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從有記憶開始,我的記憶里就沒有我關心妹妹的記憶。小的時候媽媽讓我領着妹妹玩,我嫌她礙事,不願意帶她,甚至熊她;爸爸有時候說“照顧點兒你小妹”,我卻置若罔聞,自己顧自己。老家那邊管小妹兒叫做老妹兒,可是我從來沒稱呼過妹妹“小妹兒”或者“老妹兒”,經常是直呼其名,好像從來沒有認為妹妹是妹妹,比自己小,應該讓着她,從小就愛和她計較,經常吵吵鬧鬧,有時候甚至以大欺小。

  現在想想小妹兒那時候真的有點兒可憐。因為那時候家裡窮,媽媽懷孕時候營養不足生下的小妹兒比較弱小,媽媽說直到四五歲妹妹才會走,有時候因為我生病了,正在吃奶的小妹兒還要把奶水讓給我,後來又有了弟弟,妹妹更是好吃的到不了口,後來我考學還要把好吃的讓給我,妹妹在營養上受了不少委屈。

  上有大下有小,讓妹妹成了被忽略的對象,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想到妹妹也需要我的關心和呵護,總沒認為她比自己小,應該多關心她一點兒,反而常常對她挑剔。唯能留在記憶里的是小時候兩件事真的讓我感到了愧疚。有一次妹妹的手被蜜蜂蟄了一下,腫了起來,爸爸媽媽不在,鄰居家的哥哥幫忙抹上了紫藥水,我沒敢告訴爸爸媽媽,現在想想如果是毒性很強的蜂子蟄一下的話,不知道該是什麼後果。還有一次,妹妹要喝水,我嫌她煩,讓她自己去倒,結果暖瓶倒了,燙傷了妹妹的膝蓋,直到後來妹妹的腿上還留下了疤,我當時還是沒敢告訴爸爸媽媽,後來爸爸媽媽知道了,從不打我的爸爸氣得差點動了手。可憐的妹妹,因為我的害怕“挨罵”,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沒有上一點兒葯,忍了一天的痛。

  從小我就沒關愛過妹妹,長大了一直認為妹妹比我強,能處理問題,不需要關愛。可是我錯了,憑一個人的力量撐不起一片天。自立能力再強的人也需要關心愛護,一聲問候可以讓人感到親情的溫暖,一次關心可以讓人感到心靈的慰藉,這是人與人交流的語言,有些東西是不能省略的,可是我卻省略了這麼多年,忽視了一個需要我關心的親妹妹。過去曾經忽視了對父親的關愛,留下了我一生的缺憾,又過了這麼長時間才發現,我對妹妹的關心太少太少。經常往家裡打電話,卻很少問聲“妹妹可好”,有時候還少不了埋怨,我老是把她當成一個什麼都應該做到的人,可是作為姐姐的我又做到了多少?她能不需要關心和幫助嗎?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自己做到的妹妹不見得做得到,怎麼能夠老是埋怨當前?

  我真的後悔為什麼自己對妹妹曾經這麼冷么和苛刻?現在意識到想真的懂得關心和愛護豈止一句話做得到?我想你我的妹妹,從不曾當著你的面叫過你妹妹,我什麼時候能改點靦腆的毛病,當著你的面叫你一聲“小妹兒”或者“老妹兒”,請你原諒過去姐姐的冷漠。

  姐姐想你,我的小妹兒。

  姐姐祝福你,我的小妹兒。

您正在瀏覽: 小妹
網友評論
小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