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你是飛蛾(原創)

你是飛蛾(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太陽很亮,就在她的頭頂,那投射在蘇塞克斯河上的波光,五彩粼粼;四周寂靜,只有微風和漣漪,還有一隻飛蛾在她身邊飛旋,不一會兒吻落在水面消逝了。

  她在河畔放下帽子和手杖,附身撿着被風化的石塊,一一填滿了衣兜,她感到一種沉重和輕鬆,朝着水的深處走去。

  她說過,沒有任何東西,能對抗死亡。“飛蛾已翻過身去,極其優雅體面地毫無怨怒地躺卧在這兒,哦,不錯,它似乎在說,死亡是比我強大……”就是河水中的這個女人,英國作家弗吉尼亞 伍爾夫在《飛蛾》中寫的一句話,寫得很凄美、從容,那飛蛾的姿影莫非在影射自己最後的人生。

  弗吉尼亞有一筆豐厚的遺產,可以坐享安逸和富裕;然而她走了另外一條路,用寫作去感悟人生的真諦,於是她把自己反鎖在房裡,與作品中的人物共同着悲歡離合,生離死別。

  她的奇崛,渾身散發出文學的氣息,那思維的觸角探幽索微,縱橫無忌;有人說她是一隻狼,鐵杆女權主義者的張揚,咄咄逼人而望而生畏。

  一個悟性極高的女子,一個國色天香的紅顏。

  弗吉尼亞就是摒辭世俗的偏見,並把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她在作品中意識流的流動,消耗了一次次的激情,換來的是身心的憔悴和精神的崩潰,然而她還是痴心不改。

  於是她在輪迴中,籠罩着憂鬱症痼疾的陰影;親人和朋友的陣亡,侵入噩夢病倒而喜怒無常;繼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劫和爆發,她感到最能毀滅的是不能寫作了。

  這是她無法容忍的,撕裂着靈魂而絕望 。

  她視寫作為至高無上,那是屬於自己蔚藍的天空,在這天空中她是飛蛾可以自由飛翔;她意識流的流動,可以感受性靈,包括激情、騷動,以及令人驚嘆的美與丑的混合,這種詩意的美正是生命的追求。

  然而,這一切已遠離而去。

  她看見了自己,一隻飛蛾的羽毛在退化,折斷了翅膀還能飛起來么?

  弗吉尼亞滿身的石塊沉甸甸的,使她在水中不能漂浮,她踩到了實地,周圍波動着蔚藍,還有夢一般美麗的陽光,她就靜靜地向著深水的誘惑走去。

  她唯一的遺憾呢,把自己毀滅了,放下了,不是驚嘆別人對她出眾的美貌和才華的惋惜;而是她的愛人,一個劍橋畢業的才俊 ,再不能與她衾枕同眠,那種完美無缺的幸福,也不能恣肆汪洋了。

  她的剛烈可以放倒一座山;她的柔婉,可以化成一攤水。

  弗吉尼亞滴下了一珠淚水,被水一淹,化成了一片藍;藍色波動着她的臉,她嗅到了一種味道,那是一種體香,曾經是她欲生欲死銷骨銷魂愛人的體香,那是她全部的愛,唯一的牽挂。

  弗吉尼亞彷彿聽到了是她的男人,被風帶起在沙地上的腳步聲;她真想回眸,再看他一眼,一隻飛蛾的最後依戀。

  水已沒上了朱唇,在生命就在一瞬間可以斷裂時,她把美麗的朱唇,吻着手上的鑽戒,那是他和她愛情的信物,有她男人的體香和激情,有她的愛戀和堅守,在波光粼粼中是那麼耀眼,在生命的地平線上閃爍。

  水一漫,弗吉尼亞不見了身影,只有一片藍中那一顆亮眼的閃光依然 ,還有那一隻飛蛾在盤旋。飛翔。

您正在瀏覽: 你是飛蛾(原創)
網友評論
你是飛蛾(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