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散文集《歲月屐痕》自序

散文集《歲月屐痕》自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散文集《歲月屐痕》自序 標籤:歲月神偷

  九嶷山裡一滴水

  (自序)

  我於瀟水岸邊的省重點中學零陵一中高中畢業時適逢“文化大革命”,大學停招,我便回到了故土寧遠縣柏家坪。

  柏家坪古稱舂陵。西漢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漢武帝封長沙王第十三子劉買為舂陵節侯。劉買建舂陵國,築城於柏家坪。因了地理位置的緣故,在柏家坪落戶的都是生意人家,湖北、江西、廣東、廣西都有,十名九姓、南腔北調、三教九流,或賣綢緞,或賣煙糖,或開米店,或賣豆豉辣椒姜,紙錢蠟燭香。歷史上的柏家坪市井繁榮、商賈雲集,文化底蘊十分深厚。我便在這種環境里開始學習文藝創作。那時候,柏家坪村的文藝宣傳隊是省文化廳的典型,村子雖大,老牌的高中畢業生卻少得可憐,我成了文藝創作的骨幹。“最新指示”一公布,即進入緊張的創作狀態。一台戲十四五個節目,先定表演形式,或對口詞、對口劇、群口快板,或表演唱、漁鼓、小品,后埋頭創作,奮筆疾書,挑燈夜戰。三年以後,當我再次回到瀟水岸邊,進入零陵師專物理系的時候,已經有了較深的寫作功底,牛刀小試,就自然而然地擔任了學校團委宣傳部長、文工團長,學生階段就入組織,畢業后留校、進修、任教。也曾覺得心情怡然,前程似錦,卻鬼使神差般地捨棄了大學優越的工作環境和前途,執意請調回到了家鄉寧遠縣,到愛人所在的中和區中學教高中。恢復高考後,我被首批選調入寧遠一中任高中物理教師。那時候,首當其衝的任務是追求升學率,從1982年至1987年的六年中,帶過多個高中畢業班,屆屆物理高考成績出色。

  1987年7月,完成了縣委和縣政府交給的首部推介九嶷山的電視專題片《漫話九嶷山》后,我被調到縣教育局任普教股長,1989年開始擔任縣中學校長。

  自小好讀書而積跬步。自打1981年開始在省級文學刊物發表小說,就一發而不可收,工作再忙再累,我堅持業餘創作不輟,1987年,順其自然地成為了中國作家協會湖南分會會員和湖南省曲藝家協會會員。1992年,縣方啟動開發風景名勝區九嶷山,頗有文化意識和文學素養的縣委周記親自調我任縣文化局局長兼任文聯主席。在常人看來,是遭“貶”了,殊不知這恰恰是我多年的夙願,只不過是繞過了一個大彎子,方得如願以償罷了。這正如本該在“傷痕文學”之時就隨文學湘軍展翅的我,卻無奈地研讀着“微積分”和“理論物理學”,繞過了一段彎路后,又難以抗拒地回到文化圈子一樣。不過,早年的厚積薄發也不失是一種境界,大抵今生不會被“江郎才盡”所煎熬了。

  史記《五帝本紀》載:舜“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是為零陵”。毛澤東同志對九嶷山有“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的千古絕唱。九嶷山因了舜帝而名揚天下。我下定決心要為宣傳九嶷山、弘揚舜文化嘔心瀝血地鼓與呼。

  在宣傳弘揚舜帝道德文化,讓九嶷山走出深閨,沖向全國,走向世界方面,我用心良苦。截至這本散文集出版,已經有了《千嬌百媚九嶷山》《九嶷山朝聖》《尋找零陵之魂》《紫霞岩印象》《鳳凰岩神遊》《九嶷山足音》《杜鵑花開艷舜陵》等上百篇散文散見於上百家報、刊。與此同時,守土有責意識促使我勇做舜文化研究的始作俑者,率先發表了《舜葬九嶷山考》《舜帝南巡不容置疑》等一系列論文,創作、發表、出版了《德聖舜帝》《舜帝百問》《舜帝之謎》《千古舜帝》《生死之門》《九嶷山女人》等以舜帝和九嶷山為題材的史學專著、小說、故事、電視劇本等各類文學作品,對大舜文化的研究起到了拋磚引玉和推波助瀾的作用。

  回首走過的歷程,感慨頗多。

  人生有很多無奈。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送到省重點中學高中畢業,適逢“文化大革命”,使學業特優異的我失卻了蟾宮折桂的機會;“複課鬧革命后”,師範院校首開校門,作為基礎紮實、接受再教育表現好的“老三屆”,就極少有機會走進曾經夢寐以求的清華、北大,也極少有機會進入南開、武大,都別無選擇地被掃進了師範院校做首批“工農兵學員”;本留大學任教,卻又因家庭困境,不得不放棄做教授之路而死乞活賴地請調回故土;1992年,時任中學校長、具備各個階段學校管理工作經驗、且文理兼能、文體都懂的我按常理該繼續搞教育,卻又隨遇而安地到了文化部門……

  人生的無奈之中也孕育着機會。因了“回鄉接受再教育”,因了“宣傳毛澤東思想不過夜”,我便得到了在文學殿堂中接受熏陶的機會;請調回故土、后多次上調卻又故土難移,於是就長時期地擁有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離了教育而進入文化部門,就有了研究九嶷山和舜帝的時間,進而就有了不少關於舜帝與九嶷山的文學創作成果,也就有了2007年至今一年一部長篇著作的成果,也就有了摘取全國散文徵文一等獎桂冠、獲取《小說選刊》全國小說筆會一等獎的機會;也就有機會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舜文化學者,也就圓了我的作家夢……

  當年,在我揮斥方遒和頗得上司賞識的時候,如果我選擇從政,憑我較高的政治台階和機遇,仕途大抵會很坦蕩。如果一如既往地選擇教書育人,憑我的才智和良知,完全可以成為能夠著書立說的大學教授或者一流特級教師或者真正懂得教育真諦的教育管理者。因了融在骨子深處的企盼和追求,使我有意無意之中就做了九嶷山裡的一滴水,貪婪地吸吮、融和茫茫九嶷山中的雨露和甘泉,竭盡全力地去潤澤、滋養九嶷山的山水瑤寨,野草刺花,習俗文化。我所選擇的,自認為是一條充滿魅力和色彩的路。我只在乎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也許這就是人所說的“性格決定命運”吧。我樂享清貧,不艷羨官者門庭若市財主氣粗腰狀;我平心靜氣地側耳傾聽好意或惡意的人說我“才華太露”或者說我“書生意氣”,內心裡則抱定讀書君子那點個性、那點性情、那點稜角、那點風骨不改,對一味地圓滑、乖巧、溫馴、中庸的精神侏儒嗤之以鼻。因此,我大言不慚地說文化局長的位置是封的,文聯主席的位置是靠本事掙來的。多少年中,我堅定不移地秉承着“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和“每一塊木頭都是一尊佛,只要肯去掉多餘的部分”的我的人生信條,自得其樂地去做我的道德文章,陶醉在“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精神世界里,唱一支以“公忠、民本、持正、清廉”為內容的古老而又現代的“官謠”;唱一支以“寡慾、純樸、知足、博愛”為內容的亘古不變的田園牧歌。

  文章千古事,詩書傳聲遠。我對我的抉擇無怨無悔!我常用“水滴”作為筆名或者網名,我把我的書齋稱作《滴水齋》。滴水可以穿石!滴水可以映出太陽的光輝!滴水之恩湧泉相報!“自信人生二百年”,報效偉大的國家偉大的人民和我的江東父老永無絕期。

  “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

  辛卯年伊始之時,回首生平,感慨萬千,曾作《辛卯新歲感懷》一首自勉,特以此做為自序的結束語:

  逝者如斯奈若何?不因歲暮唱離歌。

  庸人惟嘆青蚨少,俊傑應欣紅袖多。

  頻見新辭知翰墨,屢添正氣傲修羅。

  九嶷代有文星出,融入瀟湘笑海河。

您正在瀏覽: 散文集《歲月屐痕》自序
網友評論
散文集《歲月屐痕》自序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