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唱山曲的三哥哥

愛唱山曲的三哥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愛唱山曲的三哥哥

  愛唱山曲兒和二人台的三哥哥,官名叫劉喜,今年六十八了,是我們村二人台小劇團唱小生的。

  村裡劇團的台柱子

  劉喜八字不好,生下來沒有吃過一頓飽飯。書只讀到四年級,就因為家裡貧困,給生產隊放了馬。

  劉喜人瘦小,可是腿腳勤快,只要村子里來了二人台小劇團演出,就負責給人家端茶倒水,上下跑的一溜風。演出結束后,領着演員到農戶吃飯。

  劉喜從娘肚子裡帶來一副好嗓子,沒有二年,個子也長的苗條了,人模樣也秀氣了,心還特別靈。

  山曲和二人台唱詞聽過二遍劉喜就會,如果有的演員因為有事不在,他還能臨時頂一陣子。不要看年紀小,一點也不怯場,過門套路一點不差,把絲弦壓的風雨不露。

  一來二去,劉喜成了村子里小劇團的台柱子,把二人台里的三哥哥演活了。人們不再叫他劉喜,都叫他三哥哥。

  山曲和二人台是土生土長在內蒙古西部地區的:“詩經”它樸實無華,天籟自鳴,平中見奇,真情感人。

  它是山野草地,田間地頭勞動人民心聲的自然表露,又是內蒙古西部地區人民的社會歷史,時代生活和風土人情的一面鏡子。有着悠久的現實性與傳統性,伴隨生活而來。是勞動人民在社會生活鬥爭中,用汗水和血淚澆灌出來的花朵。

  山曲二人台字字血,聲聲淚,是勞動人民的生活縮影,又是他們的集體智慧和藝術的結晶。

  山曲二人台唱了多少年,多少代,三哥哥也說不清。有一首山曲里三哥哥是這樣唱道:

  “朝朝唱,代代唱,也不知道唱死了多少老皇上。”

  二人台爬山調內容極為豐富,塞外地區的人生百態,,習俗風情,山川樹木,鳥獸魚蟲,天文氣象等全部納入歌中。

  三哥哥腦子活泛,記性好。更可貴的是即興發揮,有人戲稱:“三哥哥調子多,緊唱慢唱一笸籮。”

  三哥哥自己在唱:“黃河水呀不斷流,三哥哥我的曲兒不斷頭。”

  三哥哥有才,唱的家喻戶曉。可是,三哥哥的遭遇是:“脫了毛的鷹鷂飛不高,花翎翎喜鵲落在大水濠。”

  每到冬季,三哥哥所在的小劇團為了配合政治運動,排演革命樣板戲,到各個生產隊演出,雖然凍的鼻青臉腫,腳上凍瘡流黃水,心裡還是樂呵呵的。唱二人台的演員,是生產隊的明星,受到人們的尊敬。

  山曲唱回了三嫂嫂

  三嫂嫂也是三哥哥唱山曲二人台唱回來的。演戲的無意,看戲的有心。

  三哥哥有個粉絲叫瑞麗,年滿一十九歲,你看她是如何長相:

  大河畔上栽柳樹,

  花衫衫耀的哥哥好眼霧。

  小妹妹穿得一條紅棉褲,

  好像一棵雨中的桃花花樹。

  珊瑚珠珠胳膊上繞,

  一見哥哥抿住小嘴嘴笑。

  白鞋紅花一點血,

  走路好比風攪雪。

  長腿雲彩遮不住天,

  馬鬃鬃遮住毛眼眼。

  三哥哥是個楞頭青,不知道女娃娃的心。三哥哥無論到那個村子演出,瑞麗就跟到哪裡,不看別人的演出,雙眼滴溜溜跟着三哥哥轉。大隊書記倒是看出了眉目,當面鑼對面鼓點破了這層窗戶紙,一說既好,成全了好事。

  喊夯的高手

  三哥哥山曲和二人台唱的好,村子里的人們蓋房子打根基打夯時,喊夯也是一把好手。三哥哥肚肚裡的山曲調調隨口嘣出來,只要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到東西,都能即興喊出來,幽默風趣,讓抬夯的人在歡快的笑聲中,完成勞動強度非常大的打夯工程,你聽:哎——

  要穿白就一身身白,

  比白菜地里白蛾蛾飛過來。

  要穿黑就一身身黑,

  就好比撥稜稜的一錠錠墨。

  要穿藍就一身身藍,

  走上好比水推船。

  要穿紅來一身身紅,

  好比空中掛紅燈。

  時過境遷,三四十年過去了,三哥哥老了許多,如果在婚慶喜宴上,孩子圓生等喜宴上有三哥哥在,我們還是歡迎三哥哥亮那麼幾嗓子,聲音還是那麼洪亮,那麼有韻味,讓人回味無窮。【載巴彥淖爾報2011】

您正在瀏覽: 愛唱山曲的三哥哥
網友評論
愛唱山曲的三哥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