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之深,靜之美

夜之深,靜之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夜半渴醒,酷熱難當。披裙急出,來到走廊。

  亦是習慣,仰望夜空。哇!繁星滿天,一閃一閃,明暗交錯,亦如眼睛。月從東升,微暗朦朧,亦如蛋黃。山風習習,佛面而至,酷熱退矣。

  輕輕進屋,唯有鐘聲,滴滴答答。聽母勻吸,睡甜熟矣。泡壺綠茶,再到走廊,輕輕已坐。綠氣騰升,盅口微燙,輕輕倒出,香氣撲鼻,抿入口中,潤滋喉嚨,香矣,綠矣,磬人心脾!

  月已升高,漸漸明亮。仙雲漸褪,夜空明朗,星眼明亮,故出一轍。山山蔥蘢,水水清澈,山環水繞,溪過村莊,斷山繞石,一往無前,不畏不懼。房立於山,亦伴於水。房前水流,屋後山立。流水潺潺,蛙樂蟲奏,音音相融,情情相伴。天賴之音,天造地合,人間天堂。

  茶飲過半,已無睡意,望之星空,回首往事,宛如雲煙,童年快樂,漸行漸遠,,人生如夢,醉醒之後,不堪一擊,快樂伴行,活之快樂,快樂逝去,活之黑暗。歲月塵埃,拂之不去,苦又何從,唯心不靜。世俗煩惱,唯心相伴,放之不下,棄之不願,丟之不舍,扛之身上,愈累愈重,終有一刻,病不復矣。活之當下,該放則放,歲月匆匆,人生幾何,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瀟洒一回,何樂不為。人無永遠,物有萬存,曾有多少,物是人非,古往今來,亘古不變。

  人之在世,追求永存,千秋萬代,或流芳百世,名垂千古,或臭名遠揚,遺臭萬年。心隨慾念,欲無止境,則,不擇手段,或忘恩負義,或殘殺異己。功利是非,本無對錯,於此於彼,一念之差。

  夜已至深,天漸明亮,月已西斜,茶能醒人,亦能“醉人”,古老東方,茶之神矣,人之愛茶,愛其“醉人”,飲之心靜,飲之神清。心平靜靜,與夜共存,天作棉被,地做席,與物一體,融於物,共於體。

  醉品綠茶,亦如美酒,而不同矣。望乎黑漆,靜聽妙音,夜之深矣,靜之美矣。心歸寧靜,勿與世爭。

  註:這是我今年第一個在家過的夏季夜晚。以前的夏天,我都很享受這種寧靜之美,尤其是小時候。可現在,能享受的日子越來越少,甚至在將來,享受這種美成為一種奢望。

您正在瀏覽: 夜之深,靜之美
網友評論
夜之深,靜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