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歪曲的是個人,顛覆的是歷史。

歪曲的是個人,顛覆的是歷史。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歪曲的是個人,顛覆的是歷史。 標籤:個人簡歷

  知道韓復榘,是因為他有太多的惹人發笑的憨話,愚昧無知中透出的仗勢欺人。那句“行人都靠右走,我們怎麼辦?”、那句“十幾個人都穿褲衩去搶一個球不像話。”、“沒來的請舉手”等等,不僅僅讓我們耳熟能詳,思而莞爾,並且使我們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二三十年代的軍閥形象和軍閥作風。

  然而不料,我們最早知道的韓復榘卻是被歪曲了的韓復榘。如今山東河北研究人文歷史的學者們一致認為:韓復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古文基礎萬不可小視,訓辭訓令聯語的遣詞用句絕非今人可及。就是潛心行學,恃才傲物的知識分子宗師梁漱溟也認為韓復榘勤奮博學很能通鑒古今,識圖布陣善於用兵禦敵。絕不是一介武夫,也非只可帶兵打仗的佣勇。雖然是軍閥,卻非白痴,也不是文盲。因而由韓復榘的兒子韓子華口述的史實基本是可信的。因為他還在文中特別指出:“對於個人,特別是軍閥,我們出於義憤而編造些段子,也是情可原宥的。”但如果因此而破壞了歷史事實的真相,那就有些不負責任了。

  為父者著,作一些辨析的文字,言語中有些謙虛甚而顧左右而言他,也是後生晚輩的謹慎之言行,自然值得肯定。然而我同樣也說:如果因此而破壞了歷史事實的真相,那就真有些不負責任了。歪曲的確實是個人,顛覆的確實是歷史。

  仍然以韓復榘為據:這位出身於河北霸州的農村苦娃,儘管世代詩書相傳,官宦不斷,門第書香。但到了韓復榘兄弟幾個這一代后,家道中落得十分厲害,幾乎就要四處打工來維持家庭生計了。於是,他先到縣政府的辦公室做秘書以維持自己的肚子飽起來。在雖然上下貪污,官場污穢的衙門裡游弋,但畢竟沒有參加國考的選拔,同時他的父親也不是湘潭神女的爹,所以終於沒有在政府辦拉個大旗狐假虎威。先管自家肚兒飽,不問家人老和小,就是這時的韓復榘。萬不得已,惟有當兵。在馮玉祥的隊伍里,韓復榘從文書做起一直到國民革民軍陸軍二級將軍。因為做的是文書,即使當時都是文盲,他也是瘸子里的將軍,其能夠多多少少的識文斷字可以說是沒有必要懷疑的。何況他的書法品相即專業人才“亦不及也”。河南省政府主席時間不太長,不說了吧。山東坐鎮8年,他是真真地記住了“我也是農民的兒子啊”。所以自個沒批示的審案,沒批示的偵探高官,沒批示的辦學堂。如今的山東大學、山東省立圖書館藏書樓、山東省立劇院,山東京劇院,山東考古研究所,雖不是上面要考核的政績,卻是百姓可以享受的成績。對於貽害蒼生,魚肉鄉里,亂倫綱常的縣長,公安局長等無恥之尤而“殺無赦”,則叫人不得不額手相慶了。

  韓復榘的被殺,在抗戰初。殺韓者,是蔣介石。作為一心要排除軍隊里的異己分子的蔣介石,羅織罪名而行刑,也應該是維穩的法子。但拿被殺者開涮,將還不到100年的歷史真相演繹,往小處說是逗你玩,往大了說是對子孫後代的極端不負責任。和我這般年歲的人都記得“撿個西瓜皮打到劉少奇,撿個板凳腿打到王光美”的兒歌,唱的是比較順嘴,但“叛徒,內奸,工賊”般肆意歪曲,卻使得我們經歷了一段畸形的不堪回首的歲月。

  求真求實求是是眼下在主席台上有排位的領導掛在嘴邊的口頭饞。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何況他們還不會做不肯做!

您正在瀏覽: 歪曲的是個人,顛覆的是歷史。
網友評論
歪曲的是個人,顛覆的是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