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進中國秦嶺

走進中國秦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一家三口準備了一周的時間,妻子用的是李寧的運動裝備,她說其實李寧的東西貨真價實;兒子用的是阿迪達斯的運動裝備,他說世界許多著名的運動員都用這個品牌,一定不會差;我給自己裝備了一套耐克運動系列,儘管說不上理由,但看到那就象小時侯老師給我的作業本上批的那個對勾鉤,總是給心裡能帶來幾分愉悅。

  ??秦嶺山脈要說名氣,那可是比不上“三山五嶽”,但是它卻是中國南北劃分的氣候帶,是中國最富盛名的原始自然保護區。兒子一直說要去那裡感受大自然,可是他正在高中學習,學校里總是不給他們太多的時間;這回中期考試成績不錯,他就又開始了自己的理想;到底是兒子,我也不知道他用的是什麼手腕,竟然把從不好動的媽媽給說動了,他們娘倆以聯合,我自然也就抵擋不住了。

  ??要走進秦嶺山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什麼我在這裡要用中國兩個字,那是因為儘管它橫穿陝西,但是當你真正走入之中,就會感覺到,那簡直就是一種中國的味道,是中國的那種雄渾和坦蕩。好多年前我路過了一回秦嶺,結果因為大雪,我在山裡被困了好多天;不過聽說現在好了,上山的國道已經被整修的渙然一新。所以既然想藉著黃金周走一回秦嶺,我想也不應該是什麼難事。

  ??什麼都準備好了,就是連在外露營的小帳篷和野炊的東西都準備齊整了;為了保險起見,我把朋友的路虎越野吉普給弄了過來;我們先在西安家中整休一天,第二天我們早晨六點就出發了;好在西安離秦嶺不遠,沒用多少時間,我們就來到了進山口;過去這裡的遊人很少,現在可是不一樣了,人們回歸自然的那種心情比什麼時候都強烈;加之原先的西安動物園也在一種回歸自然的理念中被搬遷到了秦嶺山麓下。

  ??我們的目標是秦嶺山中,所以在入山口我們沒有停留;一口氣我大概能跑一百五十多公里;開始的時候,山路兩邊還有不少人造的景緻,可是越往裡走,人煙就越稀少;當我們走到山頂的時候,眼前顯現的已經有了幾分原始的味道。

  ??“快要到中國南北水系的分界線了。”我說:“秦嶺就是這麼的不簡單,我們現在走的是黃河水系,過幾分鐘,我們就要進入長江水系了。”路虎還就是路虎,強勁的馬力,卓越的越野性能,比起我那看起來還不錯的小轎車可是要強不知多少倍。就在我給他們娘倆講的這個節骨眼上,前面一座紀念碑就已經映入我們的眼帘:“快看,那就是水系分界的標誌。”

  ??找了一個能停車的地方,我小心把車停好;因為在這樣的地方,路可是要比什麼都珍貴。當我們走下車時,沒想到會有那麼大的風;剛才在西安還熱得我們開着車內的空調,可現在卻覺得身上的衣服有點單薄了。好在我們都是心情不錯,好在我們都是穿着值得驕傲的運動品牌。兒子到底還是年少,我和妻子還沒有走多少地兒,他已經跑到紀念碑下。

  ??風還真是大;平日里很少鍛煉,這陣子好象讓風吹的都有些站立不穩了。妻子還是要比我強許多;她在我的身後用雙手推着我前行,而且嘴裡還在不停的埋怨我:“我說讓你平日里多鍛煉,可你說生命在於安靜;這下倒好,安靜了,你都快連路都走不了了。出門就坐車,你還以為那是在享福呀,要再這樣下去,你退化的不光是腦子,恐怕雙腿的肌肉也要萎縮掉了。”

  ??“好了,不要說的那麼駭人聽聞行不行呀!”我說:“每個人對生命都應該有自己的理解;我現在還是認為生命需要安靜。現在的世界都已經浮躁成什麼了,今天我們走進秦嶺不就是為了尋找一種自然中的和諧,尋找自然中的一種寧靜。”我知道說這些是沒有辦法說服崇尚生命在於運動的妻子的;不過也有好處,那就是她還是把我推到了那個紀念碑前。

  ??“真是太神奇了。”兒子看我們走過來就大聲在說:“原來中國的南北就在這裡分界呀。我現在是南方人了。”兒子說著往紀念碑南邊跨了一步;沒停幾秒鐘,他又跨到紀念碑的北邊說:“我現在又成北方人了。呵呵!我要是一腳站在南邊,一腳站在北邊,那我是哪裡人呢?”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中國秦嶺
網友評論
走進中國秦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