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的處女團

我的處女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處女團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一

  處女,男人喜歡;處男,妓女歡喜。

  一個“處”字,帶來無數喜悅,但豈是所有“處”字都如此。

  沉默了一段時間的我,終於爆發了,迎來了我的處女團。

  “十一”黃金周,國人期盼的日子,國民休閑的季節;卻是我們導遊忙活的日子,勞累的季節。你們放假,我們上崗;你們度假,我們勞駕;你們花錢,我們賺錢。這就是我們職業的特點,沒辦法!

  二

  經過了簡單的面試,我在一家旅行社安頓下來。

  經理跟我面談了一會兒,想讓我做全陪;其實,我更希望先做地陪,但我從未想過做“三陪”,做也做不了。因為我沒自個兒帶過團嘛,所以先讓我帶個蒙山或沂水一日游什麼的,當個地陪,這樣的話肯定會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可是,這家旅行社主要經營長線,因此我只能做全陪。沒辦法,我就爽快的答應了,不就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回”嘛!“相信自己,不會有問題的”,我鼓勵自己。儘管我還沒學會走,就開始先學跑了,沒轍兒,那我就做一回“超人”,先學跑吧。

  三

  我們此團總共有七十二“閑人”,可惜不是“七十二賢人”。該團屬於AB團,這樣的話就需要兩個導遊,一個老導遊負責主要事務及她的遊客,另一個新導遊負責次要事務及他的遊客,而我就是那個新導遊。

  那天晚上,我跟女老導遊(人卻很年輕)——沈導,提前半小時(就像開會也得至少提前半小時一樣)來到臨沂火車站等待遊客的到來。我用“彷徨又顫抖的手”舉着導遊旗,站在候車廳外等啊等......

  大部分遊客都基本上按規定時間到了集合地點,然後我們各自把自己遊客的火車票發給了他們,讓他們去二樓左候車廳先等着,一會兒我們上去再給他們講歡迎辭。但中國人好像都這樣,每次總有幾個人“來得更晚一些”,不論開會還是什麼。沈導讓我等着他們來之後再去二樓,我等啊等,過了差不多二十分鐘,他們才來,然後我領着他們匆匆忙忙上了二樓。

  當我領着最後來的遊客上去的時候,沈導已經發完她團的旅行帽並開始講解歡迎辭了。而我數了數我的遊客,總共二十幾位才來了一半,“我剛才不是都讓他們先上來了嗎?”,我“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我一下子急了,趕緊拿着導遊旗在二樓右邊轉了一圈,搜索我的遊客,可是沒找到,倒是很多乘客懷着詫異的表情看着我:“心想,這就是導遊,在找啥呢?還是瞎轉呢!”我也顧不那麼多了,看就看唄!我又不是美女。

  我的心跳在加速,沒辦法,我只好給她們打電話了。接通之後,我很着急,說:“請問是康洪雷嗎?”那遊客說:“我不是康洪雷,我是王寶強!你看電視看多了吧!”我一聽,原來是自己喊錯名字了。我接著說:“不好意思,那是不是王紅雷啊?”終於找到她們了。然後她接著說:“哎呀!你怎麼還不下來啊,車都快開了。”我還生氣呢,說是讓她們先上二樓等我的,她們倒好,乾脆沒上去。這不是明顯跟我“作對”嗎?原來她們當中有四位老人,因為行動不方便,所以她們乾脆就在一樓等着了。我當時一聽,也很生氣,你總得跟我提前打個招呼啊,我還以為人丟了呢。但身為導遊我也只能說:“那好吧,你們在下面等着,別亂走了,我們一會兒就下去。”

  人總算是找到了,我的心可慌了,還沒出發呢,就來個這樣的事。其實,事情也不算大,只是我是第一次幹嘛!總沒這個心理準備。

  還好,二樓我的遊客都自己拿好旅行帽了,這顯得很有“素質”,套用韓寒的話說“外國有個加拿大,中國有個大家拿”。我本打算在二樓先給他們講完歡迎辭再下去的,一看時間,“我靠!這不八點六十了嘛!”,還有三分之一鐘頭火車就啟動了。我突然沒了主意,先講呢還是下去一塊兒講,這時二樓的遊客一看就知道我慌了,不知該幹什麼,他們對我的印象一下就不好了,我的“第一印象”就這樣完了。最後,我想了想,只好對他們說:“要不我們下樓一塊兒講吧,下面還有些遊客呢。”他們也只好怨聲載道的跟在了我的屁股後面。

  此時,我們沈導旅行帽都發完了,歡迎辭也快講完了。而我一手拿擴音器、旅行帽,一手舉導遊旗,肩上還有包裹,就狼狽的領着遊客趕緊下樓了。

  樓下人來人往,在一樓,我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們最終統一集中到一起,那時離進站檢票還剩十來分鐘了。我的周圍都是拿着火車票等待進站檢票的人,各色人等,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在看我,在看我們的隊伍:“心想,這就是導遊,好像是第一次見啊,原來這樣啊!”他們感到挺奇怪的,尤其是我們當時那樣狼狽的情況。那時我已顧不那麼多了,人看我我也得給我的遊客講歡迎辭啊,反正是豁出去了,愛咋地就咋地!然後,我把剩下的旅行帽交給一位遊客,麻煩他幫我代發一下,我就慌慌張張的開始了歡迎辭講解。

  當時,我腦海里一片混亂,也有點緊張,又有那麼多的人看着我,包括我的遊客,也有乘車的。我就拿着擴音器利用腦海里存在的那些早已準備好卻又忘的差不多的歡迎辭給他們講。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傻乎乎的,幹嗎還用擴音器啊,他們圍在一塊又不是聽不見,反而讓其他乘客把我那不標準的結結巴巴的歡迎辭全給聽去了。

  我正講了一會兒,有人打岔,說:“喂!導遊,帽子還差兩個呢。”我只好停下來,給沈導打了個電話,說旅行帽還不夠,其實,本來正好的,也不知誰多拿了(中國人就這樣),就少了兩個。說完之後,接着開始我的講解,但打了個岔,弄得我又想了老半天,才繼續的。可遊客似乎沒有聽我講解的,我就像大學里的教授一樣,滔滔不絕一會兒,磕磕絆絆一會兒,孤芳講解;不過他們對我的手機號還是挺感興趣的,就像大學男生偶聽得一美女手機號一樣興奮,趕緊記下來,因為他們以後會用得着,無論出於何種目的。

  然後,我模模糊糊聽見下面有人說:“什麼導遊啊,講的什麼啊?怎麼導的?”看來遊客對我是大失所望了,我在遊客心中的“第一印象”崩潰到底了。周圍所有的人都朝我看,是嘲笑?不解?同情?還是......我反正已是“死馬當活馬醫”了,他們愛怎麼想,愛怎麼看,愛怎麼評價。好不容易最終講完了,我也不知自己講了些什麼,講的東西自己都全給忘了。

  那時,我的心裡好難受,也對自己很自責,因為自己確實做得沒有預想的好,遊客又對我那樣......還好沒用東西扔我身上,攆我走。

  過了二三分鐘,遊客們就跟着前面的隊伍朝檢票口走了。有個遊客問我:“你就是我們的導遊?”我說:“是,是全陪。”她冷冷的笑着說:“還全陪,你還不知能把自己導好嗎?還給我們當導遊呢。”我很失望,“儘管我很帥,可是我很無奈”,那也沒辦法。然後,我仍然對我的遊客說:“大家跟好隊伍了,千萬別走丟了,拿好自己的行李,別落下了。”我接着向前打算給一位大爺拎東西,可他就是沒願意,不知是裡面有貴重東西還是怕我拿不了,我也只好就此放手。過了檢票處,有兩個拐口,我說:“大家拐了,拐了。”遊客問我左拐還是右拐,我卻沒說出來,他們有左拐的,有右拐的,殊途同“軌”,最後到了上面車軌附近,我也跟了上來。

  暮色沉沉,夜涼如水,我站在車軌旁邊,感到心裡非常非常的難受,天上的星星似乎也在一眨眼一眨眼的小看我。我的遊客嘲笑我,不理解我,對我失去了信心,這是我們當導遊最大的悲涼與無奈。那一會兒,我想我該怎麼辦,還沒出發呢,就已經對我這樣了,那接下來的幾天我該怎麼過啊。我孤單的站在車軌旁等着火車的到來,但卻沒有海子卧軌自殺的荒唐念頭,我還是比較冷靜的。

  過了幾分鐘,隨着鳴笛聲的響起,火車終於來了。我收拾起自己的東西,跟在遊客的後面,看着他們蜂擁而上的一個個登上了火車,看着遊客們像搶東西一樣着急搶車的樣子,我心裡既想笑又充滿了無奈。上了火車后,遊客們都趕緊找好了自己的卧鋪安頓下來。而我去找了沈導,跟她說了一下剛才的情況,她安慰了我,說:“沒事的,誰第一次帶團出現這樣的問題都會這樣,明後天好好照顧他們就行了。”但我的確是很傷心,那一會兒都真有不想再干導遊的念頭,因為我感到自己特別丟人,給自己丟了臉,也給導遊丟了臉,很是自責。

  上了火車我們導遊基本上就沒什麼事了,看看遊客,稍微照顧一下,只是沈導還在忙一點事情。然後我去給我的遊客解釋剛才的情況,我對遊客說:“我一定會努力照顧好大家的,我會用心為大家提供真誠的服務,請大家相信我。”有個遊客起鬨學趙本山,一邊鼓掌一邊說:“好!”弄得很多人哈哈大笑。我在盡量彌補我的“第一壞印象”,想讓他們轉變對我的看法。解釋完后,我就基本上沒事幹了。沈導讓我去睡覺,我明明困的不行了,卻不好意思睡,那時已經快十二點了,我們還沒上床,上各自的床。

  凌晨左右,我們終於躺在了自己的卧鋪上,而且都是上鋪,中下鋪都分給遊客了。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很自責,但又想既然“生米煮成了熟飯”,再自責也不是辦法,唯一能做的就是第二天、第三天好好的照顧遊客,讓他們逐步轉變對我的看法,這是我必須做的。

  那一夜,我幾乎每隔一小時就醒一次,一方面心裡有事,放心不下遊客;另一方面火車到站停、出戰走,震耳的車軌聲讓我不得安眠。

  四

  在接下來的第二天里,我們遊覽了河南省博愛縣的青天河旅遊區,第三天里遊覽了焦作市修武縣的雲台山旅遊區。青天河有“北方三峽”之稱,以“水清、水靜”而聞名,雲台山更是集國家5A級景區、首批世界地質公園等七個國家級稱號於一身。那裡山青水秀,水清山美;山美得讓你心馳神往、流連忘返,水清得讓你痛飲當酒、依依不捨;山連山,水接水,綿延起伏,清澈見底,一派田園風光兼江南水鄉的美好山水勝景。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我們似乎也可以稱得上是“知者”與“仁者”了。我們遊了山又玩了水,又有句話說的好:“游山又玩水,人生不後悔。”我們真的感覺沒留下什麼遺憾。

  更主要的是,在接下來的兩天里,我用近乎完美的實際行動打動了我的遊客,讓他們對我的看法有了徹底的轉變。吃飯時,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每一位遊客;住宿時,我熱情主動的幫遊客拎水提壺;旅途中,我不辭辛苦的幫遊客拿水提物;遊覽時,我心甘情願的攙扶老人和孩子;娛樂時,我爽朗開心的給遊客一展歌喉。就這樣在“吃、住、行、游、購、娛”旅遊六要素方面,我都給遊客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樹立了良好的口碑。因此,我最後得到了遊客的信任,看到了他們對我甜美的微笑,聽到了他們親切的喊聲“劉導”或“小劉”,那是我感到最最欣慰的事。

  第三天晚上,我們就坐上了返往臨沂的火車,打道回府了。

  五

  而實際上,我們導遊是很辛苦的,我們不僅人累,心也累,在身體與精神方面都很累。我們得“一切為遊客着想”,讓遊客們吃好、喝好、住好、玩好,只是把辛苦與勞累埋在心底。有本導遊書上寫導遊的話說的很實在:“吃得比豬雜,睡得比狗遲,起得比雞早,幹得比驢多。”儘管有些誇張,卻也反映出了事實。但我們也在安慰自己,說什麼“旅途當中苦不苦,看看長征兩萬五;旅途當中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輩”,那樣我們就知足了,“知足者常樂”嘛!

  但無論如何,我們導遊還是幸福的,至少我感覺我們應該是幸福的。我們可以遊覽祖國大好河山,參觀各地名勝古迹,參加各種娛樂項目,游山又玩水,開心也幸福,何樂而不為?而其實,我又感覺我不僅僅是在玩,“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更是把自己融入到自然的深處,融入到祖國的文化里。儘管我沒法跟余秋雨比,來個《文化苦旅》、《千年一嘆》什麼的,但我想我會把大自然的一切美好收入眼底,把祖國燦爛的文化融入腦海,讓自然與人文環境,自然與人文文化熏陶我、感染我,將我提升到一個與眾不同的境界,這是我希望的。

  我的處女團帶給了我經歷,也帶給了我經驗;帶給了我過客,也帶給了我朋友;帶給了我自然,也帶給了我文化;帶給了我無數的自然、人文、精神財富,讓我逐步寬博、豐富、安寧起來。使得我不僅是個自然人,也更是一個社會人、文化人,一個內心裝滿山水、心底充盈文化氣息的人。

  同時,也讓我深刻的明白了“實踐出真知”這句哲理。

  汪國真在《山高路遠》中說:“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我想我會一如既往、永往無前的走向旅遊,走向自然,走向文化。

您正在瀏覽: 我的處女團
網友評論
我的處女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