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過秦嶺有感

過秦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曾經坐車經過秦嶺,那是西漢高速正在修建中,走的是那條曲折委婉的老秦嶺路,大半天的路程,看不盡的是青山綠水,當時的感覺直到今天仍然難以說清。

  記得有位同事,要調到別的地區,在離川的路上,給我發短信,感慨很多。我估計當時火車正在過秦嶺,我回短信說:多看看路上的山水吧,人生縱然一萬年,也熬不過它,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鴻雁踏雪泥,無論走到哪裡,都一樣的做客情懷。

  我想,人人心底都會有一種做客情懷,也許因為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瑣碎,這種感情會沉埋於心底,當面對連綿不斷的秦嶺,和秦嶺上那悠遠的天空,這種感覺會釋放出來,濃郁而強烈。

  我不知道李白筆下難於上青天的蜀道是不是秦嶺,但秦嶺的確給人以遐想的空間:“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秦嶺雖險,卻隔不斷人們的爭鬥;蕭何月下追韓信,無法想象韓信穿越秦嶺,要到何方,那塊蕭韓坐過,屈膝長談的青石板是否長滿青苔?秦嶺那邊發現的藍田比北京猿人要早幾百年,秦嶺這邊,廣漢三星堆代表了五千年前的文明;秦嶺那邊是數朝古都西安,這邊是富庶的四川盆地;秦嶺那邊是黃河,這邊是長江,巍巍的秦嶺啊,你橫卧中原,多少年來,你是多少人做夢都想翻越的那座山。

  鐵路、火車、高速、汽車,現在的人們可以輕鬆穿越秦嶺,但是作為萬物之靈的人,心頭始終會有座山,就象人總會做夢一樣,你也許會為家人憂心,為愛情痛苦,還有會感到自己技術不精,能力不及,事業難成,......每個問題就象一座大山,穿越它好難好難,這又有什麼不好?人在旅途,走過萬水千山,品味着艱辛,享受着歡樂——秦嶺之路不就是人生之路嗎?

  秦嶺之路真的不好走,堵車是正常的,不堵車是不正常的,但我寧願多過幾回秦嶺,穿行在群山之中,山水迢迢,天地高遠,那種激動和對人生的感悟刻骨銘心。

您正在瀏覽: 過秦嶺有感
網友評論
過秦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