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做人和養生”

閑話“做人和養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做人和養生”

  陳宣章

  假如不談政治,民間最熱門的就是做人和養生。

  馬云:“我跟自己講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不是來工作的,我們是來享受人生的,我們是來做人不是做事。如果一輩子都做事的話,忘了做人,將來一定會後悔。不管事業多成功、多偉大、多了不起,記住我們到這個世界就是享受經歷這個人生的體驗。忙着做事一定會後悔。”

  不僅是馬雲,許多人也在大講人生哲理。古今中外,人生哲理浩如煙海。但是,能夠大講人生哲理者,1.絕不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工農勞動者。2.總是想用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這也不奇怪,其實,每個階級都想用自己的世界觀改造世界),希望別人像自己一樣成功。3.各種人生哲理百家爭鳴,莫衷一是,讀者則是各取所需。

  例如:馬雲認為“我特討厭認真工作的人,工作不要太認真,工作快樂就行。”可是,毛澤東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假如科學家馬馬虎虎,航天器就會爆炸、死人;大橋就會坍塌、死人;高樓就會倒塌、死人……即使是日常之事,馬馬虎虎也會害人。所以,馬雲說的“工作”不知指什麼?如果馬雲的部下把賬目搞得一塌糊塗,是馬雲快樂,還是部下快樂?唯一的解釋就是:馬雲的“事業”已經成就到“輸贏無所謂”的地步,所以馬雲的快樂觀是市場不大的。

  其實,所謂“做人”就是人際關係。各種《人際關係學》都不談階級關係(這是社會上最重要的關係),只談親屬關係、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雇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繫。《人際關係學》認為: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體均有其獨特之思想、背景、態度、個性、行為模式及價值觀,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的影響。

  把人際關係定義為反映了個人尋求滿足其社會需求的心理狀態。於是,人都成為脫離社會生產關係的、超階級的抽象的人。《呂氏春秋》就有關於升職人際關係記載:“在一個等級制度中,每個僱員都傾向於上升更高的職稱地位。”升職有兩種方法:1.上面“拉動”,即依靠裙帶關係和熟人等從上面拉;2.自我“推動”,即自我能力和工作進步。但是升職的機遇什麼時候到來,如何勝過自己的競爭對手出人頭地,高層在這樣的重要問題,往往決定的時間很短暫,瞬間的決定全看高層印象影響。可是,呂不韋並沒有揭露自己“升職”的陰謀詭計。他只是“教育”別人應該怎樣“正當”地升職。一部中國史,充滿了武裝鬥爭、宮廷政變,那個人是“正當”地升職的?秦始皇、漢高祖、唐太宗、宋高祖……一個都不是。

  從資本主義發生后,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為了經濟利益爭奪霸權。俗話說:“商場如戰場。”然而,馬雲的“高手競爭論”別具一格:“1.一定要爭得你死我活的商戰是最愚蠢的。2.眼睛中全是敵人,外面就全是敵人。3.競爭的時候不要帶仇恨,帶仇恨一定失敗。4.競爭樂趣就像下棋一樣,你輸了,我們再來過,兩個棋手不能打架。5.領導者的胸懷,就是被冤枉撐大的。6.真正做企業是沒有仇人的,心中無敵,天下無敵。”如果希特勒、墨索里尼、東條英機這樣做了,還會發動二戰嗎?當二戰已經發生,毛澤東、斯大林、羅斯福、丘吉爾等人像馬雲那樣,現今的世界會是怎麼樣呢?這裡絲毫沒有指責馬雲之意,只是說明:人生哲理有局限性,不是普遍真理。

  馬雲談創業:“1.一個好的東西往往是說不清楚的,說得清楚的往往不是好東西!2.創業要找最合適的人,不一定要找最成功的人。3.這世界最不可靠的東西就是關係。4.免費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東西。5.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這不是徹底否定了《人際關係學》嗎?最後一句更有意思:今天、明天殘酷,戰勝殘酷就“美好”。戰不勝呢?

  馬雲說:“人是退化最嚴重的動物。跟獸比人很‘弱肢’,和狗比人很‘聞盲’,但人類‘進化’了抱怨。偶爾為之無大礙,但當抱怨成習慣,就如喝海水,喝的越多渴得越厲害。最後發現,走在成功路上的都是些不抱怨的‘傻子們’。世界不會記得你說了什麼,但一定不會忘記你做了什麼!”現今社會最多的就是“抱怨”:什麼官場腐敗呀、濫用權力呀、許多冤案呀、沒有民主呀、沒有自由呀……不管“抱怨”是否正確,一律封上嘴巴!不抱怨才能成功;抱怨不能成功,而且“如喝海水,喝的越多渴得越厲害”。於是,天下太平。

  在“個人利益高於一切”的社會中,畢業等於失業,就要創業。馬雲給初創企業者的忠告:“1.大家看不清的機會,才是真正的機會。2.讓員工笑着幹活。3.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4.少聽成功學,多聽失敗學。5.搶在變化之前先變。6.忘掉money,忘掉賺錢。7.小聰明不如傻堅持。8.心態決定姿態,姿態決定狀態。”這也許是經驗之談,也許是誤人子弟。一個初進社會之人,除了拼爹自己有什麼本事?“大家看不清的機會”被你看清了,就是“獨具慧眼”。“讓員工笑着幹活”,就是已經當老闆,那麼夥計多還是老闆多?“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實際還是自己第一。“忘掉賺錢”,是錢太多賺不過來,還是賺不到錢?“堅持到底就是勝利”也要看堅持什麼?希特勒再怎麼堅持也是滅亡。兩個人在獨木橋中央相遇,都不想退讓,堅持到底就是一起餓死。

  真正的做人必然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相關。沒有信仰的人就沒有人生哲理。當你在追悼會的哀樂聲中,想的問題和平時不一樣,想的深度和平時不一樣。當你站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你會只想自己的成功嗎?沒有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鮮血,有“憲政家”們的胡說八道的物質基礎和社會環境嗎?所以,“做人”首要的是認清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再說“養生”。隨着社會老齡化,加上“天塌下來有高個頂着”,“養生之道”越來越熱門。所謂“養生之道”,就是修養身心,以期保健延年。生活中,不少人將養生之道等同於養生之術,其實不然。中醫將養生的理論稱為“養生之道”,而將養生的方法稱為“養生之術”。因為是中醫的起源地,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如中國這樣注重“養生”的。養生之道基本概括了幾千年來醫藥、飲食、宗教、民俗、武術等文化方面的養生理論。“養生”古已有之。《內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可以長久。”《論衡》:“欲要長生,腸中常清;欲要不死,腸無渣滓。”道家:“若要不死,腸中無屎;若要長生,小便常清”。

  “養生”包括氣養、形養、食養、葯養、術養。氣養指醫用健身氣功的“內養功”。形養形體鍛煉及健身活動。食養指養生食品的選配調製與應用,以及飲食方法與節制等。葯養指養生藥劑的選配調製,其製劑多為純天然食性植物葯;其製法也多為粗加工調劑;其劑型也多與食品相融合。因此,中醫常有“葯膳”之說。術養指非食非葯的養生方法,即利用按摩、推拿、針灸、沐浴、熨燙、磁吸、器物刺激等療法進行養生。

  講究養生的,大多是老年人,年輕人正在拼搏,還顧不上這些。但養生並不只是老年人的事,年輕人也很重要,年輕人不惜力氣,超負荷的工作,到老了落下一身病,這就不是自然養生。還有一些年輕人早年英逝,十分可惜。

  中國的“養生”市場極大,也就吸引了一大批借“養生”發財的人。他們的方法基本上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老年人有時間,有財力,單純善良,在熱情招待、高科技遊說、專家(大多數是提成的退休醫務人員)單個教練之下,幾千元的“養生保健”產品(基本都是食字號)就暢銷出去。效果如何?天曉得。

  毛澤東:“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為人民服務》)現今是“為人民幣服務”,說這個還有用嗎?由於和平時期和科學發展,人的平均壽命增加很多,人民希望長壽也理所當然。“養生”有限,假如孔老二到現在還活着,地球會是什麼狀態?

  “養生”有道與“發財”有道(借“養生”發財)競賽,GDP與CPI競賽,真好看!2013.2.27.

您正在瀏覽: 閑話“做人和養生”
網友評論
閑話“做人和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