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之輕,生命之重

生命之輕,生命之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之輕,生命之重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的渡口,來來往往,明明滅滅。彷彿只消一個轉念,一個個我們熟悉的背影已然悄悄地消失於路的盡頭,如同秋日裡的一枚枚落葉,漸次凋零在記憶的彼岸;又彷彿只在一夜之間,一張張鮮活的陌生的臉龐,像極了那些雨後的春筍,一茬接一茬地闖入我們繁雜而沉重的舞台,點亮我們孤獨的心燈,與我們相伴,與我們悲歡。

  到來,離去。生命的舞台,猶如旋轉的木馬,我們粉墨登場,我們溘然長逝。一尾尾生命,就像一則則美麗的傳說,茫茫然不知故事的起點,卻廣為流傳。

  生命的篇章,攏天地為箋,捻歲月為筆,幾撇幾捺,一目了然。生命的歷程,逶迤成雲彩,鋪滿歷史的天空,層次分明,絕不模糊。

  有的生命,轟轟烈烈,光彩奪目;有的生命,庸庸碌碌,風過無痕;有的生命高貴如金,有的生命低賤如塵。生命如此相似,生命的質感卻又如此不同。

  也許,生命原是一場尋尋常常的旅行,有苦有樂,苦中作樂,一邊探行,一邊收藏美景;也許,生命只是一場普普通通的遊戲,貧賤富貴,喜怒哀樂,全憑運氣,發牌出牌,不斷洗牌;也許,生命本是一場苦苦難難的修行,耐得寂寞,歷盡磨難,出人頭地,名揚天下;也許,生命就是一場分分合合的宿命,緣來緣去,聚聚離離,聚時相依,離時相思。

  面對生命無情的流逝,我們總是黯然神傷。年華,就像竊取大好時光的賊,逃走得迅疾而又悄無聲息,稍不留神,我們便會被遺忘在時光的無涯的荒蕪里。

  長大的背後,是時光冷漠寧靜的臉。幾天,也許只是生命中的一個墨點,我們留下鮮明的印記;幾年,也許只是生命里的一個章節,我們曇花一現;幾十年的花開花謝,彈指一揮間,卻始終換不來真正的成長。懵懂和稚嫩,更像不散的幽魂,不時侵蝕我們的本真,蒙蔽我們的雙眼。

  生命之中早已存在太多的磨難,面對種種坎坷,我們終日惴惴不安。生命的長度,也許只有上帝知道,即便最最蔥蘢的生命,也有可能一夜凋零。這偶然的偶然,如同一道又一道的魔咒,成就了生命之輕的迷人誘惑。是做生命長河裡微不足道的一粒塵埃,還是在短暫的時光里,做一顆耀眼的星辰,一切,由我們自己選擇。

  我們都是平凡的生命,因為平凡,我們卑微。因為卑微,我們懂得。我們無法承載生命之重,不敢把高貴的理想構築在泥巴之上,因為卑微,更不會用謊言編織生命的花環,我們只會仰視着我們的敬仰,如同向日葵面朝太陽,我們只能在現實的圍欄里,卑微的生下來,活下去。

  看看那些小草吧,它們低賤到整天與塵埃為伴,終年風吹雨淋,可是,它們倔強地活着。因為只要活着,就能延展希望,可以把夢想埋在泥土下,掩在種子里,代代相傳,只要覓得一絲機會,它們就能頑強地向天,向天宣示着不朽的生長,傲然地蔑視着主宰和權貴。

  或許,果真有那麼一天,我們終將修鍊成智者,用銳利的慧眼,優雅地剝去生命華麗的外殼,擊穿生命精髓的內核。但在此之前,我們徜徉在生命之河,擎生命之輕為櫓,搏擊生命之重,溯流而上,只為活着。

  活着,便好。還有什麼可說呢?

您正在瀏覽: 生命之輕,生命之重
網友評論
生命之輕,生命之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