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獻給母親

  我走了,但總走不出您的視線。

  昔日山坡上的小葵花還是那麼生機勃勃,我小時候調皮的身影還在您的記憶中浮現。

  母親啊,無數的歲月,流淌着無盡的眷戀,醉人的花季蘊藏着我無盡的思念。小時那閃爍的油燈還那麼真切,您在燈下縫補衣服的身影常令我徹夜難眠。

  歲月在您的額角上留下深深的印痕,雙鬢也染上了銀絲。可那醉心的往事,卻還在您腦海中浮現,一年四季、周而復始,親人遠在天南海北,可您還在那山野的村莊中做着永遠也做不完的農活,哼一支為遠方親人祝福的歌。

  每當黃昏,母親們呼喚孩子的聲音中,必定有您彈撥的一根琴弦。您沒有過多的心事,只有過多的農活,等待您去播種、去收穫。歲月中的您就在這塊屬於您的田園種耕耘勞作,哺育着幼小的我們。

  我們個個長大了,都遠走高飛了,留下您寂寞的等待,母親啊,每當親人們團聚時,您又忙着做飯做菜,照顧我們,您沒有一絲空閑。

  小時朦朧中的我,總看到您俊俏的身影,可我們長大了而您已人到中年。兒子為了自己的事業走得很遠,而您還是在田野中辛勤勞作為了幸福的明天。母親啊,歲月的轆轤還在搖動,井繩圍繞軸心一圈一圈,您消失的歲月也這麼平平淡淡。

  時光匆匆流走,穿梭一樣的童年已令我深深遺憾。當我拿到雙百分向您彙報時,我是那麼驕傲和自滿,而您總是告誡我還有下一個明天,不應停步不前。

  當與別人打架時,您總是教育我們不要心情急躁,不要爭強好勝,沉默是最好的語言,我雖然不同意您的觀點,但總是追憶從前。

  在遠方有我長長的思念,無信的下午寄託一個希望的明天,母親啊,在那山村中您也許正凝視着小小的電燈又在思念,此時的兒子也有刻骨銘心的愛戀,媽媽,世上只有媽媽好,您經歷着人生最大的幸福與悲歡。燭光中的媽媽,吟唱着我深深的思念。

  無月的晚上,微風輕輕拂動過去的畫面掀開了塵封的記憶,您俊俏的身影在我記憶中浮現。我在遙遠的地方想念您,讓輕風作證,請明月作伴。母親啊,當我不如意時,是您鼓起了我前進的風帆,當我人生的航向走向極端時是您扭正了我前進的航船。

  明月永照人。

  母親啊,您告訴了我人生的實質:“只有耕耘,才能有收穫,只有付出才會擁有。”可您全身心的付出,可兒女們能報答您什麼呢?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母親啊您期盼的眼神常令我汗顏,您鄭重的囑咐我又常常違願。我只有加倍努力才能————

  實現您的夙願。

  我的誓言。

  笑傲蒼天 初稿作於2000年5月 修改定稿於2013年4月18日

  (這篇文章定稿時我早已實現了我的誓言,我母親早已隨着我進了城市,過着衣食無憂的清閑日子,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了。在此祝母親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思念
網友評論
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