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字世界

文字世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初學寫字,我的母親告訴我:“這是我們的母語——漢字。記得,方方正正中國字,堂堂正正中國人。練好字,做好人”。於是,漢字就在心裡種下根,漸漸組詞,造句,寫日記,寫作文,由遣詞造句的青澀漸漸也能筆墨通順,蒙昧的心靈也由文字啟迪有了靈性。

  文字,以它的各種形態在我的不同時期起了不同的作用。

  在我們那個小縣城,沒有軒昂華麗的建築,沒有車水馬龍的熱鬧,沒有鱗次櫛比的商鋪。但是,有優美的風景和人文。繞城而過的渾河匯入桑乾河,渾河滋養着北嶽恆山,翠屏峰上懸挂着“天下第一絕”懸空寺,小城內有永安寺,小寺,據說是給明武宗蓋的的行宮,皇帝沒來,後來住進了和尚。有治理黃河的栗毓美墓,堪稱人傑地靈。在這些名勝中,保留有牌匾,墓志銘,還有文人騷客的墨跡。逢節日是必要去拜會的,就是平日里玩耍,也經常流連於此。那時,看着正門上的各種字體的匾,好生喜歡;讀着碑文,儘管古深難懂,還是學成人,用紙墨拓下。 這是真心對文字的喜歡。

  再大些,就是已經進入小學,迷上了小人書。三毛流浪記,哪吒鬧海,女媧補天,盤古逐日,那些帶着畫,帶着情節的小人書吸引我整日往書攤上跑,所有的零花錢全買了小人書。課餘時間,就和姐姐們在草紙上畫呀寫呀,開始自編故事。有時傳給同學們看,居然有了粉絲。然後,《故事會 》,《山西民間文學.》,《兒童文學》相繼進入視野,在放學路上給同學們講,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有時正講到妙處已到岔路,相約明日繼續。那時,文學以故事的形勢佔據了我的心。

  五年級,忽然在家裡衣櫃底下發現了好些古文書。有二刻三言,還有《儒林外史》,《官場現形記》等,翻看了幾本,看不懂。終於翻到一本《紅樓夢》,略略能讀,還有一本《鏡花緣》,也是講女子奇事,就從這兩本看起。這下了不得,發現詩詞歌賦居然這麼美。翻來覆去地看,沒看懂寶黛釵的關係,倒是背誦了不少詩詞,加上不久開播的電視劇,徹底變成了紅學迷。還有那百花仙唐小山出海尋父,沿途趣聞奇女,最後那碑文看得我心醉神迷。也幻想自己是哪株草哪種花轉世,寫了不少不文不白的詩歌,掉了不少傷春悲秋的眼淚。

  與初中時光并行的是金庸和梁羽生的武俠,痴迷到上課用課本扇住看,被老師發現橫批一頓;還有瓊瑤的言情書,席慕容的詩歌,汪國真的詩以及龐中華的硬筆字帖紛至沓來,橫掃那三年。 與同學興詩社,雖然現在看來幼稚,卻成為當時不可或缺的大事。也寫武俠,開篇總是“漆黑的夜,閃亮的刀,一位披蓑戴笠的青年立在曠野,等候對方”。或者寫朦朧詩:“我裝飾了別人的夢,別人裝飾了我的詩。”

  直到上高中,才發現散文的魅力。有記事散文,朱自清的《背影》,有抒情散文,那時學得最多的是楊朔的,我私下比較偏愛郁達夫的《故都的秋》和老舍的《濟南的冬天》之類。然後又讀了林清玄,張小嫻之類情感細膩的,喜歡上這種文體,可以描寫心情,適合寫給自己。

  可以說,由文字,我了解了歷史,地理,宇宙;領略了各種悲喜心路,世情變幻。

  當參加工作,成天與數字打交道,一度失落。不知自己與文字還有多遠。自己鬱悶,或者孤獨 ,或者高興的時候,又拿起筆小記心事。思緒在筆墨里飛揚,如野馬奔馳在草原,盡情釋放心中的結;如面對寒夜裡劃過的一根火柴,在文字里取暖;如清泉流過芳草地,汩汩旋轉出喜悅的水花。

  文字,是沉默時的唯一表現形式。有人說,沉默是最後的清高,沉默是最後的自由。而文字,在口的沉默后,成了心的釋放。在一個個方塊字的組合中,靈魂自由飛舞,由筆尖在紙上沙沙響,到鍵盤上恣意地敲打,心找到實處,找到安慰。人,變得凝重,變得安靜。

  逝了流光,留下一些自己的痕迹。翻看那些隨筆,仿若看見不同時期的自己。清新的,張狂的,憂鬱的,浮躁的,沉靜的,安然的自己透過文字一路走來。文字,成了調劑心緒的良藥,是與自己對話的良友,是妥帖安慰的一杯水。它淡然,卻永恆。在文字的叢林里,它不出眾,在我的洞天里,它是寶貝。

  有時,也會在敲打鍵盤時,想着必定有一個人能懂我。與我同看一片雲,同賞一輪月,同朝一個方向。也會記下一些身邊的故事和人,想必,這些也是他所曾經歷。如果有人用他的音符給我留言,我必回復。文字,是我交友的細線,即使我們不曾遇見,但有了這根線,何愁前路無知己?

  文字是一個世界。我在窗內,看着你們的故事,品着你們的心情;你們在我的窗外,看着我的憂傷,我的喜悅。 風景,不在遠處,就在身邊。

您正在瀏覽: 文字世界
網友評論
文字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