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因不怕失去而贏得自己

因不怕失去而贏得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因不怕失去而贏得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非典”那年的高考,我沒有能給自己交上一個滿意的的答卷,失敗雖在預料之中,但自己的心卻仍然被傷得很深。

  ??突然發現自己如果不復讀,就要永久地告別我的菁菁校園,告別我的學生生涯,跟着爸爸媽媽一起去修理地球。對於我這個自小就開始跟着爸媽做農活的農民的兒子來說,苦和累倒並算不了什麼,可是內心的孤寂卻難以驅散,心中的那些夢想卻難以捨棄。

  ??但要復讀也並不容易,我的基礎很差,如果我復讀再次失敗,我該怎樣去面對頭髮開始變白的父母呢?我一下子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只好一面跟着爸媽做農活,另一面卻在苦苦地思考我到底何去何從?

  ??日子如死水一般寂靜,村裡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這兒望着那山高,突然覺得在外面打工的村裡人過得挺不錯的,便對爸爸說我也去打工算了,爸爸說:“我們的祖祖輩輩都在這裡生活的好好的,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都一窩蜂跑到外面去打工,現在你連書都不想讀啦?”

  ??我沉默,村裡的年輕人到外面闖闖,並不是因為家鄉的貧瘠,現在家鄉的發展很快,但年輕的心渴望飛揚,很想到外面去體驗體驗。但對於我來說,這個時候選擇去打工,卻是對一種高考失敗的躲避。我知道爸爸很想讓我再復讀一年,便安慰爸爸說我只是想去散散心,然後就回來讀書,其實,已經對讀書失去了信心。

  ??打工的日子單調而又枯燥,時常跑到那些舊書攤上看一些雜誌,聊以自慰。“得意過的,或許是敗筆,不經意的,或許是奇迹。”讀着這些優美的文字,心情變得越來越開朗。

  ??我是在一個建築工地上做工的,有一天突然下起了雨,還有很多袋水泥放在外面,老闆叫我和一個工友快點去蓋一下,工地上的木板上有很多鐵釘,我是新手,還不知道,急忙就跑過去,腳上踩中了幾粒鐵釘,我哼都沒哼一聲就把釘子拔了出來,繼續跑去蓋。

  ??腳流了很多的血,後來那個工友說他真的很佩服我,剛剛來外面做事就這麼能吃苦,還問我為什麼不讀書了,我說怕高考再次失敗啊!他笑着說連流血都不怕,其他的還有什麼好怕的,只要不怕失去就有可能得到。

  ??我愣了,也許在身體方面我是堅強的,但精神方面卻是脆弱的,害怕失去,一點都輸不起。我想需要改變的,首先就是一種對人生的態度:是做一隻勇敢搏擊的海燕,還是做一隻安逸逃避的企鵝?

  ??是的,我的人生履歷難免蒼白,可我有權利選擇勇敢地去挑戰困難,給自己的人生多一些“花絮”,那時我決定再次回到校園,我知道雖然這並不一定會給我一個錦繡的前程,但卻給了我再次奮鬥的機會。

  ??現在我已如願地走進了大學,當我聽着喜歡的教授講課的時候,當我坐在圖書館讀書的時候,當我漫步在校園小路上的時候,我更加明白:不懼失敗,不怕失去會更有可能贏得自己想要的結果!

  ≤作者:朋兵≥

您正在瀏覽: 因不怕失去而贏得自己
網友評論
因不怕失去而贏得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