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上海

夜,上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上海,有多少人,把你當作自己的未來……

  當星光漸亮,夜色漸濃,洋氣地外灘開始亮起絢爛地霓虹,林立地摩天大廈配合著幻彩的燈光,向人們展現着這座年輕城市的風情萬種。

  被夜色籠罩的外灘,在萬家燈火的裝飾下,分外迷人。一水之隔的陸家嘴,在黃浦江上倒影着自己的風姿綽約,高聳入雲的東方明珠,環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廈,都在競相賣弄着自己的姿色,沐浴在遊客們手裡相機的閃光燈中。就在它們旁邊不遠的地方,上海中心拔地而起,以更高的海拔向人們展示着它的尊貴,當然,與此同時,也展示了上海“競爭”的流行。

  觀光台上,人群熙熙攘攘。慵懶的步伐和胸前的單反,讓我並不難判斷他們絕大多數都是外地來的遊客。黃浦江上游輪的汽笛聲和人群的喧鬧聲夾在一起,合成了一幅洋氣十足的畫面,閉上眼睛,放佛能聞出舞會上高檔雞尾酒的清香。耳畔還時不時地傳出一兩句由衷地讚美或驚嘆:上海的夜晚,太迷人!

  有時候,讀一本書,不能僅僅被它華麗地封面所吸引……

  離外灘不遠的人民廣場,各種高檔的寫字樓群間,穿梭着這個城市的各類人群。他們,有的西裝革履,左手提包,右手拿着鑰匙,打開車門后,立馬消失在城市街道的車水馬龍中,也許,在日復一日的生活情節中,讓他們即使離開導航,也可以準確地分辨出每一個高架橋的出入口與城市的單行道。有的,着裝簡單,左手打着電話,右胳膊夾着塞滿文件的公文包,匆匆地趕往附近的地鐵站,怕錯過了最後一班回家的地鐵,否則,昂貴地出租車價錢便會無情地與他一天的工資劃上等號。不同的,是他們衣着品牌的檔次,相同的,是他們大多眉心微鎖,行色匆匆……其實,快樂與衣着的華貴之間,並無太大的關聯。

  外灘上的遊客,看不到上班族們的匆忙;高樓里的白領,領略不到外灘迷人的風光……

  三兩好友碰面,在熱鬧的火鍋店就座,拿起菜單,若無其事地點着極其昂貴的菜品。在上海,似乎每個人,都渴望用這樣的姿態,來展示自己的成功。然而,當話匣初開,錢,便從裡面滾了出來。“現在每個月平均收入多少?”“四萬二,除去房租五千,人際交往費2萬,各類開銷,還剩……”,超強的計算能力,大概連一個在讀的金融碩士都自嘆不如。也許,正是這些數字,每天伴着他們入眠,又在翌日的清晨,充當了他們起床的鬧鐘。

  快樂或許永遠與悲傷並存,繁華或許註定與寂寞交加。

  其實,作為朋友,並不是特別關心那些叫“年收入”與“月開銷”的東西,相反,更多的是壓力大不大,身體好不好。有時候,停下匆忙的腳步,靜下心去思考人生,反思自我,是人生的必修課。風景如茶,心情似水,再好的風景,如果沒有好的心情去沖調,也只會變得索然無味。

  上海,在這座光怪陸離,物慾橫流的時尚大都市裡,每天都在上演着風格各異的戲,總有那麼些人,心甘情願地扮演着各種角色,演繹着各種橋段,儘管,也許他們自己也並不喜歡,但,仍不忍就此殺青。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每天,都有人帶着期望來這裡,每天,也都有人拖着行囊離去……

  背起行李,坐上列車,離開。當列車經過蘇州時,眼前的小橋流水,青磚黛瓦,滌盪着我複雜的情緒。我向左側的車窗微探,朝身後上海的方向看了一眼。蘇州, 這座曾經我一眼便愛上的小城,或許,註定要成為我年輕時辜負的對象;亦或許,等到風景都看透,我會回來陪你看細水長流。只是,也許,那時你不再是你,而我,也不再是我……

  瀟洒煙雨 於 2013.8.23 凌晨 (上海歸來的第三天)

您正在瀏覽: 夜,上海
網友評論
夜,上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