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何防範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

如何防範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如何防範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

  人無完人,孰能無過?任何一項工作不可能做得完美無缺,差錯在所難免。當我們犯下某些毛病的時候,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會這樣安慰,來緩解緊張的心情,或開脫不想承擔的責任。作為護士,在編製不夠,護理工作繁多的情形下,也會出現一些小差錯,如未及時簽名及醫囑執行時間、在書寫護理記錄的時候寫錯字、因核對不仔細發錯葯、打錯針等。因此,護士長及護理部檢查時,總會記錄一些差錯,並在晨會交班時提醒護士,要加強責任心和業務學習,防範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根據個人的臨床護理經驗,在此舉出一些預防護理差錯事故發生的措施,供同行們參考。

  遵守護理操作規程,不自作主張。護理工作是一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醫學人文性服務工作,既要講究個體化,也要遵守護理操作規程。每個臨床科室都有不同的病種,有專科護理特點,也有共同的護理常規,如病人一入院,就要熱情接待,辦好住院手續,準備床單位,做好入院介紹,測量生命體征,通知醫生查看病人,進行護理評估,及時給予檢查、治療及護理,等等。每一項操作及每一個細節都不能忽視,因為這是前人總結出來的並且行之有效的規矩,已經變成書面理論的經驗,隨便改之,或偷懶,就會導致護理差錯及事故糾紛的發生。只有按照規章制度辦事,萬一發生某些不可避免的差錯,也能通過解釋或法律程序來消除矛盾或糾紛。如現在開展的優質護理服務,強調落實基礎護理、分級護理、健康宣教等,只要我們按照標準真抓實幹,是完全可以提高病人滿意度的。

  嚴以律己,認真落實各項制度。在醫院上班,就要遵守醫院各項規章制度,如崗位責任制。當護士,還要遵守護理管理制度,如查對制度、消毒隔離制度、搶救制度、交接班制度、業務學習及查房制度、分級護理制度等。各種制度不僅僅是掛在牆上給人看的,更重要的是督促工作人員落實的,只有落實到位的制度,才能達到制度約束的應有作用。

  上班期間杜絕閑聊,應以病人為中心。不管是三甲、二甲醫院,還是鄉鎮、社區醫院,上班就要以病人為中心,時刻為病人着想:到床邊了解病人現在的病情如何?對待超支病人應及時告知家屬和主管醫生,使治療不間斷,護理到位。加強危重病人的飲食護理、管道護理、皮膚護理、二便護理、心理護理、藥物護理、功能鍛煉等,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按照分級護理要求及時完成護理記錄,保持無縫隙護理。我們知道,上班是來做事的,是來為病人服務的,而不是來閑聊的。如果一踏進護士站,就嘰嘰喳喳大談私事或各種趣聞,甚至拿着手機看電視、發微博,那麼,我們的思路和情緒勢必會影響護理工作的效果,如着裝不整潔、配藥時未戴口罩、聽到紅燈呼叫不及時接應、護理記錄有缺陷、病人家屬來護士站吵鬧說護士不負責任等。

  管好自己,少依賴他人。護理工作需要合作,但更多的情形下是獨立完成各班職責。班次不同,職責不同。有些護士喜歡議論別人的好壞,到護士長面前告狀,影響了集體團結。還有極個別護士比較懶,喜歡指喚別的護士幫自己做事,久而久之,別人沒時間幫忙的時候,她就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因此,做一個能管好自己的護士不容易,能獨立應對各種疑難雜症病人的護士就更少了。不過,人總是鍛鍊出來的,特別是晚夜班最能鍛煉護士的獨立處事能力和應急能力。

  講究職業道德,發揚慎獨精神。各行各業都需要講究職業道德,護士也一樣。特別是在沒有護士長和其他人在場的情況下,無論是在病房給病人鋪床、整理床頭櫃,還是在治療室給病人配藥,都要做到公私分明,講究集體榮譽和護士形象,不貪小便宜,不損害病人利益。正確執行醫囑,關心病人健康,設身處地考慮病人的困難,並及時幫助病人解決實際困難。不管是自己分管的病人,還是其他護士分管的病人,當病人或者家屬來詢問或請求解答時,護士應主動熱情地解答,力求病人或家屬滿意。

  加強學習,培養良好習慣。當護士是需要不斷學習的,隨着社會發展和人們健康水平的提高,病人對醫療環境及服務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根據中醫護理的整體觀,我們必須考慮病人的生理、心理、家庭、社會及精神文化方面的綜合狀況,給予全面、全程、持續改進的優質服務,同時,要根據天時、地理及人文環境因素做到辨證施護,即因人、因地、因時的個性化護理。只有平時加強學習,以服從病人需要為目的,在學校掌握的理論和技術基礎上,順應時代發展,擴展人文、心理、社會、科學等各方面知識及技能,才能提高能力,杜絕差錯事故發生,快樂工作。

  具備五心(責任心、愛心、熱心、細心、恆心)。要避免差錯事故的發生,護士應具備五心。加強責任心,把為病人服務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計促進病人早日康復。有愛心的護士,才會主動接近病人,噓寒問暖,為病人提供周到細緻服務。熱心的人,不管遇到任何阻力或挫折,都會及時化解矛盾和困惑,力求病人滿意。細心就是注重細節,注意一言一行,體現以人為本,尊重和愛護病人,從生活、治療、社會支持各個方面着手,為病人提供精細化服務,讓病人為之感動。做任何事都需要恆心,當護士不是一天兩天,而應該是一輩子。想一輩子干好護理工作,就會自始至終防患於未然,期望一個圓滿的結局。

  知錯必改,避免重犯。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不管是偉人還是普通老百姓,一生中總會出現一些小差錯或歷經曲折。出現差錯是難免的,關鍵是知錯必改,不要重複發生類似差錯。如個別護士在書寫護理記錄的時候,不動腦筋,不去病房查看病人,出現造假的生命體征,護士長或護理部人員發現后,屢教不改,我行我素。這樣,一旦出現醫療事故,就有逃脫不了的責任!病人家屬可以把護理記錄當作依據告發護士,說護士弄虛作假,延誤了病人的搶救時機。此時,後悔晚矣!誰能保證自己安全工作,首先是自己重視安全,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努力糾正不足,爭取做正確的事情。

  分工合作,互相監督。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缺陷,在自己不能發現自己缺點的時候,就要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當事者迷,旁觀者清。護理工作既是獨立的,又是合作的事業。要杜絕差錯事故的發生,就要分工合作,互相監督。一個人做不到的事情如搶救危重病人,需要多位醫護人員的通力合作,甚至多學科合作。在具體執行某一醫囑的時候,既要兩個人核對,又要注意三查八對,忽略哪一項都可能釀成不可挽回的損失——病人失去生命和財產,醫院及醫護人員失去良好聲譽。

  白衣天使是不好當的,救急扶傷是使命,病人極其家屬刁難,醫護人員又不能象平常人對待(與病人極其家屬爭執或打鬧),還是要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如既往地為病人提供精心治療和護理。殺醫事件年年不斷,護士受害至深。時刻提高警惕,防範差錯事故的發生,任重而道遠!

您正在瀏覽: 如何防範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
網友評論
如何防範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