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鹽河往事

鹽河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鹽河往事

  胡海寬

  人到中年,翻開封存的記憶,許多往事尤如過眼煙雲,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漸漸淡去,但印象頗深的鹽河總是刻烙在腦海里,難以忘懷。

  鹽圩里的房子都是臨水而居,在鹽場生活用水靠船裝運的艱苦歲月里,裝着淡水的木船成了鹽河中常常流動的風景線,裝水工在河堤兩岸的雜草叢中吃力拉縴行走的身影,讓人倍感生活的艱辛,水船一到鹽圩人家,駁鹽河邊頓時便熱鬧起來,圩下的男女老少、爭先恐後、肩挑人抬,忙運船上的甜水,那種“望水興嘆”的場景令我記憶猶新。隨着鹽場經濟條件逐歩好轉,木船變成機聲隆隆的柴油機掛槳水泥船,船上配置了塑料水管,直接通向各家各戶的蓄水池,大大地減輕了人們的勞動負荷。

  鹽場運鹽、運鹵、運鹼皮等鹽副產品一般都靠船裝,所以常常見到鹽船、鹼船、鹵船、草船等大大小小的船隻,忙碌往返於鹽河之中。印象最深的是運鹽船隊,它負責將灘上的海鹽運輸到運銷坨地,在裝足鹽量后,猶如一條長龍,伴隨着一聲聲汽笛,開足馬力在清澈的鹽河水面向前行駛,鹽船駛過後的水面盪起了一道道漣漪,吸引着許多在鹽河邊勞作的人們駐足觀看,每次都把鹽工們的笑聲傳向遠方,成為一道永不移位的靚麗風景。

  鹽河,是鹽工養殖的寶地。當場里鹽養並舉的致富號角聲響起之時,期待致富的鹽場人不僅把目光盯在灘後效益池上,還利用豐富肥沃的鹽河水優勢,大膽投入,採取人、機結合的辦法,在駁鹽河兩邊開發河床搞水面養蟶,多渠道增加效益收入,鹽河邊養殖的縊蟶膘肥體壯,很受青睞。到了秋冬縊蟶收捕的時節,長長的鹽河兩岸到處是挖蟶的人們,人頭攢動,現場火爆,很是壯觀,鹽工們的臉上個個寫滿豐收的喜悅。

  鹽河,也是鹽場人歡樂的家園。雨季期間,鹽工們常在灘頭排淡口與駁鹽河邊交界處、或在鹽河兩邊拉起絲網等網具捕沙光魚,常有不菲的收穫。還有鹽場勤勞的鹽場婦女,幾個人一組,拖起偌大的麻蝦網,到鹽河兩岸拉麻蝦,在自給的同時,將這些海鮮分享給親朋好友,同時,還用桶裝到市場上去賣,為家裡增添一些“外塊”……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如今,鹽河邊那一幕幕往事已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昔日的鹽水河己變成了淡水河,古老的鹽河水失去了往日的熱鬧與溫馨。鹽河的變遷,演譯了一代又一代勤勞智慧的鹽業人,迎着時代的朝陽昂首闊步邁向更加輝煌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鹽河往事
網友評論
鹽河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