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問屈原

問屈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公元二千零一十三年七月十六日,我趕汽車到達州,坐在車上我突然想到了屈原,我想到了那個流着淚跳水的人,我想在車裡哭,那風卷着我眼角的眼淚,但是我竟沒有哭出淚來,我只是心裡傷心了一回。

  我有時候總是會誤解屈原,並且我還笑他的傻,但是在那車上,我真的體會到了一些和屈原類似的情感,那種情感是什麼呢?我想是關於夢想或者信念之類的東西吧。

  人這一輩子很短暫的,但是人不能活得自私,每個人都應該要追求自己的價值。

  屈原啊,我該拿什麼來安慰你呢?我不明白,你為何能一直保守你的信念?你傻傻地期待楚王回心轉意值得嗎?

  楚王不了解你,你的期待只會一次次傷害你自己,當你依舊還是落魄不堪,當你依舊得不到重用,你又何必要讓眾人看你的笑話?

  屈原,你不被人理解,反而還惹來一頓怨懟和流言蜚語,你寧願受罪,你寧願生活在你純潔的世界里,你寧願選擇了跳水啊!

  我想問你的,其實是我想向你學習的。我崇拜的是那種精神和信念,我無法做到你那樣純潔,我慚愧。

  有人說,一個人的德行足夠高尚,不經過與眾人交流就可以傳到眾人心中,但是我想那其實是不對的,屈原,你知道為什麼嗎?那是因為我從你一生便看到了絕望,你的德行高尚,但是你不被人接受,你過着流放的生活,你遭受小人的中傷和攻擊。

  你跳河沒有錯,你選擇了你的尊嚴和信念,你願意死也不苟活,這哪裡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呢?你還忍受着冤屈和寂寞。你的信念從來就沒有動搖過。

  屈原,這個世界上有無數個不要臉和尊嚴的人,有無數個放浪之人,有無數個貪利之人,你見了這個世道一定會更痛心吧,文化有時候在眾人看來就是一文不值,喜歡文化的人總是被邊緣化,喜歡文學的人總是要挨很多的罵……

  我其實不想說關於文化的處境,我更不願提及喜歡文學的人的可憐境地,屈原,我想問你什麼才是好的文學呢?我想學到更多知識啊,我渴望自己光明和自由,但是人要自由和光明何其困難啊,人不得不受社會的束縛。

  說什麼話我都不會讓人信服了,呵呵,這得力於魯迅先生把封建餘孽的東西記錄了下來,才讓那些國民的劣根性在每個中國人身上發芽生根,這得力於魯迅先生教出了很多優秀的評論家啊。

  在當代,屈原。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人的放蕩也可以看作開放的表現呢?我不明白為什麼夢想在許多中國人心裡丟失了,我不明白社會的不公平那麼大。我不明白人們為何喜歡苦苦相逼弄得大家都生活得不快樂呢?

  上天沒有可憐你,當然即使上天不可憐我亦沒關係。人啊不是靠別人可憐渡過日子的,人要麼活得有尊嚴,要麼根本不理會社會的污濁,把自己藏起來不被污染。

  然而屈原,這生活哪裡又輕鬆呢?我感謝你在千百年前給我樹立了一個燈塔,儘管我有些庸俗了,但是我心嚮往之啊,我羨慕你現在的名利,我渴望建功立業,我渴望最終和你一樣,等待我的不過又是另一種罵名而已,我卻不能選擇緘默,更不能選擇辯白。

  我有許多的問題想問你,屈原,屈原,我的人生像沉入詭異的大海,我在航行,我的迷惘足夠寫一大筐,我和你一樣過着那種夢想的生活啊,我還是不必問你了,屈原,我對你的認識也有錯的,你更不願聽我嘮叨,無論怎麼說,我都和你一樣做着夢吧。

您正在瀏覽: 問屈原
網友評論
問屈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