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最美的境界

最美的境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的境界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最美的境界

  ??

  ??前幾天讀于丹的《<論語>心得》,游讀在她那樸素、直白卻又深入人心的話語之間,感覺心靈也被滌盪了一番。

  ??對於處世之道,《論語》所提倡的是一個“度”,即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留一點分寸。于丹把這形容為禪宗所推崇的一個境界,叫做“花未全開月未圓”。她解釋說:花一旦全開,馬上就要凋謝了;月一旦全圓,馬上就要缺損了。而未全開,未全圓,仍使你的內心有所期待,有所憧憬。

  ??那麼,期待着花開,盼望着月圓,有所期待,有所憧憬,這便是心靈最美的境界了。花未全開,月未全圓並不是它們生命中最絢爛的時刻,但當你看到花蕾一點點悄然綻放,月兒一天天由缺到盈時,你是否也會為它們對於生命的執着追求而深深打動?它們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人的一生便是在不斷的追求、實現、繼而開始新的追求中一路走完的,無數的“出發”和“到達”構成了一個個完整的過程,雖然每一次出發都是一個新的挑戰,途中也會有美酒的麻醉、山峰的阻礙和風雨的擊傷,但只要我們心中始終有所期待、有所憧憬,有了這種精神上的信仰,一切的痛苦都是可以忍受的。

  ??錢鍾書先生曾用三句話概括了整個人類努力的歷史:我們希望它來,希望它留,希望它再來。“它”不僅僅是快樂,可以是名,可以是利,也可以是我們所追求的某種意義上的成功時刻。上帝限制了人的力量,但卻給他以無窮慾望,他在人的心裡根深蒂固地種下了對生命的愛,不論是多麼痛苦,可是總還是覺得它是可愛的。不論我們現在是強還是弱,是得意還是失意,心中都會有所期待的,也許期待的是事業上的成功或家庭上的美滿,甚或只是即將趕赴的與朋友的約會,正是這無數個“有所期待,有所憧憬”成了我們不斷追求、勇於拼搏的不竭動力。

  ??去年有一首歌非常流行,《隱行的翅膀》。歌詞寫的很好,“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着一雙隱形的翅膀,這便是對於未來快樂生活的充滿期待,即便人生不如意事常有,但一切的不愉快終將會成為過去,因為我們從來都是對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天懷有嚮往,或充滿真誠,或心懷僥倖,但終是有所期待的。這樣想來,人生雖痛苦,卻並不悲觀,因為它始終抱着快樂的希望。

  ??春歸一度,已少了一度。明年又是奼紫嫣紅開遍的此時,我們已不是今年的我們,它們也不再是今年的它們了。然而,到那時,一切又都全是新的。

  本散文作者:此木al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境界
網友評論
最美的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