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得得9

  ??飄幾蓑細雨,坡草披離,風沁腔闊。她和他,以及一個墳塋。她跪在墳塋前,他坐在墳旁。墳塋看着坡下一茫稻禾翠遠。

  ??她去年沒能回來。今年接到了弟弟的電話,記牢定下的日期。安頓好一切,披一褂晨露,回到弟弟家中,回到她最初的家,永遠的家中。

  ??他,已經颳起鬍子。再過幾個月,就不知道在何方,在這個時刻,想念他坐在墳旁思索。他早早挑着新買的籮筐——去年父親就叫他挑籮筐——隨隊上這個村子唯一的一座墳山。他生命里,有兩個人,他們的生命和他的生命疊在一起過,都睡在上面。

  ??父親叫他陪着他二姑,然後帶其他人到其它地方拜祭。

  ??許多人從她和他身後經過。知道現在不是敘舊的時候,默默過去。

  ??鞭炮連綿。煙霧繚繞。

  ??她在哭,一個近五十的女人對着那墳塋哭泣。像迷路的孩子見到父母的那刻。他們家的女人都喜歡哭,沒辦法。聲音壓過鞭炮聲,在春日裡走過坡下的綠浪,滴成那葉清露。他沒有勸她。他只在燒紙錢,就像前幾個月,他戴孝,在這裡燒紙錢。墳塋長了離草,昨日父親已理修好。在墳前泥土圍成的圈,也在圈線上開溝。

  ??爺爺,今天開溝了。

  ??她哭得好傷心,把一年的煩惱哭盡,淚滴滋潤,石土壤。

  ??他沒有勸她。

  ??誰點燃了轟天雷。一隻斷翅的蝴蝶,在他前面,掙扎。一個老嫗晃着棉花步子,過。踩。老嫗停了下來,提起腳。一隻完整的蝴蝶不再痛苦地掙扎。老嫗驚訝自己的不留神。“罪過,罪過。”捧它離去。他仰起臉,陰霾空中鑲有一貼金黃,好像誰的微笑。

  ??新墳是一個終點,幸福和痛苦的終結。新墳的命運遺留在墳的旁邊,坐着。

  ??他沒有去勸她。她哭得悲慟。就讓她去哭吧。就讓她去哭吧。

  ??你要保佑二姑,爺爺。

  ??他燒着紙錢,檀香和餘燼隨着天風升到半空。

  ??他希望有天堂。

  ※作者:水東蛇※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