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當我敲門時,上帝不在家

當我敲門時,上帝不在家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當我敲門時,上帝不在家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上帝也瘋狂

  在師大附中讀高一的那個暑假,我在舞蹈班裡報名學古典舞。據說有兩個任課老師,一個教基本功,一個教組合,都是從舞蹈學院請來的優秀畢業生,教完這個暑假她們就要出國深造了。

  第一節課開始前,我們一個班三十個人,換好衣服站在了舞蹈教室的大鏡子前,興奮和緊張寫了滿臉,我們一邊竊竊私語,一邊等候着老師的到來。

  這時,玻璃門閃了一下,班主任譚老師進來了,她含着笑說:“請允許我介紹一下你們的老師——陳老師,兩個陳老師!”順着她的目光望去,只見從右側的小門裡走進來兩個大姐姐。天哪,原來是一對雙胞胎!都穿着黑色的練功服、白色舞蹈鞋,濃黑的長發盤得高高的,用淺綠色的髮帶束了起來。她們手挽着手,微笑着一起向我們走來,姿態婷婷裊裊,美麗無比。她們頂多二十歲出頭,窈窕的曲線,清秀的模樣,最重要的是,她們都有一雙像混血兒那樣漂亮的大眼睛。她們環視一圈,帶着謙遜的微笑,跟我們打招呼。

  “我叫陳蘊歡,這是我的妹妹陳蘊樂,你們可以叫我們大陳老師和小陳老師,也可以叫我們大陳姐姐和小陳姐姐。”

  大家都笑了,和她們對視的感覺真好,如沐春風。

  “上課前先做一組芭蕾舞的手拉練習,然後開始準備活動……”

  大陳老師仔細講解着動作的要領。她的肢體輕盈舒展,像打開雙翅的仙鶴。我們練習時,她認真地糾正着,“右手低一點,腰直起來,雙腳小八字步打開……”

  半個小時后,小陳老師說:“好了,下面我們上把桿,先請同學們看我的示範動作。”然後,她扭頭小聲說,“譚老師,麻煩你,把桿在哪兒?”

  話音剛落,所有的目光刷地望向她,我們驚呆了!

  譚老師連忙走過去,扶着小陳老師的手,說:“向後轉,往前走五步,好,到了!”小陳老師用手丈量着把桿和牆面鏡子的距離,點點頭說:“謝謝你!”

  教室里頓時鴉雀無聲,我的腦海中一片空白,難道……這麼漂亮的小陳老師,難道她是……我不敢再往下想。然後只見大陳老師也向後轉,照着譚老師所說的五步走過去,到第五步時,下意識地伸出手去。

  天哪!原來這是一對雙目失明的姐妹花。我實在無法想象,她們是以怎樣的毅力和勇氣,付出了多少艱辛和汗水才成為了舞蹈界的新星乃至奇迹。

  毫無疑問,這是我上得最認真的一堂課,她們的一舉一動時時刻刻牽引着我的視線,牽扯着我的心弦。

  課間休息時,她們安安靜靜地坐在木地板上。我倒了兩杯茶,放在她們手裡,她們一如既往地微笑着說:“謝謝你!”我竟有些哽咽了,忍不住說:“老師,我真的沒有想到……上帝對你們太不公平了。”

  片刻,小陳老師說了句讓我終生難忘的話:“當你敲門時,上帝不在家,你是埋怨、懊悔、無休止地哀嘆可憐的命運,還是繼續敲、繼續等,用盡所有的努力直到打動它?前者讓你付出了撕心裂肺的代價,後者讓你在付出撕心裂肺的代價的同時,也贏得了刻骨銘心的收穫。也許,這就是人生。”

  我的續寫:

  我站在一旁,凝視着兩位老師,在陽光的襯托下,她們就像一朵永不服輸的玫瑰花。我相信,她們堅硬的刺一定經過了汗水的洗禮,不然怎麼會在荊棘叢中頑強的生長?

  我用手拭去眼角晶瑩的淚水,輕輕地捧起老師們的手,望着她們的眼睛,茅塞頓開:上帝不在家,無論你怎樣用力去敲天上的那扇門,它終究是封鎖着的,只要你用不屈不撓的精神與毅力彌補自己的缺陷,那麼,上帝終究會被你打動,為你開啟那扇通往光明世界的大門。

  “老師……”我觸景生情,說,“上帝咬過的蘋果也會擁有幸福,只是來得晚了一些。”

  大陳老師伸出手來,試探着摸我的臉:“是的,命運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天地,我們要竭盡所能地去打造它,就像霍金先生說的:上帝既造就天才,也造就傻瓜,這並不取決與天賦,而完全是個人努力程度不同的結果。做人不就要這樣嗎?”

  說著,我扶着她們,同她們一起走入屋內,一起走入屬於舞蹈的星光大道……

  點評:當你面對命運的不公,你選擇做什麼 是嘆息、埋怨、自暴自棄還是像大陳、小陳老師一樣,堅守自己的夢想,甘願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您正在瀏覽: 當我敲門時,上帝不在家
網友評論
當我敲門時,上帝不在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