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三哥的老屋

三哥的老屋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老家的宅地有一幢舊樓,那是三哥的老屋;老屋座南朝北,一年四季因陽光照耀而乾燥明亮。

  其實,三哥並沒有建造這座樓房的必要。

  三哥工作的地方離老家很遠,有200公里的路程,一年中只有極少的機會可以探望父母;三哥建房那年,已娶妻生女,衣食雖無憂,卻無多少積蓄。

  其時兄妹均已成家,自立門戶。父母為兒女殫心竭慮后,也年老體衰,家庭經濟日趨窘迫,沒有能力再建新房,父母由此一直在老房子住着。

  老房子建蓋有些年頭,採光性差,陽光常年照不進去屋內,大多時間屋內都陰暗寒冷。那年春節,三哥探親回家,步入父母居住的老屋,感到寒氣逼人,他默默撫摸着居室的床欄,憂心忡忡,之後毅然決定在老宅基地上,建蓋一幢二層樓房,供父母居住,頤養天年。

  那年,他的月工資才130元。( 散文網: )

  過完春節,三哥立刻忙碌起來,找新朋舊友,三親六戚,開始勘測繪圖,籌措款項,開工條件基本就緒后,才離家返程,並將房屋監造的任務託交給四哥照看。半年後,二層的新樓房光鮮建成,父母也歡歡喜喜搬了進去,他們從此享受到清風的滋潤和陽光的溫暖,直到猝然離世。而房債卻一直到9年後,三哥才斷斷續續地將它償完。

  父母與我們生活的最後10年,包括生病、偏癱,到安祥離去,都發生在這座小樓里,小樓記載着父母親生活的點點滴滴。

  如今,三哥的樓房已空蕩無人,靜空如寂。在周遭高大、新氣洋房的映照下,樓房已顯得矮小、破舊,但在我的心靈深處,它就是一座高塔,永遠高大偉岸。

您正在瀏覽: 三哥的老屋
網友評論
三哥的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