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印象豐魚岩

印象豐魚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國慶長假要是到外地走走,好像“假”有所值,也對得起各種媒體在黃金周任勞任怨的炒作。家鄉的景色產生審美疲勞---呆膩了----期待外地景色的一次“艷遇”。至少我初識一位“新朋友”---豐魚岩。

  豐魚岩屬國家3A級景區、省級田園旅遊度假區,位於桂林市荔浦縣城南12公里的龍懷鄉境內,距桂林市中心120公里,屬洞穴與地下河景觀構成的溶洞觀光風景區。景區於1994年9月28日對外開放。

  豐魚岩有“一洞穿九山,妙景絕天下”美稱。因為曾經游過兩三回溶洞,至今已覺不新鮮,之於豐魚岩來講,也是一種“知音難覓”的失落。走在遊人隊伍中甚至有些迷茫,也不知這些人都是來旅遊不?競質問自己:這樣走是為什麼?或是游給別人看?或是趕集……

  走不多時,看到有《印象劉三姐》宣傳片正投影在遠處懸壁上,感覺有創意,於是心中驟起好奇感,下決心要有新發現,提高新認識,也算對得起來時的“車票”。

  最是那多變的行進方式。在洞的入口與出口處之間建造了長達1.8公里的露天高架空中列車,與洞內的水路、陸路構成了獨具特色的水、陸、空遊覽路線。先是藉著依稀的燈火緩步前進,走走停停,因為隊伍不時有好攝者停下拍照。大家只知道黃金周堵車,然不知堵人更甚,也就是這個堵勁,才顯現黃金周的力作,才可理直氣壯寫出遊人如織。站在高處,放眼一望,彎曲的隊伍在沿途星星般燈光的簇擁下,真有點當年紅軍翻越老山界的意境。因為人多,中途有過兩次滯留,一次是將要進入“洞中探河”,一次是候船出洞。所幸等候的時間在大家可容忍的極限內,不致於九寨溝般爆棚---門票處上演全武行。在洞中乘船時,極像漂流,但苦於河道多變且頭上時有洞頂低迎,所以只適合靜坐續觀,聆聽潺潺水聲,還要時刻恭聽船夫防河道壁的刮擦教育。要是到了洞的拐彎處,為提防對面來船,大家只得在船上呼喊,權當鳴笛之用。出洞以後,已是晚上七點半,外面比洞內更黑,同行的驢友提醒我吃一枚茶葉蛋,還要等候洞口高架空中列車返宿點。

  自以為解開溶洞之謎。之前,由於探過臨城崆山白雲洞,湘西酒鬼酒窖藏的溶洞,綜合起來,認為溶洞可能是由於火山噴發所致,好像人吐了一口痰,於是口內空空,便成溶洞,僅限個人思維。為什麼地上有石筍狀,估計是周圍較松的岩漿噴沖而出,留下較硬部分依然在,形成石筍;而有的像花菜,有的像雪山,大約是溶漿還來不及在重力作用下,便凝固所致;至於那擎天柱,緣於天花板上垂下的溶漿與地面上噴之漿相承接,未斷開而凝固所致。自然,我們就可明白鍾乳的形成了。活脫的一位假冒地質工作者。

  洞中景觀的命名有點牽強附會。當地人在開發時,總將稍有形狀的洞中物配上反射彩燈,並冠以神話般的名字,大抵上每個名字都有一個傳說,可惜導遊不在身邊,每個傳說只能當作一張白色的打印紙,更惜自己不是吳承恩,不然也可將唐僧師徒編成這裡過。諸如南極仙翁、紅霞銀灘、二堡雄師、鯉魚躍水……除了仙翁有點形似,須、發、拐杖都比較齊全,而其他景觀像得比較費勁,好在一路上有《印象劉三姐》背景樂的回蕩,沖淡心中的批判。

  (針石2013-10-4)

  (據資料:豐魚岩洞穴長達5.3公里,其中暗河水洞長3.7公里,旱洞長1.8公里,洞內廊道一般寬7至20米,最寬處達120米,洞高一般5至15米,最高處達36米,洞穴面積達12萬平方米,而最大的一處洞廳面積達25500平方米,總容積112立方米,屬於超大型洞穴,形成於第三紀晚期到第四紀的更新世,距今約150~300萬年。洞內氣溫常年穩定在18至22攝氏度,且有幾個洞口和天窗與地表相通,因而洞穴空氣比較清新,有利於遊人身心健康。 )

您正在瀏覽: 印象豐魚岩
網友評論
印象豐魚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