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黔桂四日行

黔桂四日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事先沒想到會在五一前後出去玩幾天的。28日晚上差不多要睡覺了,小舅子阿剛的電話來了:“五一去不去走走?”“好啊!去那裡?”我答,“最好不要去熱點景區,人碰人沒意思。可以考慮去百色方向。”第二天阿剛來電話:“去田東,那裡有我友仔,30日他的游輪首航。”

  一、去田東

  30日上午大約9點半我們離開琅東高速公路收費站去田東。田東在百色方向,離百色大約70多公里。阿剛的車技好,由他駕駛歐蘭德SUV我們都放心。他們夫婦倆,他姐和姐夫我,我們四人同車出發。原先估計兩個鐘頭可到田東,實際上12點鐘才到。我們直達游輪所在位置。

  游輪的主人,阿剛的友仔小謝,是汽車修理行的老闆,最近買了2條船裝修改造成游輪。今天是首航。12點多我們上了游輪。小謝宣布開船。游輪緩緩離岸,向江的那頭開去。江的名字我也叫不上來,但我知道它是珠江水系的一部分。江的兩岸風光很美。船上的朋友紛紛拿起照相機對準了美景。我們四人也都舉起了自己的相機。除了我用的是微單,其餘三人都是傻瓜機。但臉上的表情都是那麼燦爛。阿剛夫婦走到甲板上擺出各種POS,我按下快門連照了幾張。妻子身穿紅色的上衣比較上照,高興地留下了幾張倩影。

  船上有一個朋友是中國攝影家協會的會員,他告訴我,前面有一處風景叫響水泉,好多發燒友都會在這裡攝影,有的人的作品在廣西獲獎。終於到了響水泉,船停了下來,可惜今天響水泉無水,也沒有響聲。但我還是在這裡咔嚓了幾下。

  坐私人游輪在江上遊覽,對於我們來說都是第一次,大家玩得很盡興。不知不覺夕陽西下。我們依依惜別。小謝說,游輪條件現在還不完善,以後改善了再來。

  二、夜宿南丹

  5月1日上午我們要離開田東了,回南寧還是另有去處,四個人商量起來。有人說走德保,有人說去大新德天瀑布,一時拿不定主意。我問眾人,去過小七孔沒有,皆雲未去過。我說,小七孔風景不錯,我去過。南丹上去就是貴州荔波的小七孔。你們考慮一下去不去。妻子很積極,阿剛夫婦很踴躍。因為車子要路經巴馬,阿剛馬上聯繫巴馬的朋友小任,約好中外在小任那裡吃飯。在一服務區的路旁看見農民在路邊賣小番茄,小攤子一攤接一攤,金黃色的,紅艷艷的,煞是好看。妻子和她弟媳叫停車,我還以為是上洗手間呢。等我上洗手間時,妻子已拿着兩大袋小番茄走過來,其中一袋已洗乾淨。她讓我把小番茄拿上車,轉身又走了。我四下尋找,方見她和弟媳又在前方的攤子選小番茄。如此這般,等到了巴馬縣城已是中午一點。在阿剛的朋友小任家吃完飯,再寒暄一翻,離開巴馬時已是下午3點多。

  從巴馬出發往南丹,我們走了一段新路,開了大約10多公里發現不對勁再往回走10多公里才發現往南丹的路牌。選對了方向時間又過半個鐘頭。本來以為即使晚一點也可以七八點鐘到小七孔的農家樂旅館,結果往前才走了半個多小時,由於修橋路堵,我們又被耽誤了近一個小時。在路上大排檔吃晚飯,到了南丹已是9點多鐘。考慮再三 ,為安全起見不往前走了,還是住南丹。妻子憑着她的慧眼,選擇了一家四星級賓館,我們美美地睡了一覺。

  三、雨中游小七孔

  今天是出來的第三天,5月2日了。早上起來匆匆用餐即趕路往小七 孔。一個本地的司機告訴我們走六寨上高速到貴州麻尾下高速很快就到小七孔。為保險起見我們打開了車上的導航器。在GPS的指引下,我們往前趕路,走着走着發現不對,車子進了鄉間的縣級公路,不遠處的頭頂上可看見高速公路了,可我們就是上不去。可能是GPS沒有升級把我們指引到了縣級公路。“是否走回去上高速?”阿剛問。我說:“算了,將錯就錯吧!”車子沿着鄉間的公路繼續前行。越走風景越美,大家好開心。中間車子停了幾次,下來拍照。大家說感謝GPS。我說,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約11點鐘,到了一個地方,只覺得風景很美,我說可能到小七孔了。車子停了下來,一看是小七孔的一個景點-銅鼓橋。此時開始下雨。下車后買了門票,我們打着雨傘進入銅鼓橋。我們在橋上照了幾張相,又到橋下的亭台照瀑布。第一個景點開了個好頭。

  雨漸漸地大了,我們來到了小七孔古橋。這是小七孔景區最主要的景點,如果到了景區而不到小七孔古橋景點,就等於沒有來過小七孔景區。

  這是一座小巧玲瓏的七孔古石橋,橋長25米,橋面寬4米,拱高4米,建於清道光15(1836)年,昔為溝通荔波至廣西的重要橋樑。橋由麻石條砌成,橋身爬滿藤蔓和蕨類;古色古香的橋下是綠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兩岸古木參天,巨大的虯枝沿着橋伸臂,宛如巨傘撐在橋上。

  小七孔古橋太美了,宛如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我們紛紛把照相機對準了七孔古石橋。雨下得較大,我只好左手撐傘右手照相。我一般不用單手照相的,但現在沒辦法了。好在我帶的是微單,小巧玲瓏,用起來也算得心應手。妻子跑上古石橋上,撐着傘,也別有一番情致。我趕緊給她照了幾張。不一會她又跑了過來,拿出她的傻瓜機給我,說用她的相機拉近一點照幾張。傻瓜機有10倍的光學焦距,確實可以拉得較近。用她的機子我給她照了幾張,她較滿意。

  走不多遠,到了響水河瀑布,瀑布一瀉而下,聲音震耳,甚為壯觀。人們都在此留影。妻子丟掉雨傘,伸開雙臂站在瀑布前,我趕緊咔嚓咔嚓按開門。隨後她弟媳弟弟先後也伸開雙臂站在瀑布前,我抓緊機會咔嚓了幾張。

  在卧龍潭我們停留的時間最長了,我認為除了小七孔古橋,最美的風景就是卧龍潭了。它的特點是動靜結合。動的是寬闊的瀑布,靜的是平靜的水面。河水的兩岸是高山叢林,河水從那邊緩緩而來,有如少女輕歌曼舞。流過一個半圓形的界面,突然流下幾十米高的峽谷,飛濺起巨大的浪花,撼人心魄。在這裡我照了幾十張,或許能選出幾張好照片。一個年輕的小夥子在這裡擺了一個攤,你可以在這裡買他的磁杯,他免費為你照相,把你的影像印在杯子上。妻子買了一個杯子,不一會她拿過杯子開心地笑了。阿剛夫婦一看不錯,也照此辦理買了一個這樣的杯子,不過印在杯子上的是夫婦倆的合影照。

  景區內實在太美了!原以為下午三點鐘可以結束此翻旅程,誰知道我們出景區時已是5點鐘。回南寧要通過景區上高速。5點半我們從景區東門進去,行車18公里就出了西門。約10分鐘到高速公路麻尾收費站前的酒樓,在酒樓吃罷晚飯,我們從麻尾上高速,驅車駛向河池方向。

  四、回南寧又晚了一天

  車上的儀錶顯示,汽油還能走150公里,我們打算進入河池服務區再加油。不料連走幾個服務區,服務區均不提供服務。後來通過一個出口的收費員了解到,河池服務區均賣給了私人,卻不知為何不開放。我估計是在什麼利益環節上出了問題。阿剛原本打算連夜回南寧的,他姐說,反正要到河池加油,今晚在河池過夜了。

  我們在水任出了高速,加足了汽油,便直奔河池大酒店。這是一個四星級酒店。累了一天,是該找一個好一點的酒店休息啊。在酒店躺上床已是子夜,妻子還在看電視,我卻呼呼睡著了。

  早上起來已是5月3日。舒舒服服地吃了個自助早餐。阿剛精神抖擻地駕車駛向都安一級公路。一級路開起來就是舒服。雖然依然下着小雨,但我們的心情格外好。兩位女士坐在後排,吃着小番茄,嗑着葵瓜子,車廂里充溢着瓜子的香味。阿剛說,好香啊!說完又加了一腳油門。

  我們下午一點鐘吃的中午飯。飯後開了6公里便上都南高速。回憶起四天的旅程,我們感慨良多,無比開心。在車上又商量起下一個旅程。妻子說,6月份再出去。

  有說有笑,時間過得好快,3點半車到琅東收費站。南寧到了,四日的黔桂之行劃上句號。我們盼着6月,期待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

您正在瀏覽: 黔桂四日行
網友評論
黔桂四日行 暫無評論