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如何防止大老虎“秋後反撲”

如何防止大老虎“秋後反撲”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新一屆黨中央大力治腐,決心和戰績深得黨心民心,在很大程度上純潔了黨的組織,改善了黨的形象,提高了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對執政黨的信心與信賴。當下,全黨上下對中央加大反腐鬥爭力度已有高度共識,但對此可能引發的各種風險卻缺乏足夠的重視和必要的準備。如果對風險估計不足、預防不周,不僅不能從根本上遏制住腐敗的發生與蔓延,甚至有可能犯下習近平總書記所警示的“顛覆性錯誤”,這個問題必須引起執政黨的高度重視。(2014年8月5日,人民論壇雜誌)

  反腐敗鬥爭發展到今天,執政黨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與考驗:不進一步加大反腐力度,不徹底根除已經存在的嚴重腐敗現象,黨的形象將會受到極大損害,黨的執政根基將可能被嚴重蛀空。腐敗現象不解決,就如習總書記所說的,“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老虎、蒼蠅一起打”,老百姓固然歡迎,但要在短時期內,不惜一切代價把各種“蒼蠅”、“老虎”掃除乾淨,尤其是要真正打掉“大老虎”,難度不小,稍有不慎,甚至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相對於“小蒼蠅”來說,“大老虎”的數量雖不多,但由於其所處的地位、所佔有的資源,以及背後錯綜複雜的關係網絡,能量和影響都不容小覷。“打虎”力度不斷加大,腐敗分子決不會坐以待斃。為保護既得利益,必然負隅頑抗,甚至聯手反撲。由此發展下去,如果沒有對風險的有效預防和管控機制,任憑鬥爭愈演愈烈,則很可能引發相當的負面效應。

  反腐敗鬥爭,制度建設十分重要。要防止“大老虎”的秋後反撲,就必須要建立起完善的預防、懲治腐敗的各項制度。只有制度的“籠子”建的結實,才能牢牢的把“大老虎”關在裡面,也讓心存腐敗之心之人對制度產生敬畏而不敢肆意妄為。

  就目前來看,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為了實現從反腐風暴到常態反腐的轉變,就必須要建立健全各項制度。要逐步把工作重點從“打虎”轉移到“建籠”上來。只有構建起全面系統的防範和懲戒腐敗的制度體系,才能讓各級官員“不想腐、不必腐、不能腐、不敢腐”,也才能從根本上遏制腐敗蔓延的勢頭。

您正在瀏覽: 如何防止大老虎“秋後反撲”
網友評論
如何防止大老虎“秋後反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