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記秦嶺之旅

記秦嶺之旅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記秦嶺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日暮秦川半殘紅,清風溪澗泛星光。豪骨壯懷凌雲志,對酒簫歌乞疏狂。人生難得縱情意,敢攀雲峰書華章。笑傲百里悠哉路,回首當年風流郎。

  —題記

  青春,正如那冉冉升騰的旭日,散發著朝氣與光芒;青春,正如那飛馳的駿馬,渲染着激情與狂野。青春正是瘋狂的時代,因為瘋狂,所以記憶永恆,當我們在暮色之年再回首往昔時,那些逝去的青春,那些點點滴滴的瘋狂,都將串聯成唯美的畫卷。

  2013年4月13日,我當永遠銘記秦嶺雲海那最美的夕陽,永遠銘記那瘋狂的一夜。那是星期六的早上,我與我們班的其他三位同學打算去爬秦嶺,所以我們一行4人早早就起床收拾了行囊,裝好了乾糧和水,坐上了第一趟901,離開了渭水。我從來沒有這麼早起床過,晨曦是那麼的柔美,朝露依稀,荷風微潤,一切都是那麼爽朗,空氣里夾雜着小草的清香,深深地吸一口足矣讓你心曠神怡。我們一行4人一直驅車南下,由於第一次去,對路線不甚熟悉,所以耽誤了許多時間,中午12點多,我們便來到了秦嶺山下的祥峪口。幾番歇息之後,郜卓倫去了高冠,我們其餘的三個便沿着鄉路一直向祥峪森林公園入口挺進,一路上走走停停,時而駐足嬉戲,時而談笑風生,盡情地感受大自然最原始的風韻。可以看到上山去的都開着車或者騎着自行車,只有我們四個慢悠悠地步行着,山路十八彎,不知我們繞過了多少個山頭,下午2點我們終於到了售票處,此時我們已經有些疲憊了,於是坐下來歇息,等郜卓倫上來一起買票再去爬秦嶺。

  大約在下午3時,郜卓倫才從山下上來,我們買了票,就沿着山門的入口進去了,此時已經很少有人再向上爬了,大都成群結隊往回走呢,我們開始猶豫了,是否還要繼續?如果繼續爬,晚上在山頂下不來該怎麼辦?若下不來會不會凍死或者被老虎吃了?我們迷茫着走着環山路,許久才來到檢票中心,坐在小賣部門外的長椅上討論的一會兒,毅然決定向山頂進發,就算下不來又怎樣,青春再不瘋狂就老了,我們要為青春着色,為青春吶喊。此刻已經是下午3點30分了,我們計劃着7點之前要爬上山頂,所以我們加快了步伐。下午的陽光還是很強烈,我們沿着溪水,踩着石頭,攀着藤條,彷彿瞬間回到了童年的時光,這裡的溪格外清冽,依稀可見淺底的小魚。走了不大會兒,前面荊棘橫斷,我們不得不上岸沿公路行走,看着路邊的山體,我們不禁賣弄着才學,隨手一指便是一個背斜,並談論起特點和構造運動了,時不時地還從路邊岩層上剝下一塊兒,做出專業地質隊勘察時的樣子,並說出並不專業的術語:“這是花崗岩……秦嶺發源於什麼什麼三疊紀印支運動時期……”。歡聲飄蕩在山谷,有溪流和吟,百鳥婉轉,雖然身心有些疲憊了,但感覺還是挺好的,身處荒涼的北郊校園,每天被繁重的學習束縛着,怎會有笑顏?此刻我可以拋下所有憂傷與煩惱,與大自然盡情地相親相依。

  不知走了多久,我們才走到真正的景區入口,爬山路的開端。路上已沒有幾個下山的遊人了,太陽也懸在了半山腰,谷澗深處依稀可見夕陽的餘暉,淺淺地鑲嵌在山頭。我們要追逐太陽的腳步,沿途的風景也只是略過,我隱約記得銀珠賤翠瀑布,雖不及飛流之下三千尺的壯麗,也有幾分韻味兒,數丈的水柱跌落而下,濺起的銀珠連綴成一簾白茫茫的水幕,也許這就是該瀑布名字的來源了吧。其實最驚險的還要數瀑布邊上那直立的台階了,兩邊搭着鎖鏈,人必須抓緊鎖鏈,集中精力去攀爬,想當年,李太白至此高呼“噫噓嚱,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從而怯而止步,我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大千世界。一路我們走過了雙乳峰、蒼穹石、天橋和寨子,越往上爬越覺得寒氣逼人,清風煞爽,溪流時隱時現,抬頭望去感覺天空曠了也特別亮了,我想應該快爬到頂峰了吧!我們拼了最後的氣力,一口氣登上了頂峰——卧虎峰。

  站在卧虎峰上,登高望遠極目而眺,那種征服山頂的豪邁之情,那種一覽眾山小的霸氣之情,頓覺人生如夢詩意臨仙。我們四人盤坐在一起,縱酒賦詩,靜看松影風濤,領略夕陽雲海,我們盡情地吶喊,像個孩子,“秦嶺,我來了……我看到秦嶺的夕陽了……今天特別爽……”各種發自肺腑的聲音響徹山谷,此時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位令我魂牽夢縈的女郎,沒敢大聲喊出她的名字,只是在心底里淺淺地呼喊着:“XX,我喜歡你!”而後觸景生情不禁潸然淚下。

  秦川巍巍雄風勁,雲海松影夕陽紅。幾度寒鴉悲鳴意,一闕歡歌醉蒼穹。站在麥秸垛上,我們和夕陽、松濤合影,幾番賞玩之後,已是傍晚7時02分了,我們決定開始下山,暮色十分,路不是太清,卻有星輝為伴,我們並不孤獨。天色越來越黑,看着石階有種眩暈的感覺,幸好我們在回來的路上遇到了兩位老者,帶了手電,於是大家結伴而行。沒有體驗過星光下的秦嶺的人永遠不懂此時的樂趣,不要說腿疼腳酸不要說饑渴難耐,當你抬頭望天時,看見了平時少見的北斗七星,當你側耳聆聽時,那一聲聲猿號凄凄,你能說這不是一種享受嗎?

  已經走了一天的路了,腿腳確實快癱瘓了,我們都清楚地了解此時我們自己的身體狀況,一路無語,只是默默地踱步。大約在8點30分左右我們走出了山谷,繼續沿着公路向山腳走去,在9點30分左右我們走下了山腳,鑽進一家小賣部就坐了下來,狠狠地吃了些冰激凌,又買了許多零食和飲品,裝進包里。歇了近半小時,10點左右,我們按照原計劃沿着環山公路向西安市南三環挺進。晚上那荒野處陰風瑟瑟,路邊也沒有路燈,我們一行四人就這樣堅持着,手裡拄着木棍,實在堅持不了了就坐在路邊揉揉腿捏捏腳。走了近3小時,我們走到了G210國道,心裡浮現出一絲愜意和欣慰,總算走了荒野,離市區又近了一程。國道就是不一般,兩邊華燈如晝,燈光照在我們的臉上,可以看出那滄桑的面孔,凌亂的頭髮,憔悴的身影,你能想象出此刻我們的狼狽。實在走不動了,就坐在國道邊的石欄上,我們不敢多坐,因為此刻我們太疲憊了,一旦坐下就會睡着,所以小憩片刻就得立即啟程。

  此刻我們再也沒有登山前的激情與活力,有的只是默默地堅持和忍耐,也許我們堅持不到天亮,也許天亮之前我們走不到南三環,我們心中只希望天快點亮吧,好懷念那張溫暖舒適的小窩,好懷念校門口那誘人的干拌面。我們每到一個公交車站處總要認認真真地看看站牌,看看現在的位置,離目的地還有多少站路。堅持就是勝利,今天我們算是真正領會了,凌晨5點多時,我們已經走到離南二環不遠的一個村子了,抬頭望天,天已不再那麼漆黑,微微明,繁星也隱隱約約地,又走了一程,天更亮了,依稀可以望見遠處的高樓,早起的鳥兒們也開始忙碌了,嘰嘰喳喳叫個不停,此刻我們完全舒心了。6點20左右我們趕上了開往市區的早班車,7點30分我們又一次坐上了901,回到了渭水,回到了乞盼已久的小窩。

  感懷這次瘋狂的旅行,感謝陪伴我瘋狂的兄弟們,青春,我為你着色,青春,我為你瘋狂。

您正在瀏覽: 記秦嶺之旅
網友評論
記秦嶺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