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天天象過年

天天象過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天天象過年

  現在的日子越來越好了,天天象過年一樣熱鬧、有趣、充實。

  小時候,由於生活條件差,沒有大米飯吃,沒有肉吃,就經常盼着過年(春節)。只有到了過年的時候,爸爸媽媽才會把積攢一年的錢用於買年貨,如給我們這些孩子添置新衣服和鞋子,給家裡置辦新碗筷和傢具,才捨得殺豬、宰雞、捉魚、做糍粑、打豆腐等,顯現一派喜氣洋洋的場景。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家家戶戶的桌上都擺滿了佳肴,特別是魚是不能少的,魚昭示着“年年有餘”,盼來年比往年更好。“小孩盼過年,大人盼種田”曾經是鄉下人最美好的夢想。

  如今,鄉下人和城裡人一樣,天天象過年。過去只有過年的時候才有的吃穿,現在隨時可以滿足。想吃什麼,就可以做出什麼或買到什麼。如吃大米飯吃膩了,就吃些麵食、雜糧;不想吃大魚大肉的時候,就可以多吃蔬菜,自己沒有種的,可以到市場去買,本市沒有的品種可以去外地引進,一些隨季節才有的蔬菜,現在可以利用大棚改善溫度種出反季節蔬菜;還有水果、海鮮、名貴中草藥等,只要是對養生有好處的,我們都可以買到、吃到;再貧困的低保戶,也不愁吃、穿、住了,逢年過節,政府有關部門會將各種困難補助資金髮到低保戶的手中;過去沒錢治病的時代也一去不復返了,醫療保障全覆蓋,小病不出門,大病有政府救助……

  我們在家裡,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幸福和快樂。電氣化設備減輕了我們的勞動強度,做家務已經是比較輕鬆的活計了。手機和電腦的普及,讓我們與世界零距離接觸,喜歡什麼樣的生活就可以選擇什麼樣的觀念和知識。還有電視、家庭影院、KTV等可以隨我們的喜好遙控、製作、傳播……

  我們外出,從小鄉村到大都市,衣食住行所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交往交流需要的工具應有盡有,我們接受自然與社會的洗禮,通過教育、衛生、科學、文化、政治、經濟各方面的培訓和熏陶,心智和言行在逐步變化,這變化的結果是好是壞,只有經過我們的頭腦思考才能得知真相。

  憶苦思甜,知足感恩,活出做人的精彩。我們每個人都是從過去走到今天的,過去的苦難是我們擁有的精神財富,面對當今高質量的物質生活,我們唯有知足,懂得感恩,感謝為我們創造美好條件的一代代前人,在現有基礎上努力奮鬥,解決思想困惑,重新認識做人的價值,才能不斷鞭策自己,活出人生的風采。如某次成績沒考好,就要尋找原因,克服困難,知難而進,爭取下一次考好,樹立信心,再接再厲,努力實現一個個目標。如工作比較辛苦,工資不太高,就要在做好原工作的基礎上,加強自學,突破障礙,尋找更好的工作,實現理想。如戀愛婚姻方面遇到挫折,就要多看書,多與人交往,明白愛情和婚姻是什麼,懂得珍惜和培養感情,懂得大愛比小愛更有發展空間……

  過年的意義是什麼?是氣氛,是精神。我們如今天天象過年一樣,有了物質上的滿足,我們找到了過年的氣氛和精神了嗎?

您正在瀏覽: 天天象過年
網友評論
天天象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