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二月誰來陪我看杏花

二月誰來陪我看杏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二月,又開始思念那滿山遍野盛放的杏樹林。 思念的心情如此迫切,迫切的常常讓我開始恍惚,一如《蒹葭》所吟唱“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遍尋佳人而不見,然後只能在隱隱約約中遙望她窈窕的身姿?我也因此懷疑,那片一眼望不到邊的樹林,事實中,它是真的存在?還是,它僅僅是曾經出現在我的想象中?

  就算是想象,畫面也是如許清晰——

  瘦骨嶙峋的樹榦,遍布着歲月的滄桑痕迹,斑駁的花紋中,記錄著多少風風雨雨的侵襲;恣意張揚的枝椏,堅守着永恆的痴情承諾,每一次的迎風搖曳,都書寫了無數纏纏綿綿的相思......

  樹下,紛紛揚揚的花雨里,總有一個梳着兩條毛茸茸麻花辮子的小女孩,紅格格的衣衫,跟主人一起蹦蹦跳跳的小書包,與楊柳風一起飄灑的歡笑,遠處,裊裊的炊煙以及等待女兒回家的笑臉,和着鋪天蓋地濃郁的花香,把無憂無慮的童年描繪的那樣絢麗多姿。

  這無比溫馨的夢境般的場景,總是吸引我一遍又一遍回味,沉溺其中不肯自拔。抑或是,我甘願淪陷在那段遙遠的回憶里那抹惆悵的鄉愁里那份深情的母愛里......

  沒有誰不在渴望擁有永恆的依靠。

  而,實際上,一切期待終會在日久天長里漸漸沉寂,直至灰飛煙滅。

  於是,我們慢慢長大。

  於是,美好漸行漸遠。

  於是,我們麻木了心,禁錮了思想,在柴米油鹽里隨波逐流。

  於是,未來的漫長時日,我們只能從文學作品里一遍又又一遍緬懷憑弔曾經單純的希望和單純的情愫。

  又是二月,小樓一夜,聽風聽雨。

  今晨的小巷中,卻沒有清脆的叫賣聲,那枝嬌嫩的杏花,終於不曾來點綴我冰涼的小窗。

  又是二月,微醺的南風吹皺了一池春水,喚醒了凝固多年的渴望。

  想着遙遠的天際,應該有屬於我的風景吧?

  誰來陪我看杏花?

您正在瀏覽: 二月誰來陪我看杏花
網友評論
二月誰來陪我看杏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