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睢水踩橋印象

睢水踩橋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聽朋友說3月25日是安縣睢水踩橋民俗盛會,頭一天下午就和一群攝友直奔睢水。

  ??安縣應該算是川東北吧,屬山區,海拔要高些,一入安縣境內,但見水清山秀,菜花正艷,大地一片金黃。攝友們不由狂喜,但求明日老天賞光了。我們的目的地是一個叫睢水的小鎮。有意思的是,一路上,只見公共汽車上的地址都有一個“水”字:睢水、秀水、枕水、白水。看來這兒的人對“水”情有獨鍾啦。

  ??約下午六時左右到達小鎮。小鎮上車來人往,好不熱鬧。

  ??放眼望去,對面,虎頭山巍然屹立,山涯上,金黃的菜花兒一片燦爛。卧佛寺香煙繚繞。腳下,清清的睢水河繞岩而過。河上,一座拱橋如彩虹凌空。但見拱橋上,人流如水。好一幅清明上河圖也。

  ??大拱橋又叫太平橋,建於清代嘉慶四年,至今有200多年的歷史。橋高15米,寬9米,南北跨度39。5米。東西橋體堅固雄壯,單拱如半月,渾厚古蒼。拱橋造型奇特,蛟龍巨頭高昂,兩邊石欄鑲着浮雕,細品韻味無窮。拱橋共有36階石階,其妙理玄機暗藏,耐人思量。

  ??每年立春之後的第五個戊日,即是春社良日。方圓幾百里的老百姓成群結隊前來踩橋。或全家或夫妻或戀人朋友,結伴踩橋成了最神聖的事情。約定俗成的是,踩橋能消災減難,能使全家平安吉祥,一年風調雨順。夫妻踩橋則能百首到老。踩橋被賦予了最美好的嚮往。

  ??從頭天晚上12點起,橋上就人流不斷。遠道來踩橋的人們留戀橋上,來了又往,徹夜不眠。傳說橋要過三次,所有的祈盼都會靈驗。

  ??第二天,是踩橋正期,其場面之壯觀令人嘆為觀止。橋上人頭一個挨一個,只能一步一步挪着前行。好在有交警在維持秩序。人們不時往橋下丟錢幣、包好的衣物等之類的東西,因為據說這樣能遠離災難。橋下,有十幾個人拿着撈桿在打撈,河兩岸站滿了看熱鬧的。南北兩岸的山坡上,能站人的地方也全是人頭涌動。寺廟裡,擠滿了老人小孩少男少女,個個都是見佛就拜,遠望卧佛寺,煙霧瀰漫,好不鬧熱。十幾萬人參加的民俗盛會,這是我今生見過的最壯觀的場面。

  ??在寄予着美好希冀的春天參加踩橋會,不由一些激動。攜朋友三番踩橋,且頻頻按動手裡的快門。心中則在暗思,其實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些美好的心愿,代表着人們真誠的祈求和嚮往。人們總認為,冥冥之中有神靈。只是這種信仰在純樸善良的人們心中更堅定更持久更到極限。

  (作者:春后雪)

您正在瀏覽: 睢水踩橋印象
網友評論
睢水踩橋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