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五月情懷

五月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年12個月,我最鍾情五月。五月,春收斂起連綿不斷的雨翅,給天空放飛出雲彩和湛藍;不冷不熱,氣候宜人,太陽照在身上暖融融的有些慵懶。此時,北方也許剛投入春天的懷抱,而上海已有迎接初夏的感覺。雖然南方的溫度要比北方要高許多,但穿得薄些,行走在路上也是很愜意的。五月是旅遊的旺季,人們喜歡利用這假期,攜老帶幼出去遊玩,到公園、到田野、到山河去領略大自然美麗的風光,放鬆心情,陶冶情趣。

  五月,在上海,歷來是國內外遊客,來滬旅遊人數最多的一個月。著名的浦江外灘、東方明珠、濱江大道等地方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熱鬧非凡。到了晚上,美麗的外灘,更是人潮洶湧,遊客紛紛湧向那裡。此時的外灘,燈火輝煌,人流如織,到處是拿着照相機或攝像機的人,四處尋覓着浦江兩岸璀璨的景色。在這集時尚華麗典雅一身的觀光平台上,一對對情侶優雅地牽着手,依偎在親水護欄上,親吻摟抱、耳鬢廝磨,任憑柔和的江風吹拂着自己,享受着甜蜜的時刻。

  五月,又是各種花卉綻放最多、最集中的一月。徜徉在馬路街頭、廣場、公園,處處可以看到花的倩影,赤橙黃綠青藍紫,花團錦簇,爭奇鬥豔。月季、牡丹、海棠爭向行人露出笑臉,丁香、茉莉、百枝蓮等競相拋着媚眼……甚至昨天,我在和平公園的小池塘里,驚訝地發現幾株往常只有在夏天才開的睡蓮,竟也綻放出粉紅色的花蕊,我想它也許是不甘寂寞,急不可待地也要向人們展示自己的風采吧?五月,不愧是花的世界,奼紫嫣紅,將大地打扮得五彩繽紛,猶如待嫁的新娘,美麗動人,讓人情有獨鍾,遐想無限。

  五月,漫步在上海,時不時,會有男女老少組成的一支支跳街舞、拉丁舞、民族舞等眾多舞種的隊伍,驀然湧現在你面前,讓你感到意外。即使不懂,你也會情不自禁佇足看上幾眼,那熱烈的場面、那優美瀟洒的舞姿,讓你喜上眉梢,忘卻了旅途上的疲憊。南京路十里長街,從五月一日起,幾處商業廣場也連番呈獻“上海之春”免費音樂會,國內外著名的樂團紛紛登場獻藝,場內外被圍得水泄不通,讓愛音樂的觀眾大呼過癮,讚歎聲不絕於耳。

  五月,是紅色的五月,這句話常常出現在一些詩歌和文章里。它不僅僅是指鮮花、景色或生活,更多的是指人們對先烈們的緬懷。己故著名詩人光未然先生有一首很著名的詩《五月的鮮花》,其中謳歌道:

  五月的鮮花開遍了原野,

  鮮花掩蓋着志士的鮮血。

  為了挽救這垂危的民族,

  他們曾頑強地抗戰不歇。

  ……

  這首詩,曾激勵過一代又一代的革命青年,我也常常為此心潮澎湃。每年的5月27日是上海解放紀念日,此時,上海人民都會以各種方式,來紀念緬懷曾經為解放上海英勇獻身的無數革命烈士。我也會想起我的大舅:烈士曾干,是他們老一輩人用鮮血染紅了五月,是他們用生命締造了光榮嶄新的上海。偉大導師列寧曾說過:“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如今,作為生活在和平安定社會裡的年輕一代,或許他們什麼都不缺,唯獨缺了革命理想、革命歷史和光榮傳統的教育,令人深思和悵然。也許,時代在前進,我們不能裹步不前,要緊隨時代的步伐。然而,在欣賞鮮花,品嘗蜂蜜的同時,我們不能不時而回眸過去,翻閱一下歷史的畫卷,讓過去的血淚苦難時時鞭策着自己,讓先烈的英勇事迹,時時激勵我們前進,這對我們所有生活在紅旗和陽光下的人,都是必須和有益的。

  五月,是春季蓬勃向上、最絢爛的一段,它既沒有六月的浮躁,也少了四月的稚嫩,給我們無限的朝氣、力量與憧憬。五月,帶着溫柔,挾着雄風向我們熱烈地走來,又會款款而去。在這短暫且又莊嚴的生命驛站里,我面對滾滾東流的黃浦江,常常陷入深思:五月,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又該拿什麼奉獻給這美好而難忘的五月呢?

您正在瀏覽: 五月情懷
網友評論
五月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