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若在心間,友誼就不會老去

情若在心間,友誼就不會老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電話,打開了記憶的閘門,拉開了往事的帷幕,將我的思緒帶回二十多年前,那段青蔥歲月。

  那時,我們正值懵懂的花季,一群青春年少的初中學生,心中懷揣着對未來無限的美好嚮往和憧憬。那個時代,對於我們七零侯來說,沒有過於張揚的個性,兩點一線的學習生活以外,沒有什麼特別的文體活動而言。偶爾某個同學的幽默,或者某個角落突然傳出來幾句忘我而不在調上的歌聲,亦或是同學之間的“磕磕碰碰”,也不乏嬉笑調皮者,這些便成了平淡枯燥學習生活的一種調味品,即便如此,依然給那段青蔥的歲月增添了亮麗的色彩。任時光流逝,歲月匆匆,或多或少的烙在了我們的記憶當中,揮之不去,更無法磨滅,那些依稀可見的容顏,那些刻在腦海中的名字,以及同學們背地裡,偷偷給具有個性獨特的同學起的外號,至今回想起來,令人感覺那麼美好而溫暖,回憶起來常常令人沉醉其中,且又酸澀的感覺。

  記得那時,初一當文藝委員的我,也只是一個挂名的頭銜而已。音樂課是我們經常期待的一節課,等來的卻是自習或者被主課代替,必定時代的不同,那時注重的不是個性的發展,除了文化成績就是文化成績,其他的副科成績達標便可以。所以很多同學的個性愛好都是被壓抑的,唱歌也好,跳舞也罷,背地裡哼唱幾句都恐怕別人聽到一般,就像歌中唱的那樣“我想唱歌不敢唱,小聲哼哼還得東張西望”,這首歌被當時的我們沒事就偷着哼哼的主曲,釋放着自己內心的“獨白與熱愛”。男女同學之間說話的也為數不多,交往謹慎,生怕別人說長道短,某某如何如何了······當然也有一部分開朗的男女同學,不顧及這些,想說就說,想笑就笑。或許是自己有幾分內向的緣故,除了和幾個女同學相處比較要好以外,我幾乎沒和男同學有過過多的話語。特別是那些個性過於張揚的男生,更是不屑一顧,確切的說,從心裡反感他們身上那種紈絝子弟的作風,以及一副闊少目中無人的樣子。以至於背地裡常聽同學說我是班裡傲氣十足的女生。越是如此,越是避而遠之,我討厭背地說長道短的人,只局限於女生的來往。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個性使然吧。下課的時候,我都會靜坐在座位上,一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樣子。而所謂的“聖賢書”,其實也就是我的日記,書寫着我天真的夢想。因為那時,寫日記是我的習慣,成績平平的我,沒什麼值得驕傲的,也只能說是老師眼裡聽話的學生,父母心中懂事的女兒。

  真正的對你有印象,是初二時,你當了學習委員以後。而我們之間的摩擦,也就是從那時開始。

  記得你每次發作業本的時候,不知為什麼,我的作業本就會無緣無故的丟失,害的我幾天就得換一本,還得必須把以前的作業補上。有時候坐在最後一排的你,經常就從後面直接將本子飛過來,一不小心就墜毀在地面,不是髒了就是被損壞了。這本身就是你的錯誤,你卻毫無道歉之意,最初我以為是無意的,也只是用斜視的眼光來表達我的不滿。而你卻若無其事且幸災樂禍的樣子,令我對你意見重重,氣由心生!

  這種局面僵持到初二下學期,我們之間的戰爭因一件小事而爆發了。或許對你的不滿在心中蓄積的太久,不知我一句怎樣的話,刺激了你哪根神經?令你氣急敗壞的把桌椅踹翻在地說“你有什麼了不起的?那麼傲氣!”這是我至今沒有忘記的一句話,如果說是我當時哪句話說得不當,那麼你的話深深的傷了我的自尊心。“我就這樣,怎麼地!”我氣憤之極!用力把書摔在桌子上,怒火中燒的眼神瞪着你!你不再言語。從此,我們之間再沒說過一句話,從此,我的作業本再沒丟失過,每次都靜靜的安放在桌面上。而那次戰爭,卻深留在我的記憶之中。是的,我沒什麼了不起的,更沒有什麼可傲氣的,我本平凡,一顆平凡的水滴而已。事實也如此,二十多年過去了,我依然是那顆平凡的水滴,卻多了一份歲月的滄桑與淡然。只是當年青春年少的我們缺少一份寬容的胸懷!隨着時間的流逝,年紀的增長,對那次還是孩子的我們,所發生的“戰爭”,也早已釋然,早已成為了一種記憶、閑聊時的笑談了。

  我們之間的冷漠局面,直到被初三畢業的來臨打破了。同學們組織了畢業留影,算是對初中時代告別的一種形式吧,我沒有參加,因為我與那些反感的同學一直界線清晰,所以對這種自願參加的留影拒絕了,也許內心依然留存對我們的那次“戰爭”的耿耿於懷吧!記得你當時來找過我兩次,言語之間對那次的“戰爭”表示了道歉。我勉強參加了畢業合影,那時,可以說初中畢業的到來,我們似乎一夜間長大了許多,現如今想起來,感謝你主動找我留下的那張畢業照,記錄了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的。

  中考以後,去學校取畢業證那天,我和英回家的路上,途徑醫院的門口時,你騎着自行車從後面“疾馳”而來,一個急剎車,自行車以弧形的姿態停在我和英的面前,正是炎熱的夏季,滿臉汗水。邀請我和英一起和其他的同學去遊玩,說話期間,給我倆買了兩根雪糕,我勉強接過來沒有吃。“畢業了,我們還可以是朋友嘛”對於當時年紀還尚小的我們,那個時代,這句話是個敏感的話題,不知是對自己未來沒有方向而擔心的原因,還是當時因為曾經的“戰爭”還有點耿耿於懷?“朋友”一詞背後的含義我沒願意多想,或者說根本就沒那樣的想法。雪糕一滴一滴融化落在地面上,在你轉身後,我扔其一邊。

  後來一次碰面中,你依然說起“朋友”一詞,我明白其中含義,沒有表示交往的意願,還有點不以為然,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點排斥你的感覺,你語氣很重的留下一句話“早晚有一天你會後悔的!”,時至今日,我不曾忘記,且也不曾後悔。我是一個不輕易選擇,不輕言放棄的女子,既然選擇了,就真心面對,為之甘心付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我也一樣,想起來,人就是緣分吧!

  後來聽說你當兵了,兩年後,探親回來到家看我,我不在,當時已有婚約,我現在的丈夫。再後來,陸續聽到有關你的一點消息,複員後去了外地發展,每次回家鄉你都會向別人問起關於我的情況。再後來,就是一別二十四年,沒有任何的聯繫,有的只是步入中年的我們,對那段青蔥歲月的懷念與回憶。以及二十四年後的第一次電話。

  那日晚飯時間,電話響了,陌生的號碼,陌生的聲音。沒有想到竟然是你,我挺意外。你說,你幾經努力,才得知我的電話號碼,你說,這些年你一直沒有忘記曾經學生時代的那段時光,那些照片一直珍藏至今,你問“這些年你過得好嗎?”我瞬間沉默,繼而再次感到意外,繼而感動與欣喜瀰漫心間。感動的是這些年你的牽念不忘,欣喜的是再次回憶起二十多年不見的同學們,雖然只是在電話中。二十多年,在不知名的一個角落,你的念念不忘,二十多年前你的真誠,被我不以為然的忽視一邊······二十多年後,我們終於都學會了理解與寬容.二十多年,陌生又熟悉,熟悉又陌生。聊起了曾經的同學,曾經的過往,言語之間感受到你對往昔的眷戀和懷念,言語之間,傳達着你想見我的心情,我以與朋友有約的理由謝絕了。那一刻,我從未有過的冷靜與淡然,那一夜,你喝醉了,醉酒之中又撥通了我的電話號碼,我掛斷了,隨之關了機,為避免我們以後生活多一份不必要的煩憂,為愛我們我們愛的人,這是我唯一的本能之舉。那一夜,我想起了曾經的過往,想起了難忘的學生時代,難忘的真摯友誼,以及我再也無法回去的、青春年少的時光。

  二十多年不曾相見,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不再年輕,青春歲月的一頁已然翻過,亦無法回到從前。人生的四季,我們駛過了春夏,在不同的生活軌跡上,歲月的沉澱、生活的磨鍊讓我們多了一份沉着與冷靜,從容與淡然,家的責任重拾不起一份浪漫,偶爾拾起的記憶覆蓋著過往,也只是某日晌午陽光下曬一曬曾經青蔥歲月的話題。那年那月,宛若曇花一現般,消失在喧囂中,消失在腳步匆匆的歲月里,留下清淺的記憶與腦海之中。曾幾何時,也曾幾度提筆有感於那段難忘的時光,終究懷念的沉重,害怕淚水打濕那段付水年華,終究提筆難訴,終究懂得,難忘的不是經歷的人或事,而是那一段一去不復返的青蔥歲月。

  見或者不見,我就在這裡,不悲不喜

  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這裡,不增不減

  見或不見,其實都沒什麼關係,學生時代的記憶依然清晰,念或者不念,也沒什麼區別,寂靜如初,安之若素,花開花落,緣起緣滅,一切終究安靜淡然,一路走來,不苛求,不刻意,珍惜該珍惜的,捨棄該捨棄的,一切順其自然,“看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不驚,望天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淡定自若,流年中,做一個安靜的女子,守護一份不變的溫暖,相擁一路走來的深情。歲月靜好,各安天涯!只願我們各自的生活,一切安好!

  真正的友誼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淡忘,情若在心間,友誼就不會老去 !

您正在瀏覽: 情若在心間,友誼就不會老去
網友評論
情若在心間,友誼就不會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