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悅讀《靜謐與光明-路易.康的建築精神》

悅讀《靜謐與光明-路易.康的建築精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悅讀《靜謐與光明-路易.康的建築精神》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會議精神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雪山上的彩虹

  我的閑暇生活離不開書籍、離不開文字,每天的悅讀時光是我最美好、最幸福的時光,這幾十年來,我的內心一直同文字前行,整顆心浸入文字中。

  昨天當我讀到 “把建築的出現視為人性的表達,是極為重要的,因為我們活着是為了表達。--路易.康 ”后,激動地寫了一篇博文後,又去噹噹網逛逛,想買本路易.康的書,既然沒有他寫的書,買了本約翰.羅貝爾的《靜謐與光明-路易.康的建築精神 》,還很快,中午就送到了,整個下午和晚上都沉浸其中。

  閱讀能使人靜心,整個讀書過程就是一種享受,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旅遊,這幾十年的讀書時光讓我有所領悟的是讀書可以喚醒你沉睡的內心,有些意識當你還處在朦朧出芽階段,還沒完全醒悟時,通過讀書一下被激活,這些意識通過不斷地讀書積累就變成了你自己的思想。只要我們帶着自己的思考去閱讀,我們一定能從字裡行間找到自己所要尋找的思想,也許現在沒有感覺,但在碰到某事例難解時,過去所讀過的東西就會從腦海里跳出來,有一種怦然醒悟之感。

  這本《靜謐與光明-路易.康的建築精神 》是美國建築師約翰.羅貝爾把路易.康平時的演說整理成冊。路易.康是美國現代建築大師,從小受傳統的猶太式教育。當讀完這本書後,發現這不僅僅是一本有關建築精神方面的書,也可稱是一本哲學方面的書,整本書寫的都是路易.康怎麼把他的哲學理念呈現在建築物中。他的哲學思想非常獨特,他不僅僅把這些哲學思想融入到他的建築物中,同時也把一種精神上的覺醒帶給了我們,有些思想帶給我許多思考和收穫。

  “從美,產生了驚奇。驚奇與知識無關。它是對直覺的第一回應,是直覺作為漫長的探險旅程或者這一旅程的記錄。”他認為驚奇同知識無關,驚奇是從直覺而來的最親密的接觸,由驚奇中必然得到領悟,直覺又是你精確和最可靠的感受,從這句話中我好像明白那次面對古建築而流淚的原因了。

  他還認為:“如果你腦中裝滿了那些不屬於你的東西,你會忘掉它們,它們永遠不會留在你腦中,而且你會喪失對於自我價值的意識。”讀到這句話時,發現自己讀書時,對有些東西,讀過就忘,還以為是我的記憶力越來越差,但有些東西讀過後就留在我的腦海里,有些一輩子都不會忘,這又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現在我好像可以理解了,不忘的實際上已經是我自己的思想,只是過去不知用什麼語言表達出來,讀到后只是把我的思想強化而已,本身屬於自己的,所以不會忘記。對於忘掉的內容,只是它們本身不屬於我,讀過後,就沒有在我腦中停留。

  他還講:“我尊重學習,因為它是靈感啟發的基礎,它與任何責任無關,它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學習的意念和學習的慾望本身就是最好的鼓舞。我並不那麼被教育所吸引,吸引我的是學習。”這句話我的感觸很深,實際上很多靈感都是來自平時的學習和各方面知識的積累。

  放下此書,發現此書帶給我的除了一些建築思想,也帶給我許多哲學上的思考。路易.康還發掘自然、人性和建築中的永恆性,他設計的房子,他用建築師的眼光覺察出一種文化的環境變化,將變化在房子中具體化,還超越特定的時代,他認為一棟房子雖然因時代而變化,人的深處內在不變的;他認為一棟偉大的建築不僅僅說出了這個時代的意義,對將來的使用者,也告訴他們過去的歷史。這就是說這座建築告訴人們有關超越時代的永恆。藉著與永恆的接觸,達到一種超越任何特定時代的偉大。

您正在瀏覽: 悅讀《靜謐與光明-路易.康的建築精神》
網友評論
悅讀《靜謐與光明-路易.康的建築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