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寶寶,你十歲了!

寶寶,你十歲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園子里,杜鵑花兒開了,一叢叢、一片片,紅艷艷的,煞是喜人;樹葉兒也爭先恐後地擠滿了枝頭,在陽光下、在微風中,昭示着她們旺盛的生命。哦,這就是春天了!

  ??這幾日,天氣乍暖還寒,也正是這點點寒意,將我的思緒帶回了十年前那個清晨,一聲清脆而響亮的啼哭傳來,我的女兒,你來到了這個世界。望着粉嘟嘟、胖乎乎的你,爸爸心裡充滿了憐愛,帶着初為人父的羞澀,爸爸深深地感到責任的重大!可是,時間猶如施了魔法一般,我還沒來得及準備怎樣給你當一個好爸爸時,你已經長大了!十年光陰,你帶給了我們無盡的歡樂!當你會坐了、會爬了,當你蹣跚着邁出你人生的第一步,當你囈呀着喊出第一聲爸爸,當你第一天上幼兒園,當你考了第一個一百分,當你捧回第一張獎狀……爸爸都為你的每一次進步感到無比驚喜和欣慰!而當你摔了跤,當你睡覺踢被子,當你生病住院,當你受了委屈傷心流淚……你生命中的每一次坎坷,無不牽動着爸爸的心,為你着急、為你擔心、為你憂慮,為你徹夜不眠!孩子,爸爸愛你,勝過自已的生命!爸爸愛你,願意為做任何事情,願為你抵擋世間一切苦難,可是,爸爸也明白,這樣的愛是自私的,我不能讓我的自私禁銦了你,你應該擁有自已的翅膀,去天空飛翔,去搏擊風雨!你已經十歲了,可以學會如何自已去面對生活了。

  ??十歲,是人生的一個分界點,是終點,更是一個新的起點。在這裡,我們告別了簡單、明亮、純凈、無憂無慮的童年,成為一名活潑、進取、成長、思考的少年。從今天起的未來幾年,將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時光,你的身體將發生很大變化,變成一個青春美麗的少女,你也將學到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你的性情、品質將逐漸成熟,你還會擁有自已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今天是你的生日,爸爸從千里之外趕回來,不是為了讓你吃點什麼、喝點什麼、玩點什麼。在這個特別而重要的日子裡,為了讓你走好今後的路,爸爸想和你討論一下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的看法,也可說是你用什麼樣的標準去判別是非對錯,你又會為自已確立一個怎樣的人生目標。有的人,認為衡量人的價值在於金錢、權力和地位,甚至為了他的一已之利,損害社會公德、踐踏倫理道德,無視國家法律;而有的人卻以追求真理為一生的理想,有的人畢生都在維護、創造美,還有的人將社會的和諧與發展當成自已的事業。周總理去世時,沒有一分錢存款,卻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敬仰;雷鋒叔叔地位不高,他無私奉獻的精神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現在的社會充滿了金錢和物質的誘惑,金錢雖然可以讓我生活得更舒適,卻不能充實我們的精神世界。你說,用錢買來的友誼能夠長久嗎?

  ??我們再來說說人生觀。人生觀是指人們對人生價值、人生目的和人生意義的基本看法和態度。它的基本內容包括幸福觀、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友誼觀、審美觀、公私觀等等。一人個的人生觀決定他的價值觀,人生觀的內涵很豐富,在這裡,我們就談一談苦樂觀吧。苦樂觀的意思是說,你怎樣對待生活中出現的措折和困難,而你又認為什麼是快樂的,是安樂享受、還是積極奮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的孩子要吃好的、穿好的,卻懶惰散慢,一提到學習就覺得痛苦,這樣對嗎?我想,對這個問題你一定會給出一個正確的答案,因為你是一個懂事、懂道理的孩子,是嗎?

  ??寶寶,等你再大一些了,你就會擁有自已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這就是世界觀。世界觀是對自然、對社會、對人生的認識,世界觀還包括一個人所持的生活信念、人生理想。這是一個很大的概念,現在的你理解起來是有一定困難的,但是你要記住,一個人只有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他的人生才會有價值,他所選擇的人生道才會是正確的!現在,你要做的就是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努力學習文化知識,開闊自已的視野,戒除一切不良的習性,不斷的磨練自已的意志。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塵賓

  ??說到學習,爸爸想對你說:我們不一定要你成為科學家,成為領袖,學習是為了讓你懂得更多的人生道理,讓你掌握更多的生存技能,讓你成為一個能憑着自已的雙手去創造生活對社會有用的、健康的人!學習,也不僅僅是掌握那點課本上的知識就夠了,你應該向毛姐姐學習,博覽群書,勤於動手,多看多練。等你真正走進了知識的海洋,你會發現,學習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啊!

  ??寶寶,你十歲了,爸爸想對你說的話太多太多了。在你的童年,你比別的同齡夥伴有着更多的經歷,一直以來,你都比別的孩子更聰明、更懂事、更能幹。人生就象賽跑,我相信,今後你也能象過去一樣跑在隊伍的最前列。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不能時刻陪伴着你,但是,就象你自已說的,你是一個堅強的女孩!你會學會處理好自已的事情的。現在你和爺爺奶奶在一起生活,你一定要記住,爸爸小時候,在家裡,他們是很好的爸爸媽媽,在學校里,他們又是非常優秀的老師,雖然你很聰明,但畢竟你還沒有真正長大,你還離不開大家的幫助,所以,你一定要聽爺爺奶奶的話,尊重他們,理解他們。有時候,如果你有了不同的意見,也要虛心向爺爺奶奶請教,而不能由着自已的想法隨便去做。還有,爺爺奶奶年紀慢慢都大了,奶奶身體也不是很好,爸爸又常不在家,今天你十歲了,爸爸就把這個重要的任務交給你了——照顧好爺爺和奶奶!平日里,在完成自已的學習任務之餘,要力所能及的幫爺爺、奶奶做一點事。對自已的事,自已能做的要自已做,不能做的也要慢慢學着做,這對你也是一種很好鍛煉。

  ??寶寶,自你出生以來,你就被愛包圍着。你的爺爺、奶奶,你的兩個姑姑、姑爺、毛姐姐還有大伯大媽,一直都在關注着你的成長。我希望你在今後的人生路上,對關心你幫助你的人要有一顆感恩的心!你要誠心誠意的感謝他們,感謝他們為你所做的一切!即使是打了你罵了你,那也是為了讓你能成人、成才啊!孩子,今後無論你走到哪裡,我們大家都是你最親最愛的人!

  ??寶寶,今天是你十歲的生日,我們沒有象別的家長一樣為你準備盛大的宴會,也是為了讓你懂得一個道理——生活要學會節儉。可這並不影響我們用最真摯的聲音對你說:生日快樂!永遠健康快樂!

  ??孩子,快樂,不是吃一頓麥當勞,快樂,也不是隨手花錢,那樣的快樂是膚淺的。如果世間真能萬事如意,我們也就不需要美好的祝福了。在今後漫長的生活道路上,你將遇到更多的苦難和措折,當你面對這些依然能夠頑強拼搏,奮鬥不息,最終實現自已的理想和人生價值時,你收穫的才是真正的快樂!

  ??來吧,孩子,挺起你的胸膛,迎接生活的挑戰,享受成長的快樂吧!

  ??再一次真誠祝福你:生日快樂!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塵賓

您正在瀏覽: 寶寶,你十歲了!
網友評論
寶寶,你十歲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