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活在西安

活在西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活在西安

  或許在西安呆久了,你會漸漸的討厭這裡的氣候,這裡的環境,這裡的每一個角落。但是每當你站在巍峨、歷經滄桑的古城牆下,你又不得不被其中的迷人古韻所陶醉。

  西安這座歷經2000多年歷史的古城,曾見證過共計13個朝代的興衰。它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是華夏名族的搖籃,是絲綢之路的發源地,它甚至一度成為了世界的中心。但是隨着歷史的發展,經濟重心的南移,西安曾有的繁華已經成為了歷史,多少風雨煙雲也漸漸消失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環境中。但在無數歷史光環的籠罩下,西安古樸而朦朧的美,依舊吸引着人們探索和好奇的心理,依舊如磁石一般召喚着遠方的世界。

  無論你從哪一個角度來審視西安,都會被重重的濃厚歷史情調所包圍,宏偉壯觀的秦始皇兵馬俑,美輪美奐的驪山,雄偉莊嚴而歷千餘年不朽的大雁塔,宏偉壯觀而飽經戰火硝煙的明城牆,都給西安蒙上了古樸而神秘的色彩。作為一名遊客,如果不親歷這些壯美的景觀,就不算到過西安。作為一名西安人,如果不能了解到西安的歷史背景,那就不算是一個地道的西安人。而對於像我這樣的暫居客,不僅要深入的去領悟其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更要學會融入、適應到西安人淳樸,率直的民俗風情中去。

  西安和其他大城市一樣,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繁忙的快節奏生活主宰着每個奮鬥中的人,從早晨的第一輛載着滿滿一車人的地鐵開始, 再到最後一輛車鳴着喇叭漸漸消失在黑夜中,這個城市才算稍微放慢了生活的節奏,真正的生活才在這裡開始,一條條飲食街的飯店一家挨着一家,炒菜聲、鍋鏟碰撞聲和吆喝聲交織在一起,一會兒人越聚越多,繁榮的夜市景象便呈現出來,人們三五成群的坐成一桌,點上幾個家常菜,在來幾瓶白酒、啤酒,斗酒,划拳,不醉不歸,人們把生活的壓力排解在酒局、飯局之後,又能以全新的姿態去面對新的一天,為美好的生活和自身的理想去奮鬥。在那燈火璀璨的地方,歌聲、重金屬聲回蕩在各個巷陌,那來自內心中撕心裂肺的吶喊,宣洩着無數的情感,在渾渾噩噩,花天酒地,一醉千金的精神享受中沉淪下去,但每個人都樂得其所的活在自己的生活中,只有這一刻,那被快節奏束縛着的靈魂才能全部的釋放出來,心靈也才能完全得到自由。這就是西安和其他大城市所擁有的共同特點,繁華中卻也繁忙。

  在城市化的帷幕下,掩蓋着一個個的居民區,在那偏僻幽靜的小巷子中,或是在不起眼的城中村裡,你都能看到一些西安人古樸、簡約、快樂的生活,或許這才是西安原有的生活面貌,但是這種原生態的生活卻是隱匿在高樓摩宇里的。在幽靜的巷子里傳出清脆的車鈴,人們也三兩個的從各個角落匯聚到主要的巷子里。不一會兒一條街就變成了一個熱鬧的集市,來往的人絡繹不絕,十分熱鬧。轉過一個巷子口,一群悠閑的老人藉著夏日清晨的第一縷陽光都紛紛出來曬太陽,他們露出了圓圓的大肚腩,一邊扇着扇子,一邊喝着茶水,聽着收音機,悠閑自得,別有一番清幽寧靜閑適的恬淡。幾位大嬸圍坐成一個圈,打着毛線聊着天。街邊上隨處可以見到露天的理髮店,一張破舊的老式單車上掛着醒目的牌子,並用毛筆字整齊的寫着“理髮”兩字,一把椅子,一件披衣,一個師傅,即便沒有華麗的鋪面,過往的行人也會去光顧。

  城牆下面沒有來來往往疾馳的車輛,多數是載人在巷陌自由穿梭的三輪車。帶上相機,在騎上自行車,去幽靜的巷子里,去不起眼的城角,你就會記錄下千百年前秦人古樸而雅逸的民風。

  作為一位地地道道的南方人,除了體驗西安古樸的民風,還要適應西安的飲食習慣。和其他北方城市一樣,西安以麵食為主打,但也彙集了天下各地的飲食,有各色各樣的面,有如褲帶面,哨子面,更有連名字都很特別的比昂比昂面,有中國式的漢堡--肉夾饃,有千年留傳至今的涼皮,等等。

  但來到西安,不去吃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饃的話,就枉來西安走一遭了,烀得爛爛的羊肉,散發著撲鼻的香味,配上出爐的模塊,真是叫人垂涎三尺,吃上一口回味無窮。還有肉夾饃,特別是臘汁肉夾饃,把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的腿子肉夾到考得外酥里嫩的模里,只需看上一眼就可勾起食慾,吃后口齒留香。西安也算的上是美食天堂,琳琅滿目的美食讓你目不瑕接。不怕肚量大,就怕胃口小,所以活在西安,學會吃、怎麼吃、怎樣才能吃出健康也是一門學問呢。

  秦腔用它那粗曠的聲音唱出西安樸實、剽悍的民風。古城牆用它那滄桑的歷史傷痕裝點了西安的古韻風采,西安這座千年的古都,曾經興旺過,曾被遺忘過,但當我們開始完全融入在西安生活中的時候,這座城市又會在沉寂中被喚醒,發現西安的美,把西安的歷史世世代代的傳揚下去,是我們作為一個西安人的義務,這種義務將被不斷的發揚光大,中華的歷史文明也將生生不息,源遠流長的傳揚下去,直到永遠。

  小翔

  十一個工程文章

  2013年7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活在西安
網友評論
活在西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