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處女作——水

處女作——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之源——水

  獨自漫步在古灤河提上,對着挺拔的白楊傾訴衷腸,我還是眷戀昔日古灤河的模樣,小木橋下,那輕輕的河水一直在我心中流淌……

  那還是在我10來歲的時候,父親經常帶着我們去大堤下的灤河套放羊,割草,摸魚;在乾淨的河灘上拔盧根,蘆根白嫩嫩的,嚼在嘴了可甜着呢。

  太陽照在河水裡泛着金光,在藍藍的天空下,河水一波波的追趕着往前走,水草在水裡扭捏的擺動舞姿,柔順飄逸。魚兒們在她的的身旁游來游去,自由的吟唱。空曠的河兩岸,沙灘上沒有悠閑的人們玩耍,一片大自然的風光,原始的袒露着,盡顯灤河水的優雅,還有沙灘的寧靜……

  彷彿這些美麗的情景就在昨天,兒時看到的古灤河風景依然在腦海里浮現。然而時過境遷。今天的古灤河完全變了。小木橋沒有了,河床也早已不復存在。可不知為什麼,我對她還是情有獨鍾,叫我總也忘不掉那曾經帶給我兒時歡樂的家鄉灤河水。水是維繫生命的源泉,水讓我油生無限的敬畏之情。還記得小時候,我家東邊有一口水井,全村人都用水桶挑裡邊的水吃。每逢夏季來臨,雨水一多,井水就會漲出來,漲至井口,你一伸手,就能捧一捧甘甜的井水喝。隨着時代的進步,水井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戶戶安裝的自來水。這來自地下的的深水,應該是純凈甘甜的,可是,確已今非昔比。高度開發採用地下水,使地下水位迅速下降,還有來自人為的工廠排污,使地下水受到了嚴重的污染,我們的飲用水源日漸減少。每當我用水的時候,總是非常節約,生怕有一天會突然沒水可用了。我不敢浪費這生命之水,因為水是不可再生資源,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自覺節約用水。試想一下,當你戴着大口罩呼吸不到一口新鮮空氣的時候,當你手捧大把鈔票買不來一滴乾淨的水的時候,你還會覺得生活幸福嗎?為了我們子孫後代的幸福,也為了我們自己能生存,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覺的保護水資源,珍惜水!

您正在瀏覽: 處女作——水
網友評論
處女作——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