她們最後疏離的場面。

  中秋節的夜晚,下着蕭條的秋雨,三姐妹坐在玻璃搭成的天台上吃中秋團圓飯,各自心中懷揣不安、因為親人的相繼離世,這個中秋顯得格外冷清傷感,"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月亮啊,什麼時候才會圓一回呢?天不遂人願,隨着蔣介石的出現,激化了慶齡心中的憤然之前,她要問共產黨討說法,不顧一切的,向蔣提出連連質問,蔣也毫不退讓,據理力爭,還恐嚇威脅、相逼,黨派之爭,已經越演越烈,甚至激化到了,一場家宴上了。終於慶齡激憤離席,剩下的人淡然收場,一場家宴,不歡而散,草草了之,時局啊,正如屋外的疾風驟雨相侵相襲。

  宋氏三姐妹是那個時代女性不朽的神話,她們與生俱來的美貌,超然不凡的談吐、氣質,所接受的西方教育,使她們永遠站在舊時代女性的前沿,她們可以像男人操控經濟大權、談政治,捍衛自己的黨派信仰,行事果斷、獨立、充滿主見,即使在今時今日,又有幾個女人能像她們那樣,叱吒風雲於社會之巔,她們是女性革命的引領者,那個年代又有多少人為宋氏三姐妹深深折服!

  宋家王朝觀后感(三)

  昨天在家裡看了《宋家皇朝》,有很多感觸,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說。

  先說演員吧。裡面的男演員,姜文演得很好,演孔祥熙那個也還行,因為孔祥熙本來也沒什麼戲份,又是個商人,更像個和稀泥的角色。孫中山和蔣介石我都不喜歡。趙文u演的孫中山太文氣,又有點奶油兮兮的感覺,講話還帶一點台灣腔。我是沒有想象過孫中山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可是他一出場我只覺得,這不是孫中山。

  蔣介石,這個蔣介石太猥瑣了也么哥!尤其是剛認識宋美齡的時候。拜託,他即使對宋美齡一見鍾情又志在必得,大哥你要不要把人家演的那麼色迷迷啊?

  宋慶齡與孫中山在日本私自結婚,姜文演的宋父氣喘吁吁地跑去要阻止,他對孫中山說:你是個騙子,你騙走了我的女兒!我用我的錢和我的生命來支持你的革命,我不能用我的女兒來支持你的革命!我是很動容的,而且我確實覺得孫中山不厚道(烏鴉飛過……)。話說宋慶齡、楊開慧、宋美齡、許廣平等等等等一干在歷史中留名的女子似乎都不是原配,到底是女人只能靠男人才能上位,還是有名望的男人的慾望其實也都很普通?

  電影裡面宋慶齡處處針對蔣介石,而我總覺得一個在政壇漂浮多年的人是不會這麼尖銳的,劇情需要吧。

  咖啡說,她最有感覺的是宋家的兄弟姐妹即使是觀點不同,可是從來沒有影響過他們之間的感情。電影里關於這一點不是這樣講的,電影里演到好幾次宋慶齡跟宋美齡之間由於政見不同然後發生的爭吵,包括關於第一夫人位置問題。我是相信電影的。這種與核心利益有關的分歧是不可能不影響感情的。看到這兩個女人的爭吵,只是嘆息宋美齡夾在這樣的關係中實在是痛苦,她在感情上也許是接納宋慶齡的,可是在政治上她無法接納她。至於到了後來新中國成立了,姐妹的感情很好,那不過是因為蔣介石和孫中山都輸了。若只要有一人贏了,她們的感情就再無法恢復。

  我覺得兩個家庭如果有分歧的話,這樣的感情我無法繼續下去,我沒有能力去調和衝突,頂住壓力。要不說她們都是偉人呢。只是她們要喪失多少塵世之中的快樂與幸福啊。

  父女決裂了,孩子流產了,丈夫早逝了,姐妹疏離了。該死的信念!宋慶齡竟也耐得住這樣的寂寞,果然是只能在歷史里讓人仰望的角色。而她自己,她自己的愛情在那麼多年中只能活在自己的回憶里。電影里宋爸爸說:你這不是愛情,你這是英雄崇拜!我是贊同這個觀點的。

  宋慶齡的愛情從開始就得不到家人的祝福和諒解還有支持,而在顛沛流離的生活里她和孫中山彼此能給予的都不是凡間愛人能給的慰藉,他們的精神支持太高端,太沒有溫暖。我本來在想,她的愛情應該是不幸的,可是我又想,愛情這東西,人如飲水,冷暖自知。也許她追求的就是這樣的幸福呢?我這樣凡人的幸福不過是能裹在床上看電影,或者燒烤攤上的金針菇,還有在被窩窩裡和低調膜拜名人的時候發現我們有共同話題。

  說點政治相關的。孫中山就是個大忽悠,只有想法,沒有兵,看不清楚中國的形式,看不清楚手下的人。而且他總是尋求外界的支援和幫助,希望能藉助蘇聯或者別的什麼的力量來建立一個新中國。可如果是這樣建立起來的政權,從根基上就不是自己的,又怎麼能安穩得下去。他自己革命不成功就算了,他的這種思想還部分的傳達給了蔣介石,結果把蔣介石也連累了,蔣介石也失敗了。

  學生自焚請願的時候,簡直是驚心動魄。可是這麼慘烈,也換不來想要的結果。自古以來學生都是激烈的,可是自古以來學生的激烈換來的都是被鎮壓。

  想到哪寫到哪的,太亂了。

您正在瀏覽: 宋家王朝觀后感
網友評論
宋家王朝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