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自 序1

  本人農民,小學文化,1953年生。故園中凡,背靠雙峰山,腰系蟒河水,地域半山半川,莊戶兩百家世代務農,眾鄉親勤勞善良、淳樸憨厚但卻極度貧窮。上世紀90年代初,在遭遇特大洪災,橋斷路陷,村民出行受阻之時,出任村長帶領新老兩村全體村民出義務工,一鍬一石,歷時半年,築成新橋后因家境貧困,辭職外出打工。隨後村裡又問題成堆,再被村民推舉為村長。解決主要問題后,又辭職出外打工,雖四次出任村干,總計時間卻不足四年,均因生活所迫及自身體質原因,主動辭職,其工資概未領取,更談不上貪污謀私。雖為養家糊口,辭職出外打工數年。但村民父老貧困無助的生活現狀卻無時不牽挂在心。近聞個別幹部莫視民怨、陰謀詭詐、不擇手段、私飽中囊,雁過拔毛,迂腐貪婪,致祖業流失,人增地減,其村賊敗類之劣行,實是令人痛心疾首。如今歲至花甲,居市賦閑,垂暮之年,鄉思更切,夢牽街鄰,魂系故土,遠慮近憂,感觸頗多。但受知識淺薄所制,什麼詩呀詞的也寫不來(實際自己也不懂)。只是把自己耳聞目睹、心靈感傷記錄一二,雖語句拙劣,但對故土親人,民意現狀的牽挂憂慮之情,字裡行間,可見一斑。總之,畢竟為本人真情流露,自己珍視余,也有一絲聊以自慰之願境,更是憂傷之中對鄉親族鄰深切希望之厚托。現示於知己故友,以明我故園子孫之心跡。殷殷寄語,發自肺腑,拳拳之心,盼能遂願,若存謬誤,躬請賜教,定當珍視,不勝感謝!

  此致

  祝福

  劉永玉 2012-4-10

  自 序 2

  記得上學時成績還湊乎,也酷愛作文,小學六年級畢業時來了文化革命,混亂二年後升學又須經貧下中農推薦選拔。家為中農,班級人又多,一個班級總共只能升上三五個,自然沒指望,也就從此務農了,僅學的一點小學文化也在近50年的奔波勞作中遺忘殆盡。如今年近六旬,稍得偷閑,想把自己偶思偶想寫來,卻頗感吃力。在嘗試中翻閱字典,方知自己所學所知所能理解的漢語文字,未有中華漢語的百分之一甚或千分之一。欲新學新知,怎奈年少時自我感覺良好的腦瓜如今使用起來卻超級的笨拙。不說新學新知,縱然是自己苦思冥想,費盡心機,耗時多天寫出的東西,打印出來入袋隨身,自我陶醉,自我欣賞,十遍百遍的吟誦,但撇開原稿,卻仍是一片空白,不知其中所云。自己寫出點東西,也知水平低劣,難登大雅,但卻是自己心感所致,真情寫照。在不盡餘味中確有一絲孤芳自賞之感。唉!興趣愛好,解字說文,讀書寫作,皆成浮雲,空懷遺憾,此生已也。近日在網上無意中發現一些文學網站,感覺甚好,在對師傅們的奇文佳作拜讀、欣賞、羨慕之餘,勾起心思閑言,一吐為快。本人既為農民,自然也有王木生(趙本山鄉村愛情里的王木生愛寫詩)、白雲(趙本山小品里的白雲愛寫書)之情結,其寫作水平大概與其同屬一檔,偶爾的所謂作文,雖知上不得廳堂,也想拿來示人。因此,遂將自己過往之事的部分心歷記錄予以整理,一是期盼能有師傅予以矯正,二來換個角度瀏覽,逗人一笑也未必全是囧事。哈哈哈!順祝:

  街坊友鄰健康萬福!故園未來葉茂常青!

  劉永玉 2012-10-10

您正在瀏覽: 自序
網友評論
自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