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赴上海學訪活動心得體會

教師赴上海學訪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赴上海學訪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用心開啟智慧,工作成為幸福

  --赴上海學訪活動心得體會

  2012年10月12日至10月18日,我參加了由中國教師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為期一周的“全國校本研修系列之教師課堂改革與教研組建設特色考察活動”。 活動期間,我們認真聆聽專家報告,併到上海的幾所名校集體觀摩,學到了很多先進的教學經驗和教學理念。對此次學習,我感觸頗多,這裡重點說說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吧!

  首先,專家的報告內容充實,道出許多教研工作的真實經驗,讓我受益匪淺。

  王俊校長的講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俊是江蘇宜興實驗中學的校長,是教改創新的知名專家學者,他為我們講的題目是“幫助學生掌握主動學習的工具-結構嘗試教學法的研究”。作為一個要總攬全校大局的校長,他把主要精力全部投入到教學改革和教學研究中去,把教育教學研究工作做為重中之重去抓。教研是學校生存之本。王校長諳熟每個學科的教材及教學,他認為:學科知識中有這樣的“工具”,學生掌握了它,就能有效的學習某一類知識,解決某一類問題。王校長就語文學科中的現代文閱讀和作文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大家明白在語文教學中怎樣找到工具。他還列舉了很多地理、數學、物理、化學、英語、歷史、生物學科教學中找到工具的方法,並一一聯繫實際進行講解,使人充分感受到了這位校長在教育教學研究領域涉及的深度與廣度。從他的講解中,我得出一個結論:無論哪個學科的學習,教師的總結歸納能力是最重要的,只要教師能找出規律,教會學生解決這一類問題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教與學的關係。這也同時是王校長講的要從“舉三反一”到“舉一反三”。

  王校長最後用一則小故事中的一句話結束了他精彩的報告,使我記憶猶新--“你的心在哪裡,你的智慧就在那裡,你的智慧在哪裡,你的幸福就在那裡”。我想大家都明白了這句話的含義。王校長作為一名校長,在教改創新方面做出如此顯著的成績,全是有賴於他把心放在了教學研究上,從而激發了他的智慧,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感。那麼作為教研員的我們,是否更應該向他學習呢?怎樣在以後的工作中用自己的心,找到自己的智慧點和幸福感呢?怎樣啟發本學科教師們明白這個道理,從而幸福的工作呢?這都是我們在以後應該潛心研究和認真去做的事情。

  還有著名校長導師余慧斌,從學校管理的角度深入淺出的分析了“課程、課堂與教師專業發展”的寶貴經驗,都為我們以後的教學研究工作和培養教師工程提供了成功的依據、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其次,到名校的觀摩活動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們組先後到了上海外國語靜安外國語小學,上海寶山區實驗小學,上海閘北區第八中學等幾所學校參觀。幾所學校的主管校長熱情接待了我們,為我們耐心講解自己的校史及成功經驗,同時安排專人帶領我們參觀,並為我們準備了精彩的展示課。其中,上海閘北八中從一所生源及教學質量最差的學校成功轉變為一所優等名校的成功經驗給我最大的啟發和鼓舞。

  16日上午,我們一行到達上海閘北八中,校園環境乾淨整潔,學校教學有序進行中。閘北八中的主管校長接待了我們,在學校報告廳為我們做了精彩的報告。我們了解到: 閘北八中因歷史地域原因生源很差,學困生多,學校領導從1987年起針對困難學生反覆失敗形成失敗者心態的特點,更新教育理念,堅持三個相信(即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成功的願望,都有成功的潛能,都能取得多方面的成功)教育理念,倡導“成功是成功之母,用成功激勵孩子獲得更多更大的成功”。在課堂改革中取得了大面積提高學生素質的效果,即閘北八中倡導的“成功教育”。他們的成功經驗是:一般認為,學習困難學生是沒有學習主動性的。他們做了大量的調查,發現在“幫助成功--講練結合的”的課堂模式下,學生聽懂了、會做了、做對了,基礎知識鞏固,基本成功心理形成,但他們並不滿足,說:“我們都像機械操作工,老師告訴我們什麼,我們就去做,這樣的學習沒勁。”這大大出乎老師們的意料。事實證明:普通學生、學習困難學生也是有學習的主體性要求的。

  報告會後,上海閘北八中的一名青年女教師為我們展示了一節七年級數學課。教師在課上充分展示了“學生主體學習,教師適當指導”的系列作法:讓學生自己做主學習,當取得成就時,他們的喜悅才是發自內心的,才是有成功和滿足感的。她的課給我的感覺是:真實,常態,每個環節的安排精心,都在為下一個環節做好準備,課件使用不多,但恰到好處。讓孩子們通過自己的想、練獲得成功的喜悅,豐富了“成功是成功之母”的概念,真真正正突出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

  所以,我覺得,教學就應該是這樣:不搞花架子,把最基礎的做好,實實在在做事,腳踏實地教學。把心用在學生身上:適合學生的,就是最好的。

  這次學訪活動,對我而言真的是不虛此行。通過這次活動,開闊了我的眼界,拓寬了我的工作思路,也使我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用心工作,就能開啟自己的智慧,使自己的工作盛滿幸福。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借鑒專家和名校的先進教學教改經驗,豐富自己的工作內容,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讓自己在教學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2012年10月

您正在瀏覽: 教師赴上海學訪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赴上海學訪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