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法院司法維軍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法院司法維軍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法院司法維軍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法院司法維軍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市法院在黨委領導、政府支持、上級法院指導和人武部、駐永部隊、雙擁辦等單位協同支持下,根據市駐軍多的實際情況,將司法擁軍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不斷創新"訴內維權、訴外服務、雙擁共建"工作機制,形成"三創、四建、五共"的工作格局,豐富了"福建經驗"。

  我院被省委、省政府、省軍區授予全省愛國擁軍模範單位;省政府、省軍區授予全省法院系統唯一的軍民共建"三掛鈎"工作先進單位;連續二次榮獲福建省"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工作先進集體",楊澤民院長被中央政法委、解放軍總政治部授予"全國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工作先進個人"。2012年10月31日,福建省司法擁軍工作座談會在**召開,與會代表參觀了我院和96167部隊司法擁軍成果展,該事件入選福建民政十件大事之一。《中國雙擁》連續兩期刊文稱讚"**是福建省司法擁軍的一面旗幟",省綜治委《建設"平**建"工作簡報》第45期轉發推廣我院的經驗做法。今年3月31日,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央政法委到福建調研涉軍維權工作,我院作為受邀的唯一基層單位,介紹了我院司法擁軍工作經驗,調研組充分肯定了我院是"司法擁軍的楷模"。

  一、圍繞"三創",健全組織機構

  一是創設"維軍審判庭"。經市編委批複同意,我院於2009年8月增設了全國首家內設機構"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審判庭",使司法擁軍工作步入常態化、專業化軌道。"維軍審判庭"成立以來,我院共審結各類涉軍案件64件,為軍人軍屬挽回經濟損失560多萬元,實現無一上訴、無一信訪、無一矛盾激化,深入部隊開展"送法進軍營"活動87次。

  二是創建"涉軍維權聯動中心"。2011年4月,在市委領導、市政府支持下,我院牽頭與人武部、雙擁辦、公安、司法、人社等25家單位,在全國率先掛牌成立"市涉軍維權聯動中心"。聯動中心由市雙擁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任指揮長,辦公地點設在法院,統一辦理各類涉軍糾紛和諮詢求助。至今共受理軍屬就業、子女就學、退役士兵安置、工傷賠償等涉軍維權申請75件,在各成員單位通力配合下,已協調解決39件,化解糾紛36起,並解答軍人軍屬諮詢70餘人次。

  三是創辦"軍人之家"。我院在辦公樓專門開設"軍人之家",將涉軍維權的工作職責、規章制度、訴訟須知等內容張貼上牆,使軍人軍屬對辦事流程一目了然。由專人負責接待軍人軍屬,配置了沙發、電腦、打印機、複印機、飲水機等設備,訂有《解放軍報》、《中國雙擁》、《法制日報》、《人民法院報》等刊物,通過營造溫馨舒適的環境,讓軍人軍屬感受"家"一般的溫暖。

  二、圍繞"四建",提升維權實效

  一是建立維軍案件"綠色通道"。我院為軍人軍屬開通專門的立案窗口,對涉軍案件一律優先受理、優先送達、優先審判、優先執行。2007年以來,我院審結的67件涉軍案件,平均審理時間僅30天,履行到位率達100%,為經濟困難的軍人軍屬緩交訴訟費4.5萬元,減免訴訟費2.7萬元,受到軍人軍屬的普遍好評。2011年10月,駐永某部管護的軍用通信光纜被**一家交通建設工程隊在施工時不慎損壞,我院快速處理,當即與交通局、公路指揮部進行協調,督促施工隊及時賠償了部隊經濟損失,依法維護了國防利益和軍事設施安全。

  二是建立涉軍維權"司法信箱"。我院在部隊和軍屬生活區分別設置24個司法信箱,開通法律諮詢服務熱線電話,發放3000多張法律服務聯繫卡,及時收集部隊官兵的諮詢問題,並指定專人負責解答,做到件件有迴音。2007年以來,共解答司法信箱諮詢508件。最高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涉軍案件審判工作的通知》(法〔2010〕254號)和省法院《關於轉發**等地法院涉軍維權工作經驗的通知》(**高法〔2009〕245號),充分肯定了我院設立司法信箱等做法,並予以推廣。

  三是建立軍地聯動"大調解網絡"。2012年年3月,我院進一步延伸"市涉軍維權聯動中心"職能,在25個維軍聯動單位、15個鄉鎮街道設立了涉軍維權聯繫點,聘請有關部門領導、部隊政工幹部、基層人民調解員、退伍軍人擔任調解員,建立軍地一體的調解人才庫。2007年以來,軍地雙方共同調解涉軍糾紛58件,調解撤訴率達86%。

  四是建立軍人軍屬"維權聯絡站"。我院於2010年5月成立軍人軍屬"維權聯絡站",在駐永部隊和部隊家屬區設立司法聯絡員,派出3名法官擔任維權顧問,通過組織業務培訓、庭審旁聽、案例評析、舉辦"模擬法庭"等形式,進一步提高司法聯絡員的法律素質,並由其免費為涉案軍人軍屬提供代理服務,開展普法宣傳。"維權聯絡站"成立以來,共化解涉軍糾紛35起,發放《涉軍維權服務指南》等宣傳材料500多份,免費代理涉軍案件22起,為官兵們節省代理費5萬餘元。

  三、圍繞"五共",推進軍地互動

  一是機制共創。我院與96167部隊、消防大隊等19支駐軍單位分別簽訂《雙擁共建協議》,建立聯席會議、工作溝通、案件通報、糾紛聯調、綜治維穩、服務保障等長效機制,實現司法擁軍工作的制度化、常態化。如駐永95872部隊一名戰士在山東老家的親屬與鄰居發生宅基地糾紛,他衝動之下準備找鄰居拚命。部隊政治部領導和我院維軍庭法官及時做好他的思想疏導和法律引導工作,及時與山東當地法院溝通,最終妥善解決了兩家的宅基地糾紛,使該戰士解決了後顧之憂。

  二是學習共抓。我院黨組與部隊黨委班子共同開展中心組學習交流活動;共同到胡錦濤總書記視察過的市小陶鎮八一村,參觀學習"168"基層黨建工作機制;聯合開展未來"法律戰"的研討,該課題被列入部隊年度"三戰"演練課目。針對每年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容易出現的思想波動問題,我院及時到部隊舉辦《做遵紀守法的優秀軍人》、《退伍安置與就業政策》專題講座,並贈送法律書籍和《福娃說法》DVD光盤,增強官兵的法律意識和紀律觀念,有效保證了每年補兵、退伍工作的順利進行,沒有發生維穩事故。

  三是感情共鳴。每年春節和"八一"期間,我院班子與駐永部隊首長互相走訪慰問,全院64名法官與駐永部隊200名官兵結成互助對子,部隊官兵將我院法官當作自家兄弟和親人來看待。今年3月4日,我院主辦並和駐永部隊共同聯辦了"軍民共建"新春聯歡晚會,晚會上15個精彩節目全部由我院幹警和部隊官兵自編自演,深受好評。2007年以來,我院還積極向市委、市政府申請,安置部隊副團級和營級軍轉幹部9名、退伍戰士3名,在駐軍中傳為佳話。

  四是人才共育。我院充分發揮審判機關在法律業務方面的專長,2007年以來,共為駐永部隊舉辦法律培訓和專題講座69場,受培訓官兵1萬多人次。駐永部隊則發揮自身優勢,為全體法官和青年幹警政治培訓班舉辦國防、紀律、消防、保密等知識講座,法院每年還組織全體幹警到部隊過"軍事日"。在法院帶動下,駐永部隊先後有7名官兵通過了國家司法考試,85名官兵取得了法律本科學歷,多年來未發生一起刑事案件。

  五是宣傳共促。我院加大與部隊在宣傳先進、互推典型等方面的合作力度,近年來,共同在軍地媒體上刊登信息宣傳稿件50餘篇。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福建省委《八**快訊》、《人民法院報》、《解放軍報》、《火箭兵報》等媒體多次報道了我院司法擁軍工作的做法。市委《決策參考》和《福建審判》先後刊登《法院司法維軍的實踐與思考》的調研報告。

  近幾年來,法院以真情、真心、真意,在司法擁軍工作方面健全機構、創新機制、力求實效,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離上級要求和形勢發展還有差距。下一步,我們將以迎接雙擁"創模"工作檢查為契機,認真做好新形勢下司法擁軍工作,更加有效地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軍人軍屬的合法權益,為實現富國強軍、軍地融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法院司法維軍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法院司法維軍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