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這是宿命吧,”烏江畔旁,將軍帳里,他一身烏金鎧甲如同山嶽,如岩石般菱角分明的面孔上無一絲波動。

  數年之前,那殘暴的胡亥就是這樣在自己手中絕望,而今天卻換成了自己。他雙眼陷入了迷茫,這浩渺江山千秋萬載,誰又能永世執掌?

  他重重的嘆了口氣,望向遠處那兵敗如山倒的戰場,不禁想起了當年橫行宇內,并吞八荒,亡滅六國的大秦始皇帝,那樣一個傳奇般的男子,可那又如何?最終還不是化成了一堆枯骨,埋在驪山之下。

  想起阿房宮內那鱗次櫛比,大氣磅礴的景象,極盡天人之造化。但這又如何?還不是被自己一把火燒成了漫天灰燼,成為了過眼雲煙。

  皇圖霸業,萬里江山又如何,百年之後不過是黃土一堆,最珍惜的,只有在身邊的人兒。

  他轉過頭去,看着那個跟隨他南征北戰,打敗了大秦無敵鐵騎,如同曠世幽蘭般的女子,正懷抱鳳琴,默默地注視着他。

  “虞兒,”他大步走了過去,用粗糙的大手撫摸着她光潔的臉龐,“這些年苦了你了,”他咧嘴一笑,如同一頭遲暮的雄獅。

  “大王,虞兒不苦,”女子淡淡的道,語氣里似乎無一絲感情,望着那絕代的容顏,他只覺得雙眼一酸,想起了叔父項梁的話。

  “大王 ,您乃未來乾坤之主,執掌萬里江山,其妻應為名門之後,德才兼備,方能母儀天下,虞姬乃一歌姬爾,豈能為後,若讓天下豪傑知曉,定然會嘲笑大王,若大王一意孤行,梁必自刎於大王面前。”

  他欲言欲止,只能在虎目里深深地注視着這張面孔,將她印進靈魂里。遠方陣陣喊殺聲傳了過來,那曾經追隨自己百戰沙場,縱橫不敗的西楚項族勇士在數倍的敵人圍攻下損失慘重,一條條鮮活的生命失去了光澤。

  “是我對不起你們,”他虎目一熱,耳旁響起了昔日同眾位兄弟聯手殺敵的呼喝聲,頓時熱血沸騰,一把抓起一旁的虎頭盤龍戟,就要出帳跨上烏騅,殺他個血流成河。

  “大王,不可啊,”身旁的數位將士頓時大驚失色,連忙將他攔下。

  “前方乃必死之地,大王萬金之軀,千萬不可為呈一時之勇武而毀掉不世之基業。”

  “是啊,大王,請立即上船,只要到了江東,以大王之雄才,定能東山再起,募得百萬雄師,到時候再與劉邦這小人一絕生死。”

  眾位將士苦苦勸誡。

  他身後的烏江奔涌不定,狂風如同怒龍嘶吼,將身後的披風吹得獵獵紛飛。

  滾滾馬蹄聲如雷震,一聲大喝由遠方傳來,“漢王有令,梟霸王首級者,賞千金,封邑萬戶......”

  “哈哈哈哈,”他仰天大笑,這笑聲,似乎壓過了慘烈的廝殺和怒吼的軍陣,

  “籍崛起於會稽,闖郡府,殺殷通,巨鹿之戰,破釜沉舟,亡滅大秦,彭城之戰,以三萬之勇士大敗五十六萬大軍,屍山血海,威震天下。秦亡后,封十八路諸侯,自號西楚霸王,眾王之王。”他目眥欲裂,怒聲如雷,“劉邦是何人也,拋妻棄子,嫉妒賢能,虛偽小人爾,今置此末路,非戰之罪,實乃天亡我也。”

  他不理眾將的勸阻,最後望了一眼那人兒,手握鐵戟,衝出帳去,騅馬嘶鳴間殺入軍陣,一時間屍山血海,血流浮櫓。

  血腥的風在放肆的咆哮,他一人一馬縱橫披靡,霸氣衝天。刀劍的碰撞,戰馬的長嘶,猩紅的鮮血將沙場覆蓋。他一戟刺下,將一名漢兵連人帶馬,戳出了一個大大的血窟窿,他持戟橫掃過去,數顆頭顱衝天而起,血噴三尺,他持戟撲下,一名漢將血肉成泥......

  這戰場如此熟悉,卻有說不出的悲涼,“誰人與我血染征袍,削平天下,”他怒吼連連,數萬大軍擋不住他一人的衝殺,“吾等大楚勇士誓與大王同生共死,”數百聲咆哮由戰陣中傳出,血染的將士奮力搏殺,震蕩着這烏水滔滔,所有的漢兵望向他的眼神都寫滿了恐懼,羽之勇武,千古無二。

  “漢王有令,梟霸王首級者,賞千金,封邑萬戶......”

  “大王......”虞姬那古波不定的臉龐終於露出了哀傷,她衝出軍帳,望着那道浴血廝殺的身影,滿臉蒼白,“虞兒從來不想你成為什麼霸王,秦亡之後,這天下已經大可去得,虞兒只想與你歸隱山林,做一對尋常夫妻,可你卻割鹿中原,縱橫天下,大王,大王......”兩行清淚終於由她的臉上流了下來,滴在了大地之上。

  “虞兒,你看這萬里江山如此瑰麗,待我滅亡暴秦,救天下百姓於水火之中后,定讓你做我最美的皇后,”大秦函谷關上,那男子一襲青衣,望着她霸氣衝天的道,“虞兒不想做什麼皇后,只想和籍做一對普通的夫妻。”如同青蓮般的少女羞紅了臉,低着頭喃喃自語。

  “虞兒,此戰兇險萬分,籍定會拼盡全力,打敗秦軍,只要籍有命在,定會娶你為妻。”滔滔江水前,面對着數萬的大秦鐵騎,男子一身鎧甲,滿身血污,抱着懷中的少女縱橫衝殺,所到之處,人仰馬翻,數萬大軍,無人是他一合之敵。

  “虞兒,天下諸侯畏我如虎,興重兵五十餘萬困我彭城,可我又有何懼之,待籍取這領軍大將的首級來獻給虞兒。”他哈哈大笑的獨騎而去。

  “虞兒,......”

  往昔的一幕幕如同流水般在她的眼前劃過,化成了兩行清淚滑落在地上,“你答應我的,你答應我的......”她咬着嘴唇喃喃自語着,雙眸中有說不盡的悲傷......

  在封侯的利誘之下,越來越多的漢軍圍了上來,即使他擁有萬夫不擋之勇,在千軍陣里,終究是回天乏術。

  他一人一騎,在軍陣中來回衝殺,漢兵的鮮血將騅馬全身染得通紅,在無數刀劍之下,他越來越疲乏,就連身下日行千里的烏騅寶馬也搖搖欲墜,只能且戰且退,直到軍帳旁,抬眼望向四周,原本數千的大楚勇士只剩二十八騎,各個血透全身,染紅征袍,在一旁不遠處,一身雪衣的虞姬正淚眼朦朧的望着他。

  “想我項籍當年縱橫天下,無人能敵,手下百萬大楚勇士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而今天卻落到如此田地,連自己最心愛的女人也保護不了,”此時英雄末路,耳旁聽着由四面傳來的楚地歌謠,面對着滔滔的烏江,他不禁悲從中來,一世豪情,滿腔的雄圖霸業,皆化作一聲長嘆,

  “大王,”虞姬靜靜的望着他,迷離的雙眸似有說不出的溫柔,她抱起古琴,橫於膝前,喃喃自語,“就讓虞兒為您最後彈奏一曲。”淚水濕了她的眼,她的靈魂。他探出染滿血污的手,顫顫巍巍的伸向虞姬,卻最終嗚咽着說不出話來,只能徒然垂了下去。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一曲既罷,她將琵琶猛然擲於地上,傾世的容顏上泛起了凄美的微笑,三千青絲如瀑,一襲白衣如雪。

  她望着他,陡然拔出腰間的三尺青鋒,大聲道,“項籍,虞兒恨......虞兒恨......”淚水由她的眼眶中落下,最後望了一眼那隨她流離了一世的人,遂拔劍自刎,靈秀的雙眸瞬間失去了光澤,如同紛飛的蝴蝶撲向了熊熊的烈火。

  “虞兒......”他瘋狂的沖了過去,一把將那身影抱進懷裡,兩行虎淚落了下來,“對不起,對不起......”他如同痴獃似的喃喃自語着。

  周圍的漢軍如潮水般涌了上來,餘下的大楚勇士拔出長刀,殺進敵群,最終死在了千軍陣里,濤濤的烏江怒浪懸天,嘶吼咆哮,彷彿在為英雄唱着一首最後的歌謠。

  “漢王有令,梟霸王首級者,賞千金,封邑萬戶......”

  “哈哈哈哈,”他抱起虞姬的屍體,仰天大笑,笑聲如同哀猿啼淚,杜鵑啼血,千軍陣里,此刻竟空寂無聲,只有他的笑聲在八方迴響。拾起腳下虞兒自刎的長劍,他和而為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遂亦拔劍自刎。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您正在瀏覽: 霸王別姬
網友評論
霸王別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